为何黑又硬外援难获金靴? 战术变革需要脚下技术

2017年11月24日10:38 新浪综合
雅库布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公众号 

  随着自己35岁生日的到来,尼日利亚球星雅库布迎来了同自己的职业生涯告别的时刻。对于这位曾在广州富力效力1个半赛季的锋线悍将,国内球迷印象最深的无疑就是他在2012年的广州德比中凭借一记终场绝杀攻破了恒大的大门,对手的联赛主场连续34场不败纪录也随之作古。

  在中国的联赛中,像雅库布这样的非洲中锋远远不止他一人。比较典型的,还有鲁能的西塞、辽足的詹姆斯、亿利的迪亚涅和阿奇姆彭、亚泰的伊哈洛、延边的斯蒂夫、建业的巴索戈、苏宁的穆坎乔,还有中甲北京北控的阿尼切比等人。这些球员都有着共同的特点:身体力量出众,可以在对方禁区附近作为球队进攻的支点。同时拥有不错的速度,在前场带球时具有强大的推进能力。但控球技术不够细腻,很难再空间狭小的情况下执行传控战术。

  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这些来自非洲的“黑又硬”们很少成为中国顶级联赛的金靴奖得主。纵观那些外籍射手王,从最初的卡西亚诺,到后来的索尔·马丁内斯、耶利奇,再到如今的埃尔克森、高拉特等人,他们大多都是从美洲、巴尔干半岛这些更加注重球员脚下技术的地区而来,只有2004年中超元年的金靴阿尤一人是来自加纳。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一度被认为是联赛最佳配置的“黑又硬”们很难占据射手榜头名呢?

  观察这些支点型中锋所效力的球队,我们会发现这些队伍大多在联赛中水平有限,球队的整体实力限制了他们进球数的进一步提升。上文中所提到的诸位前锋所在的球队,本赛季中超排名最高的是积分榜第6位的山东鲁能泰山,而北控在中甲仅名列第8,距离冲超还有25分的巨大差距。再看中超前5名球队的锋线主将,恒大的高拉特、上港的胡尔克、权健的帕托、华夏的拉维奇、富力的扎哈维,他们均具备一定的脚下技术能力。之所以强队更欢迎这些脚法出色的球员,与世界足坛近些年的技战术革新不无关系。

  在过去,高中锋曾非常盛行,“一高一快”甚至成为了大部分球队锋线组合的首选。而在足球战术思想不断发展的今天,中锋在国际足坛上的战术作用和价值也在不断变化。在近几年中,欧洲五大联赛中类似于德罗巴那样的高中锋已经不是主流之选,甚至有些球队根本就没有一个正统意义上的中锋,让几个进攻型球员在前场交叉串联,从而形成了假9号位的打法。瓜迪奥拉时期的巴萨就曾率先尝试过“无锋阵”,2012年西班牙在没有强力中锋坐镇的情况下夺得了欧洲杯冠军,如今克洛普在利物浦也是让菲尔米诺这样一名影锋顶在锋线最前端。

  当今的世界足坛,没有高中锋搭档的“小快灵”优秀前锋越来越多。比如格里兹曼,从边锋改打中锋的他,在马竞的3年多时间里已经打进了62球,国家队层面,他也以6球收获了去年欧洲杯的金靴奖。正是在各项赛事中的出色发挥,让他在2016年FIFA金球奖评选中名列第3。

  再比如曼城的锋线双星阿圭罗和热苏斯,也是“小快灵”前锋的典型代表。已为曼城打进130球的阿圭罗,是蓝月亮队史上的第一射手。而热苏斯在今年年初加盟曼城之后,虽然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伤缺,但他还是在21次出场中打进了15球,效率惊人。总而言之,现代足球对中锋的灵动性要求越来越高,而那种活动范围不大的站桩式中锋却越来越不吃香。

  因此,对于那种主打防守反击的球队来说, “黑又硬”的中锋们尚且可以满足他们的战术打法。而对于那些站在金子塔尖的强队来说,选择前锋时球员的脚下技术和跑动范围是他们更为看重的方面,只有强壮身体的“黑又硬”们已很难再入他们的法眼。

标签: 中超外援雅库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