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日:盼权健未来像恒大一样 在广州时光最开心

2017年11月24日09:30 新浪综合
赵旭日今年重返国家队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在中国足坛,从来都不缺少个性球员,赵旭日就是其中一个,从亚冠冠军到联赛冠军,再到足协杯冠军,拿到了所有荣誉的他,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很圆满,就在2016赛季,他连中甲冠军都拿到了。2017赛季对他来说,算得上是大丰收,中超联赛第17轮,在权健与申花的比赛中,他在9分钟内打进2球,这也是他时隔10年后再次在中超单场打进2球。就在那不久,他又时隔4年再度进入国家队,征战12强赛。

  在场上,他就是那个飒爽英姿的东北爷们儿,他来势汹汹的气势,让所有跟他正面交锋的对手都忌惮三分,谁又能知道,当他走出球场回归生活之后,却是个安静的文艺青年。这一次,他与记者坐在一起,畅聊起了他那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权健目前还没法比恒大

  《足球》:本赛季权健作为中超新军,你也是跟着权健从中甲一路到中超的,现在球队能够跻身前三,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赵旭日:去年通过一年努力,今年经过大半个赛季,在一块儿磨合,主要是从俱乐部到教练的到球员,大家目标都一致,劲往一处使,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足球》:在联赛结束前,你们也没想到会拿到第三吧,毕竟当时还有客场比赛呢,最后打恒大也是客场。

  赵旭日:这个可能跟主客场没太大的关系,还是要看自身的发挥,包括跟亚冠资格竞争球队的直接正面交锋,比赛结果是比较重要的。其实,赛季初我们定的目标是保级,跟山东一样的,他们赛季初的目标不也是保级嘛。

  《足球》:山东鲁能可能是因为上赛季的表现的起伏,然后把这赛季的目标定位为保级。

  赵旭日:那我们就更没资格这样说了,我们上赛季还是中甲呢(笑)!

  《足球》:你在之前在恒大的时候拿到了亚冠冠军和联赛冠军,人们经常拿现在的权健和恒大做比较,说权健可能成为第二个恒大,你作为在两个球队都效力过的球员,你怎么看?

  赵旭日:我觉得权健现在没办法跟广州恒大比吧,人家今年拿到联赛第七个冠军了。要炼成他们这样的成绩,是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包括人员的补充和比赛的锻炼,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队成立时间短,需要慢慢地积累经验,不断比赛,希望有一天像恒大一样吧。

  《足球》:这个赛季你两场比赛打进三个球,在这之前你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球了,那种感觉应该怎么形容?

  赵旭日:我一直觉得自己进不进球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球队取得胜利的那种感觉吧。当然每个球员都想取得进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我也不例外,所以当时的感觉肯定是非常兴奋的。

  《足球》:这段时间应该算是你的好日子吧,因为在那之后你被里皮征招进国家队了,是不是感觉运气非常好,所有好事都凑一块儿了?

  赵旭日:(笑)怎么说呢,的确是好事情都赶在一起了,我想也是因为在联赛中好的表现吧,不然也到不了国家队吧。

  《足球》:2017中超,你觉得自己在这个赛季里边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有什么新的想法?

  赵旭日:站在我们球队的角度,今年算是第一年打中超吧,在我的角度,我也打过几次中超。刚开始我们踢得不错,中间也经历过一段不赢球、输球的短暂低潮期,后来陆续一点点越打越好,达到现在的成绩,我总体感觉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赛季。因为我们刚到中超,肯定比赛成绩会有起伏,但是度过那个阶段之后,会越来越好,我觉得这是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球队,必须要经过的一个阶段。

  职业生涯已经很圆满

  《足球》:当年你被称为“赵一脚”,2005年世青赛的那个世界波到现在都被人津津乐道,那个球是不是你这辈子最经典的一个进球?对于你来说,还有没有哪个进球可以跟那个球媲美的?

  赵旭日:当然了,当年那个时段我还很年轻,而且进了这么一个关键的球,包括我们那一批球员,都给中国球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那以后,也有很多人跟我提起那个进球,我想是因为那个进球让大家很难忘。跟那个球媲美的进球,我想不会有了,因为那是在世界的舞台上,而且也是很重要的比赛,当时的对手也是很厉害,是亚军。当时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那个进球。

  《足球》:从你出道开始几乎就是国家队常客,重新被征招进国家队打12强赛,你的感受有没有什么不同?

  赵旭日:2013年之后,就没有进过国家队了,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已经被国家队淡忘了,我也不太关心外界对我的评价,当然有好有坏。我现在更在意的是,现在我踢得怎样,能不能为球队赢得胜利。随着岁数越来越大,也更加珍惜每一次为国效力的机会,这是我感触最深的。

  《足球》:你的职业生涯拿到过很多冠军,有中超、亚冠、足协杯,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讲,这算不算是一种圆满呢?

  赵旭日:我觉得算吧,在国内甚至亚洲,俱乐部能够拿到的冠军我都拿过了,而且我中甲冠军也拿过了,这也算是一种圆满吧。

  《足球》:那既然都圆满了,你未来还有什么追求呢?

  赵旭日:当然啦,在不同的球队,每个球队的目标都不一样,你能带领球队或者能帮助球队,达到预期的目标,作为我来说,我还是比较开心的。

  《足球》:大家会有一个疑问,你在恒大的时候,拿到了你想拿的一切冠军,当时权健还是一支新的中甲俱乐部,是什么吸引你加盟?

  赵旭日:那个时候在没有想很多,在恒大的时候我没有自己的位置,那边竞争很激烈。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作为一个职业球员,需要的是踢比赛,当时在下边看着队友踢球,心里也是这样想的。对我来说,其实到哪儿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有比赛的机会。而且那年权健进来的时候,老板也说了他们的想法,我一听,觉得他们有雄心想要冲超,就下决心要来权健俱乐部。

  《足球》:去年权健冲超的过程也非完全顺利,有没有想过当时如果就这么下去,自己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在中甲了?

  赵旭日:没有这样想过,其实去年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也没有那种“哎呀,冲超没希望了”的想法,因为冲超是一个赛季的事情,当时赛季还很漫长。我们没到半程就换帅了,当时感觉我们队都没有放弃冲超,因为联赛没有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怎么样。

  《足球》:结果你又拿到一个中甲冠军,会不会觉得自己自带福气,走到哪儿冠军就到哪儿?

  赵旭日:(笑)哈哈,队友有时候也这样说我,大家都是开玩笑的。

  《足球》:其实从履历来看,你的职业生涯好像一直都是顺风顺水的,你自己认为是这样吗?

  赵旭日:也不叫顺风顺水吧,从很小一点点踏踏实实地踢,就是很平稳的走到了足球生涯的现在,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我的运气还算不错吧,不是有句话叫做,飞得有多高,跌得有多疼吗?

  《足球》:这么多年来,你经历了很多支俱乐部,有南方的有北方的,你是怎么去适应不同地方的生活的?哪一段经历对你来说最难忘?

  赵旭日:现在不像以前,每个地方本地的球员很多,在大连,那时候外地的球员可能只有一个两个,现在的俱乐部,每个地方的球员都有,包容性很强。而且球队与球队之间的交流也很多,所以不存在这种地域差别。

  最难忘的应该是在恒大的时候吧,所有的荣誉都得到了,而且踢得很开心。当你把所有想要拿的荣誉都拿到之后,你会感觉每一天很快乐,球员的心情会跟比赛挂钩,球输了可能一周心情都不好,但是每场比赛都赢的话,那天天都开心。

  在场上就做最霸气那个

  《足球》:之前在和亚泰的比赛中,你被红牌罚下了,后来还被俱乐部罚了款,事情过去一些时间后,会不会觉得很亏?

  赵旭日:每个俱乐部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既然因为我的不冷静给球队带来了损失,造成的不好影响,处罚我没有任何异议。其实我也不想,我也不想在场上犯规、跟对手争吵,我真不想,但比赛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笑),我也没办法。

  《足球》:你会不会是那种,到了场上作风就变得特别硬的球员?

  赵旭日: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吧,我的风格就是踢球粗犷一点,比较凶狠一点。

  《足球》:看到你在国家队还有其他俱乐部的比赛经历,职业生涯得过的牌不少啊,有没有想过少拿一点?

  赵旭日:这个怎么说呢,你场下跟我说这些吧,我还是可以说:“啊,我可以控制自己。”但到了场上,我就是控制不住。就跟人的脾气一样,随着年龄再大一些,你会改改。

  《足球》:但你32了,不小了啊。

  赵旭日:(笑)那证明我还改了一些呢,对不对。可能性格就这样儿。踢球是男人之间的运动,我总觉得踢个球磕磕碰碰、跌跌撞撞都是难免的。

  《足球》:我记得去年最后一场冲超的比赛,你打入锁定胜局的一个球,但是你脱衣服庆祝的时候,衣服没有脱下来,领口被你头卡住了。

  赵旭日:这一块儿可以别写了,也别播了(笑),我真的老是闹笑话。我自己都不愿意看慢镜头回放,太丢人了。

  《足球》:你回去还看了慢镜头回放的呀?

  赵旭日:不看,忘了,当时发生什么忘了,进球太兴奋了,选择性失忆。

  《足球》:衣服脱不下来的时候,你在里面想的是什么事情,是想今天非要把它脱下来,还是说“算了,我不脱了”?裁判过来给你黄牌的时候是带着笑容的吗?

  赵旭日:当时在想,这个扣子为什么我要系得这么整齐,为什么不松一格儿。裁判过来掏牌的时候我没看见,衣服已经蒙蔽了我的双眼(笑)。

  《足球》:权健现在整体逐渐走向年轻化,你的资历算是比较老的,在球队中你给自己怎么定位,卡帅对你有什么要求?

  赵旭日:我的定位,就是我岁数比较大呗,可能经验要丰富一些,比赛要踢得多一些。卡帅更希望我们队的老队员,能够做出一个榜样,不管是在比赛、生活还是训练中,都给年轻人树立一个榜样,希望他们都能够像我们一样吧。

  《足球》:你的性格应该是典型的东北爷们儿性格,这种性格是从小就是这样的吗?

  赵旭日:我们踢球的嘛,性格都是这样粗犷,会比平常的人更开朗一些。

  《足球》:最近比赛你队友评价,说你开发了不少“新技能”,头球啊,手术刀式的直塞啊,还有没有啥技能是你想开发一下的?

  赵旭日:(笑)那个是在场上特定的机会之下造就的新技能,可能就是瞬间有灵感了。比如我看到这儿有个空当,当时也没有好的地方可以出球了,所以这个直塞就出来了。然后球来了,只有我这点可以头球,那就顺其自然啦。

  爱听民谣的安静男子

  《足球》:听说你在踢球之前还学过画画,有画过吗?

  赵旭日:是吗?我怎么不知道呀,你知道吗,我这记性不太好。我是学过,但是没有画过,就像学踢球,学过了会一直踢下去的人也很少。

  《足球》:你给人感觉“不好惹”样子,生活中我听说你还是个文艺青年,你喜欢做哪些文艺的事情,你会听民谣吗?

  赵旭日:你听谁说的(笑)?看来我身边有人“出卖”我啊!在文艺这个事情上,我还可以吧。听音乐上我有点走极端,有的时候喜欢听民谣的,有的时候听Hip-hop,摇滚我欣赏不来。听音乐得分心情,有时候也跟天气有关,民谣就比较适合在雨天听。

  《足球》:这样看来你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咯,听民谣的时候,你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吗?

  赵旭日:也不叫多愁善感,我觉得是情绪化。我一个人听民谣的时候,啥也不干,只坐着就行。美男子不敢说,但是很安静倒是真的。

  《足球》:你还喜欢旅游,你喜欢去哪类的目的地旅游?属于哪一种旅行者?喜欢一个人还是一大帮人出去?

  赵旭日:是的,比较喜欢,我不排斥去任何地方,全世界都想去看看,喜欢看大山大水,大自然风景,可能因为工作关系吧,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很多地方。我是那种比较随性的旅行者,可能跟家里人出去,我做攻略会仔细一些,因为他们不想折腾嘛。如果我一个人出去的话,就比较随性,一个人嘛,出去怎么样也无所谓,又没有人要求我什么。不能说我喜欢一个人出去吧,只能说是被逼无奈!有时候你没办法,只能自己。

  《足球》:看你在场上那种霸气,很难想象你是个文艺青年,这两种画风很冲突的,这样转换会觉得自己分裂吗?

  赵旭日:这个嘛,你不能光看场上呀,看我这么凶,这不行的。场下的生活是生活中的样子,我在特定时间、特定场地,给人的感觉不一样。分裂的话,有时候会有点儿(笑),但也不是那么的分裂。

  《足球》:男人三十而立,成家立业,你也说没有办法才一个人出去旅行,为啥现在还单身呢?

  赵旭日:是啊,别人没时间,陪孩子陪老婆,我没办法,只能一个人出去。为啥单身,只能说还没遇到合适的呗。队友他们都结婚生子当爸爸,我也没想过自己结婚是啥样子,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你选择结婚也好,不结婚也好,都是个人的意愿,没有必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吧。

标签: 赵旭日恒大权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