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外龙下跪庆祝成中超独特风景 他守住韩国教练底线

2017年11月23日21:53 新浪综合
张外龙

  稿件来源:昊运动力

  小龙虾 

  2017赛季中超,由于足协出台了3外援新政,让以韩国球员为主体的亚外们受到了集体的冷落。随着赛季的进行,韩国教练也扛不住了。李章洙被亚泰以休息之名架空,成为第一个下课的主帅,崔龙洙和在中甲带绿城的洪明甫也没有扛过5月;朴泰夏虽然没下课,但是他把延边给带降级了,唯有张外龙守住了韩国教练的“底线”,而他的下跪庆祝也成了中超一道独特的风景。

  原以为在力帆的张外龙位置比较安稳,未曾想在赛季结束后,他在重庆也“跪”了。虽然这几天,他将返回重庆与俱乐部进行沟通。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他离开力帆基本是定下来了。

  2017赛季中超,为什么张外龙的命运与自己老乡迥异?这恐怕就要从足球哲学说起了。与他的老乡们强调高压,坚持全攻全守的战术打法不同,骨髓里只有防守反击的张外龙,受到新政的影响并不大。毕竟力帆的反击,只要让小摩托跑起来就能有威胁。

  但是张外龙也有自己的弱点。本赛季最后一轮结束后,已经有力帆球员在微博上疑似“怼”张外龙。在此之前,本赛季鲜有出场机会的巴西前锋尤里,也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炮轰过张外龙。整个赛季,力帆可以说是全中超首发和换人悬念最小的球队。不少去年还曾被张外龙器重的球员,也莫名其妙的失去了位置。

  被华夏幸福租借到力帆的廖均健,疑似炮轰张外龙

  一般我们要说一个教练好或者不好,会看他给球队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以及球员们对他的评价来定。11个主力说他好,绝大多数替补球员也说他好,那么这个教练在这支球队的执教就是成功的。按照这样的标准,已经从权健离开的卡纳瓦罗以及继续在富力执教的斯托伊科维奇,甚至是经常被外界诟病已经离开恒大的斯科拉里,都符合好教练的标准,但是很显然,张外龙很难收到这样的评价。

  其实张外龙自己也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他也很清楚自己很难再留在力帆了。从目前的情况看,他的下家很可能会在建业和贵州之间。贵州可能成为他的下家,是因为曼萨诺续约的困难越来越大,球队阵容随着出租大军被各队回收要大幅做减法,他们需要一名了解中超的教练带领球队保级。相比较来说,张外龙可能更适合执教建业。毕竟建业的牌面很适合打反击,与张外龙的战术打法比较搭,何况曾与张外龙一起共事的区楚良和郭光琪目前也都在建业。

  建业也有个跑起来就挡不住的“摩托” 

  只不过无论是建业还是贵州抑或是其他俱乐部,在选择张外龙之前,还是应该要想一下后果。毕竟过去无论是在青岛、阿尔滨还是力帆,张外龙的球队都出现了失控的状态。虽然说第二次执教青岛下课时,不少球迷、媒体曾为龙哥鸣不平,但是据说球员与他之间也有不小的隔阂。

  他们或许回不来了

  如果说张外龙离开了重庆,至少还有一些球队对他有意,他明年很可能会继续出现在中超赛场边;那么有一些韩国教练,可能短时间内,他们是回不来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耿直的性格很难融入中国足球圈子。

  与张外龙一般在场边经常穿个运动服,给人一种“小老头”的印象不同,他的老乡们,李章洙、崔龙洙、朴泰夏、洪明甫甚至是前几年来过中国执教的朴成华、金鹤范,他们在执教时一身西服打扮很有欧洲教练的范。

  而从执教的角度说,韩国教练也很像欧洲教练,一般比较喜欢钻研业务有创新精神,他们摸索出了适合韩国球员的3中卫打法运用到执教中,并在过去收到过不错的效果。在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公布的世界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排名中,崔康熙曾排名世界前10,崔龙洙也曾长期在十名左右徘徊。

  崔康熙和崔龙洙是目前韩国教练的代表人物

  崔龙洙的排名曾长期在十名左右徘徊,那么他是一位世界级名帅么?显然不是!虽然崔龙洙在教练榜单上的排名比斯科拉里、博阿斯、佩莱格里尼以及他的继任者卡佩罗都要高的多,但是崔龙洙没有卡佩罗、斯科拉里们的经历以及气场,以至于球队并不完全在他的控制之中。

  今年在苏宁,崔龙洙依旧坚持自己的352高压打法,即便部分场次看起来防守像是4后卫,那顶多算是加强版352。但是很显然,在3外援政策出台后,以苏宁今年的牌面,不足以去支撑崔龙洙的3中卫体系。在临场中,这也体现为前面攻不进后面守不住。

  朴泰夏和李章洙今年的情况跟崔龙洙也很像,他们都没有根据手上的牌进行调整,依旧固执的去坚持自己全攻全守的战术打法。只是亚泰的牌面,不足以去支撑老李的战术体系,牺牲了伊斯梅洛夫的亚泰后防,也彻底被打成了筛子。可是偏偏亚泰的进攻,也没有强大到你打我一个我进你两个的能力。至于朴泰夏在延边,也许他们的场面看起来不错,很多数据也都不错,但是因为延边的阵容,相较于去年已经做了减法,再加上各队也摸透了延边的技战术打法,所以产生的效果也差了很多。

  延边降级既有实力因素,也跟朴泰夏的战术有关

  当然这里面,朴泰夏又是个例外,毕竟延边是他一手打造出来的球队,哪怕降级了,俱乐部、球迷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球员也愿意为他卖命。只不过以延边这种很差钱的情况看,恐怕朴泰夏再怎么神通广大,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把他们带回中超。至于崔龙洙、李章洙、洪明甫们,他们的战术体系并不适合中超的中下游球队;中超几支强队的人员配置倒是可以支撑他们的战术体系,只不过这些强队请来的可都是名帅,又怎么会看上韩国教练呢?

  在以韩国球员为主体的亚外纷纷逃离中超后,韩国教练也加入了逃离大军。过去数年对中国足坛有着深远影响的“韩流”,也许会在明年开始逐渐消失在中国足球的舞台。

标签: 力帆张外龙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