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队2018抢夺留洋青年军团?好货其实并不多

2017年11月20日08:00 新浪综合
林良铭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中国足协有意在2018赛季强化U23新政,并加入了U21球员的强制注册和报名,将2016年就已开始的中超俱乐部哄抢留洋球员的风潮,进一步推高。不过,虽然目前中国留洋适龄球员的人数和分布范围,均创历史新高,但其生存状态却并不乐观。接近100人的庞大群体,绝大多数只能委身于欧洲低级别的半职业甚至业余联赛,即便如此,能够得到出场机会的也不多,可以站稳主力位置的,更是凤毛麟角。

  符合条件的近百人

  目前,能在欧洲七大联赛(传统五大加上俄罗斯以及葡萄牙)注册的中国球员仅有张玉宁,中非混血的艾迪(曾效力阿尔滨)和同乐(曾效力国安)3人,其中符合U23和U21标准的,也只有本赛季迄今在不莱梅没有得到1分钟出场时间的张玉宁。

  根据@中国海外球员新闻统计,旅欧球员符合2018赛季中超U23注册标准的,总数为93人,其中效力欧足联排名8-18位的二级联赛和五大联赛次级联赛的,只有德乙的胡睿宝,克(罗地亚)甲的冯伯元和罗(马尼亚)甲的吕悦枫3人符合U23标准。此外,加上效力塞尔维亚的王雷,挪威的陶洪亮,以及在葡甲踢球的4名球员,

  U23适龄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立足的,不过区区10人。

  而且,这10人目前的生存状态非常糟糕,目前,只有在克罗地亚鲁达什效力的冯伯元,联赛获得了出场机会,但也只是区区23分钟,其余9人,全部是零分钟,在欧洲的存在感,仅限于注册资格。作为目前中国旅欧U23,乃至U21的头牌、国家队中锋,张玉宁直接凸显了这批海归的尴尬。

  无法出场是尴尬

  其实,不仅张玉宁,同样因加盟五大联赛名声大躁的胡睿宝(德乙达姆施塔特)、林良铭(皇马B队),同样无法证明自己,林良铭在夏市选择了被租借到西班牙第4级联赛的阿尔梅里亚B队,才算是拿到了足够出场时间,并因此得到了在国王杯首发的机会。要知道,这已是中国旅欧球员本赛季出场的最高级别赛事。

  讽刺的是,中国年轻球员,不仅在七大联赛和次级联赛没有生存空间,即便是在葡萄牙、西班牙近乎半业余的低级别联赛,同样难有立足之地。本赛季已过1/3,89名效力欧洲中下游顶级联赛和低级别联赛的适龄球员,竟然有多达40人没有联赛出场纪录,出场时间在500分钟以上的只有8人,不足全部人数的10%。这其中,出场时间最多的是在葡锦标联赛奥莱鲁什效力的刘登,10场联赛全部首发,合计为885分钟,同时在葡萄牙杯,他也是3场全部首发。此外,同样在葡萄牙低级别联赛踢球的王鹏、张凌峰、陈奕、李晋庆、范金汭、谢润泽、程帅;在西班牙踢球的闫义明、王佳翔;在保加利亚乙级联赛踢球的郑梓翔;在不莱梅3队踢德国第5级联赛的慈天;在捷克丙级联赛踢球的伊木然·库尔班,也有出场纪录。

  除了欧洲,在日本、巴西、新西兰、泰国,中国也有10名U23适龄球员效力,他们同样在中超哄抢的视线范围内,但遗憾的是,即便在这些国家,他们也难有出头之日。在巴西的5名小球员,只能在青年联赛挣扎,其余适龄球员,赛季至今拿到出场资格的只有效力日乙爱媛的鞠枫,天皇杯踢了2场,合计不过65分钟。

  回不回都是煎熬

  从2015年夏恒大购入李源一开始,中超对留洋球员的争夺就拉开了帷幕,当年,只有3名海归签约,因为没有位置,李源一还被恒大购买后先留租到母队莱雄伊什半年。2016年,海归回潮飙升,冬市11人回流,夏市又有4人归来。

  今年年初,足协突然颁布U23新政,极大刺激了留洋球员的回潮。而且,球员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当年,李源一只要200万欧,而今年鲁能签下刘军帅,花了450万欧。不可否认的是,这批回潮球员,绝大多数都是委身于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低级别球队,稍有名气如韦世豪,在欧洲也无法站稳脚跟。

  相比今年,2018赛季又新增了U21球员的强制注册和报名,意味着中超对留洋球员的争夺在年龄方面又刷新了下限。普通意义上,原本U23球员的选择面大多集中在20-22岁之间,回流的球员则是22岁左右。但现在,U21的出现意味着选材面又下降到18岁,大批在巴西、葡萄牙和西班牙连正式职业合同都没签过的新人,可能都要面临是否回国的难题。

  张玉宁、冯伯元和林良铭们面临的困境还在于,因为战术位置的约束,他们在欧洲就很难和身体条件更好的南美及非洲外援竞争,而在国内,中前场又几乎完全被外援垄断。而在国外勉强可以得到机会的中后场新人,在国内又不被教练们认可,大多数情况下,教练们只会将U23的名额用于对防守威胁不大的中场,并很快就会被主力球员换下。不回国,对留洋球员而言,留在欧洲,即使是低级别联赛想要出头都遥遥无期,更遑论在主流联赛立足。但回到国内,等待他们的也极有可能是冷板凳,虽然拿着高薪却可能早早断送职业生涯,这是将足球视为理想的小球员们无法面对的未来。

标签: 中超球员留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