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新政下的外援们 亚外失宠洋枪要竞争上岗

2017年11月20日15:41 新浪综合
权敬源是亚外中的佼佼者

  (稿件来源:球迷报)

  本赛季中超联赛,两大转变惹人注目,U23新政给予了年轻球员展现自我的平台,三外援制度制约洋枪原本广阔的生存空间,如今联赛大幕已然落下,回顾一个赛季风雨历程,洋枪们的生活可谓喜忧参半……

  亚外深陷困境

  伴随恒大开启金元时代,中超便不再缺乏星味,从最初小试拳脚到随后重拳出击,中超外援的名号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联赛关注度的提升。不过本赛季中超开战前,足协一纸新规还是打了各支俱乐部一个措手不及,“3+1”转变为3外援,这意味着外援上场人数遭到削减,自然会影响到中超列强的整体实力。

  新政终归是要落实的,拿掉一个外援,主帅们的第一选择自然是亚外,其实就在足协颁布新政之时,已有不少球队在亚外位置上做出了补强,也因此,足协急急可可出台新政,一度引发了俱乐部掌门人的强烈不满。当然,拿掉亚外虽是应对新策最为折中的方法,依旧伤透了主帅们的脑筋,毕竟近几个赛季,中超引进洋枪趋于模块化——进攻端大多选择欧美洋枪,防守端更多起用亚洲外援。

  迫于无奈,大多球队还是在赛季中选择性放弃亚外,后者究竟遇到了多大的麻烦,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要知道近几年来,亚外的生存环境持续向好,2015赛季有17名亚外在赛季中得到登场机会,人均出场次数达到22次,到了2016赛季,得到出场机会的亚外增至23名,人均出场机会也微增至23次。而本赛季,尽管仍有21名亚外在赛季中登场亮相,平均出场次数仅为10次,同比下降超过一半。

  当然,如若列举个人数据,将更为直观地看清亚外遭遇的寒流,作为申花绝对主力,金基熙上赛季没有缺席球队的任何一场联赛,但本赛季韩国人仅仅获得15次出场机会。即便如此,金基熙已经算是亚外群体中受到重用的球员了,相比之下,他的同胞金承大与张贤秀就没这么幸运了,其中上赛季还代表球队打满赛季的富德亚外金承大,本赛季仅获得6次出场机会,更是在间歇期被俱乐部抛售,而富力亚外张贤秀赛季仅有一次登场纪录,同样难逃被清洗的命运。

  韩国籍外援的遭遇也只是亚外集体遇冷的一个缩影,有的球员在足协出台新政不久后,便被提前送出国门,就好比苏宁亚外赛恩斯伯里,赛季前便被苏宁租借至意甲卫星俱乐部国际米兰,直到间歇期才回归队内,即便如此,澳大利亚人在半个赛季的时间里也只有5次登场记录,表现机会寥寥。而上赛季为国安征战28场联赛的克里梅茨,整个赛季也只有5次登场记录,这无疑再度证明了新政对于亚外生存空间的压榨。

  新政仍在升级

  亚外遇冷,导致前者的进球数量大幅下降,之前两个赛季,亚外赛季进球数一度从36粒跃升至63粒,但本赛季,亚外的进球数仅为21粒,考虑到前者出场次数减半,交出这样的成绩单算是情理之中。

  当然,尽管大部分亚外被无情抛弃,依旧有人能够继续担当球队核心。本赛季登场次数最多的亚外当属亚泰的伊斯梅洛夫,乌兹比克斯坦人24次为球队登场,其中22次首发,场均征战时间高达84分钟,交出了三粒进球的成绩单。同样受到重用的还有他同国队友艾哈迈多夫,上港亚外本赛季得到了20次登场机会,全部进入首发名单,场均征战时间达到89分钟,几乎可以说是打满全场。

  而另外两大得到教练赏识的亚外同为韩国人,作为权健冬歇期重金引入的前亚冠最佳后卫,权敬源加盟中超生不逢时,新政一度致使韩国人坐穿板凳,从而萌生去意。直到赛季中途,由于升班马后防端出现漏洞,权敬源临危受命,他的登场很好弥补了升班马防线上的不足,带领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可以说从进入权健首发名单算起,除去累计黄牌被动停赛,权敬源没有缺席球队任何一场联赛,更是打满全场,足以证明韩国人之于球队的重要性。巧合的是,力帆外援郑又荣赛季获得了与同胞权敬源相同的21次登场机会,他也成为铸就力帆“豪门杀手”称号的一大功臣。

  四杆洋枪为亚外正了名,却无法改变亚外的疲软处境,毕竟本赛季曾有21名亚外获得登场机会,却仅有4人能够最终冲破束缚,比例之低不言而喻。而下赛季,伴随升级版新政的出台,恐怕亚外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根据规定,2018赛季中超联赛,每支球队只能注册四名外援,每场登场人数维持不变,注册人数的减少,将导致中超列强不愿再为亚外浪费注册名额,毕竟在大多数人看来,引进欧美强援远远要比亚外来得更具性价比,在足协屡屡祭出重拳的当下,何不将4个外援名额全部用在引进欧美强援,以保证球队能够在赛季中持续竞争力。

  如此一来,来年亚外将会遭遇更大的尴尬,除去本赛季在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亚外外,大部分亚外遭遇清洗似乎已是板上钉钉,虽说稍显无情,却远比本赛季来得更为人道,毕竟亚外并不缺乏市场,在脱离中超束缚后,或许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天空。

  洋枪竞争上岗

  新政令亚外颇为受伤,受到影响的,却并非只有前者,纵观赛季旅程,外援出场名额的缩减已是引发连锁反应,以至于很多球队洋枪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上港便是一个例子,自从上赛季升级金元攻势以来,球队接连引进胡尔克、奥斯卡两大强援,加之赛季初,乌兹别克斯坦队长艾哈迈多夫的加盟,以及埃尔克森的坐镇,上港外援阵容达到了全新的高度。然而足协一纸新政却令上港祭出最强阵容的美梦破灭,于是整个赛季,主帅博阿斯一直再为平衡外援伤脑筋,当两名大牌外援胡尔克、奥斯卡顺理成章坐稳首发11人,埃尔克森与艾哈迈多夫被无情推向“你死我活”的斗技场。

  事实证明,两人中,葡萄牙少帅更加看重乌兹别克斯坦人,埃神因此遭遇冷落,整个赛季,巴西人难有稳定的登场机会,直到奥斯卡因为“闷人事件”遭遇长时间停赛,埃神才终于得到了展现自我的机会。毫不夸张地说,就进球效率而言,埃神依旧是那个埃神,巴西人在有限的时间里斩获11球,状态火热,但这却无法打动博阿斯,当奥斯卡解禁复出,埃神的位置又一次尴尬起来,也因此萌生去意,或许赛季初,巴西人心中一度怀有远大抱负,却最终被现实所击碎。

  内部同样竞争激烈的还有升班马权健,赛季前,球队保留了上赛季冲超功臣格乌瓦尼奥,同时引进帕托、维特赛尔、权敬源三大强援,为了用满名额,升班马又将摩拉斯租借至麾下。起初为了足协新政,卡纳瓦罗选择弃用亚外权敬源,让另外4人竞争上岗,考虑到帕托与维特赛尔的实力与名气,实际上也就是格乌瓦尼奥与摩拉斯的竞争。但当球队防线出现问题,卡帅重新起用韩国铁卫之时,队内平衡被彻底打破,更何况升班马并不满足现状,夏家转会窗口开启,权健送走摩拉斯、格乌瓦尼奥,引入标王莫德斯特,这在无形中进一步加剧了队内竞争。

  很多人都一度为权健的“奢侈”感到惊叹,毕竟卡帅无法舍弃防线大将权敬源与中场节拍器维特赛尔,致使帕托与莫德斯特间产生了冲突,但现实就是如此,伴随足协新政的进一步升级,来年,恐怕有更多球队陷入激烈的竞争之中。当然换个角度考虑,足协的升级版新政对于即将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多少有些不公平,报名4杆洋枪,也就意味着代表中超出战的球队将会用满4杆洋枪征战亚冠,想必不会有球队为亚冠而特意多签下一名球员,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极为不公平的。如此一来,倘若外援出现伤病,四支亚冠球队难免会在联赛中陷入苦战,对于可能出现的隐患,四支亚冠球队还需提早做好防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梓

标签: 格乌瓦尼奥帕托奥斯卡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