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兵谈锋无力:不是不用本土前锋 是真没洋枪好用

2017年11月16日10:18 新浪综合
黎兵指导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王浩报道 前贵州恒丰主教练黎兵是职业联赛开始后第一届“中国足球先生”,当年从边后卫一直踢到了高中锋。在他的眼里,究竟是“前锋水平不高导致联赛中缺少国产前锋还是联赛缺少国产前锋导致国产前锋水平不高”这样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缺少国产前锋的问题根本还是青训出了问题。

  “不是不喜欢用,而是国产前锋确实没有国外优秀前锋好,俱乐部是职业队,追求的是联赛的成绩,又有钱,当然是宁愿花钱也要买外援前锋了!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归根结底是青训体制出了问题。”黎兵说。

  按照记者的理解,认为在顶级联赛中多用国产前锋就能锻炼出球员固然是一种观点,但这种观点首先无视了职业俱乐部对于成绩的需要,让职业联赛承担了本不该由它承担的青少年联赛的责任,损害的是俱乐部和整个联赛的利益;其次这种观点还回避了我们在选材阶段也就是青训体制上就已经出现的问题。

  一言以蔽之,包括好的前锋在内的优秀球员,产生在优秀的青训培训机制中而非联赛里,联赛可以帮助有球的球员提高水平,但在进入联赛之前,你就必须足够优秀,以降低竞技水平为代价去培养优秀球员不是一个职业联赛应该做的事情。

  “好的青训教练和赛制是两大顽疾,如果不改变,培养体系就这么落后下去,很难培养出优秀的球员。”黎兵说。

  黎兵所说的赛制,指的是成体系的青少年联赛:“青少年的联赛,在欧洲U12就已经有全国联赛了,一年三十多场正式联赛加二十多场各种传统国际赛事,年复一年,我们哪里比得了。”

  而好的青训教练,黎兵是以他的那个时代为例子。在职业联赛开始之前的那个时代所以产生了那么多好球员,是因为当年最好的球员都在体制中教孩子:“带青少年的教练自己球都踢不好你说行吗?那时候的青训教练都是球踢得最好的。”黎兵说。

  现在这样的教练确实太少了,除了大名鼎鼎的徐根宝,记者还知道一个目前在贵州恒丰带梯队的韩金铭。韩指导对目前青少年足球的现状也颇多无奈,他曾经给记者开玩笑说,以他们那个年代的标准,现在有的年轻球员的水平,应该他们倒拿钱给俱乐部才对。

  “6-12岁是基础阶段,12-18岁是提升阶段,任何一个阶段没练好都没戏!”黎兵告诉记者。

  即使在我们已经开始进行的青训中,也并非完全遵循了足球的规律,比如在6-12岁阶段力量绝对不能练,训练时间不能过长等等,目前全国很多学校因为迫于成绩的压力,也不能完全遵守这个规律。从这个角度说,足球的事,并不只是足球人的事。

  而对于这个问题,黎兵也很无奈,“确实太难了。”他说。

标签: 足球黎兵前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