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趣事:世林点赞引成语潮 华夏外援证黑人也怕晒

2017年11月15日09:09 新浪综合
孙世林点赞帕托

  (稿件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召

  中超竞争力越来越强,赛场内是这样,赛场之外同样。早年间外援学个中文已经可以让球迷念叨上一段时间,现在的中超新晋网红外援,可能还需要和退休的大爷、大妈们踢个毽子。而从前,一个赛季的恶意犯规或许还能在赛季末评点评点,诞生一套“四大恶人”、“十大暴力瞬间”。今年,人们可能对那位开出87张罚单的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更有兴趣……

  赛季结束,发生在绿茵场之外的这些故事,好像也让中超更有意思了。

  关键词 网红

  ●初来中超时的帕托,过得并不是很顺——罚不进点球,踢不进单刀,花式进不了球。到底是什么时候,帕托从球迷眼中的“水货”摇身一变成“网红”了呢?也许这位巴西帅哥应该去感谢那些踢毽子的大爷大妈。

  甚至可以说,与踢毽子的大爷大妈相遇,是帕托中超生涯的转折点。

  四月份之前,帕托的“网红”事业还停留在晒晒自拍、晒晒和队友的自拍的阶段。时间进入奇妙的四月,帕托在天津权健主场河南建业的比赛里,助攻刘亦鸣打入一球。比赛结束之后,帕托在微博上晒出一条视频,四位大爷大妈正在高铁站里踢毽子,帕托用中文说了一句“我来”,就走到了一位大爷身边一起玩了起来。

  帕托说,毽子是自己的中国新朋友。在这之后,不仅赢球,帕托还在四月中旬,中超第五轮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等到了自己在中超的第一粒进球。

  更重要的是,好像也是因为毽子,让帕托走上了“网红”的加速快车。四月份最后一周的中超球员影响力排行榜上,帕托仅次于胡尔克排名第二。

  经营好自己的社交平台,帕托一直有新点子,比如在高铁站惊讶一下人山人海,和中国广场舞大妈们合影,骑单车转胡同,和天津煎饼铺老板娘自拍,后来去颐和园、长城拍一套到此一游照,帕托吸引了老、中、青三代的大批中国迷妹。

  “我在天津生活得非常开心,而且生活方式和这里的人民没有区别,比如吃包子、骑单车。我现在就是天津人,我也很希望我的女朋友能感受到我在天津的快乐,如果她来天津看我,我希望她把我的宠物狗带过来,那就更有家的感觉了。”显然,接受采访的时候,帕托还没有跟女朋友分手。

  不过,帕托也曾在采访当中说过,主教练卡纳瓦罗曾建议自己更多地融入中国,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社交平台上。这也让人联想起上个赛季的卡纳瓦罗,刚刚离开恒大来到天津权健,他也曾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一次“成名作”。那段时间的天津因为暴雨,路面积水严重,卡纳瓦罗乘车行驶在半个车胎高的积水里,还不忘拍个视频发上微博,“我们不是在威尼斯,我们在天津!”

  所以,当“网红”帕托在微博晒出老爷爷球迷送的手串之后,“网红前辈”卡纳瓦罗第二天也发了个收礼物的微博,那是一位老奶奶送出的项链。

  关键词 秀全怒怼

  ●不仅仅是孙世林,河南建业主教练贾秀全也曾因为点赞被罚。只不过,大多数人对他赛后怒怼记者的事情印象更深刻。

  那是河南建业主场2∶4不敌广州恒大的比赛,两次争议判罚让贾秀全在赛后向裁判伸出大拇指。但更多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之后的新闻发布会。

  有位女记者提问:“赛后的时候场边出现了小摩擦,似乎是对裁判的判罚有一些不满,您可以说下是什么情况吗?”贾秀全有些气愤也有些无奈地说:“我没看见,对不起啊。”

  记者追问:“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您说到广州恒大是一支强队,希望自己的球员踢出自己的东西,打出自己的特色,您觉得这场比赛打完以后,比赛的结果达到预期了吗?”火药味就这样在发布厅蔓延开了……

  贾秀全:“你是一直跟着恒大队吧,恒大比赛你看得多吗?看了多少?他们踢得好吗?”

  记者:“今天是正常发挥。”

  贾秀全:“正常发挥啊,那我们就发挥的特别糙呗,对吧?那我们输球正常。”

  记者:“也不是,毕竟建业是一支很年轻的球队,今天也看到了。”

  贾秀全:“年轻和输球没关系。我21岁拿过亚洲最佳运动员,还有谁拿过没有?年轻或者现在老的队员拿过没有?这东西和年轻没什么关系,你觉得输球的原因是在于年轻吗?你作为一个有良知的记者,你觉得我们输球是输在年轻身上吗?算了,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之后,贾秀全收到足协纪律委员会的罚单——禁止进入2017年中超联赛比赛替补席3场,同时处以1.5万元的罚款。河南建业官微发布微博说:“草根的宿命。”

  关键词 世林点赞

  ●这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差点造了一个新成语。哦,不对,应该是许多新成语,当中肯定“世林点赞”最火。虽说这些新词大多都或讽刺、或挖苦地总结了一些不太正能量的故事,但不得不说,这些新词太精彩了。

  联赛第二轮,上海申花主场与天津权健的比赛中,当天津权健前锋帕托罚失点球正在沮丧时,申花球员孙世林竟然跑过来搂住帕托的肩膀并竖起了大拇指点赞。这个画面瞬间就在网络世界炸了锅,但是帕托自己倒是不觉得被嘲笑了,“罚丢点球后我很失望,当时没有注意到这个手势,后来在网上才看到。我不太介意他这么做,但听说他为此停赛了,我替他感到遗憾。”是的,孙世林为自己这个大拇指,吃到停赛两场、罚款一万元的处罚。

  不过之后的故事发展得有些温情,孙世林生日的时候,帕托在微博上祝他生日快乐,得到许多球迷点赞。

  有了“世林点赞”开路,球迷们的创造力一发不可收拾,之后的“秦升跺脚”、“斯卡双闷”、“文君指路”、“傅欢而散”、“磊失单刀”、“汉超洗脸”、“巾巾计较”,你认识几个?

  关键词 正能量

  ●中超开启金元时代,许多国内球员说赶上了好时候。对于外援更是,尤其是几位非洲外援。他们当中很多人拿出自己的工资,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前几年,长春亚泰外援马祖曾经买下20吨大米救济尼日尔同胞。又比如这个赛季,有媒体发现,天津亿利外援迪亚涅回收球队队友穿过的球鞋,送回祖国,支持塞内加尔的贫困儿童踢球。

  很多人并不熟悉迪亚涅,翻看他的Instagram,大部分照片都是在晒豪车、名表和奢侈品。有媒体说,除了训练,迪亚涅在天津的生活只有三件事——休息、购物和美容,他甚至每周都会去商场扫货。

  网上还流传着一个迪亚涅的“拜金”故事:当他在拿到在泰达的第一笔工资之后,立刻背起放着十几万现金的书包,在闹市区的一家表行买了一块劳力士。也有报道称,上个赛季结束后,回乡的迪亚涅拔了自己的一颗牙,换上了金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仅回收队友穿过的球鞋送回祖国塞内加尔,也会自己掏钱买一些装备,目的就是支持家乡的孩子们踢球。

  关键词 防晒霜

  ●回想起今年中超,有一个关键词一定不能少,那就是“热”!热到什么程度?热到非洲的外援兄弟都喊热。除了热呢?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坐落在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滨城市——秦皇岛,这家俱乐部就有一位黑人外援被晒黑了,有图有真相。

  姆比亚被晒黑这件事,当时还上过热搜。这也足见今年中超有多艰苦,不是暴雨就是“赛过喀麦隆的高温”。

  话说回来,河北华夏幸福球员张呈栋还写过一篇作文,就是说姆比亚被晒黑这件事。

  秦皇岛在我心里的印象一直是避暑胜地。

  上周进入了伏天,岛上一下子变的闷热起来,而且湿度特别大。我和队友们一下子,就服了。那种感觉,就好比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广州一样。再加上上午11点的训练,那强度之大,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变成了水人,连鞋都湿透了……训练后在更衣室里洗完澡,身上再透一遍汗水,感觉就只剩半口气了。

  姆比亚每天训练后,都在更衣室里先缓上半个小时再去洗澡。经常对我们说:“这个天气,挣钱太不容易了!”我问他:“这里热,还是喀麦隆热啊?”他不假思索道:“朋友,肯定是这里。”

  其实大家看姆比亚的肤色就知道了,岛上到底是不是个避暑胜地?连黑人都能给晒黑了!

  不过很快,姆比亚的防晒霜就“到货”了,而且还是今夏超流行的“防晒喷雾”。华夏幸福官方微博晒出姆比亚喷防晒霜的动图,从头喷到脚,哪个死角都没放过,表情还十分享受。到了赛季末,有媒体问姆比亚,防晒霜有用吗?姆比亚直接把袖子撸了起来:“你看,都白回来了。”

  其实要说网红,姆比亚来中国的年头比帕托长,融入中国生活什么的,帕托还得敬一敬前辈。毕竟姆比亚曾经上了翻译丁海峰的当,以为“大笨蛋”是“帅气”的意思,不仅学着说,还用毛笔学着写“大笨蛋,姆比亚“。不过现在的老网红已经学精了。上个月,姆比亚在采访当中一脸得意地说,“我现在不用丁海峰来教我了,我现在已经找到专业的中文教师来教我。因为我知道有一段时间他拿我开玩笑,所以我就不找他学中文了。‘大笨蛋’也就是平时他这么叫我,现在我的中文进步了。丁海峰如果想让我出丑,我马上就能发现。”

  关键词 迪斯尼

  ●很多人也不明白,为什么特维斯带家人去迪斯尼乐园能够成为一个多了不得的新闻。不过事情就这么发生了,“他在迪斯尼一天走的路估计都比在场上多”,有球迷这样吐槽。

  但更为惊人的应该是,特维斯这赛季加盟中超,带上了自己全家、弟弟全家、妻子亲戚全家一共19人来到上海。要知道,特维斯有个外号叫“特思乡”,早前因为想和家人在一起,在尤文图斯队踢得好好的特维斯,毅然决然回到了阿根廷。

  现在来中超,特维斯算是双赢了。有媒体给特维斯算了一笔账,特维斯在申花的税后年薪为3800万,换算成月薪应该是2325万人民币,周薪534万人民币,日薪76万人民币。19个家人?再来19个都没问题!

  让球迷失望的是,拖家带口来到中国,还是挡不住特维斯想家的强大精神力量。有球迷抱怨特维斯总是在场上散步,一个赛季养伤就养掉了一半。而当人们在迪斯尼发现特维斯身影的时候,球迷们的槽点彻底被点燃了,“特维斯如何承受上海迪斯尼人流的身体对抗啊?!”

  最重要的还是时间点不对。在虹口体育场,申花输了上港一个1∶3。这场比赛,特维斯并没能上场。令球迷不能接受的是,特维斯就是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出现在迪斯尼,还带着自己的“大批”家人。有球迷冷嘲热讽:“他在迪斯尼一天走的路,估计都比在场上多。”

  关键词 王小平

  ●这个赛季,足协纪律委员会开出87张罚单,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足协杯以及预备队比赛,罚款总额276.6万元。每一张罚单的最后,都落有淡蓝色的“王小平”签名。不知道这位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算不算是今年中国足坛最火的人,但他一定是最忙的那一个。

  事实上,王小平这个赛季的工作量应该更大,满打满算可能开了100多张罚单。球迷们对王小平的态度一直在产生戏剧性的变化。一些球迷发现王小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履历之后,还曾跑去中国政法大学的官微上破口大骂。但该来的或者有争议的罚单还是如约而至,等到球迷逐渐习惯“王小平,周五见”的节奏之后,之前的愤怒转化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段子。比如国庆长假第一天,足协杯半决赛广州恒大对阵上海上港的次回合比赛,球员间出现冲突。当争议镜头出现的时候,球迷倒是放松了许多,“王主任国庆要加班啦!”

  王主任加班的成果是“巨大的”。据统计,半个赛季,就已经有10支中超球队受罚。等到了30轮比赛结束,15支球队都收到了来自足协纪律委员会的罚单,球员一共被禁赛122场次,当中还不包括“秦声跺脚”的禁赛6个月。只有河北华夏幸福幸免,被许多球迷认可是“本赛季中超的一股清流”。

  有清流就有“泥石流”,名列积分榜第一、第二位的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吃到的罚单数量也是数一数二。斯科拉里和博阿斯也都因为罚单太多,而没发入围最佳教练候选。广州恒大一个赛季的罚单共计有16张,平均不到两轮就会吃到一次罚单,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新“纪录”。同时,恒大61.3万元的罚金也是中超榜首。上海上港则是15张罚单,58.8万元罚金。

  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恰当,但好似真的是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成就了王小平。有资料显示,王小平早在2009年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的大幕拉开时,就开始担任足协纪律委员会的主任,至今已经8年的时间——签了八年的罚单,大家今年才记住这个人……

  关键词 囧途

  ●富力的这个赛季很漂亮,漂亮到让新华社也欣赏打call,年度颁奖礼上拿奖拿到手软。比赛之外呢?可以用魔幻形容,比如说现实cosplay了一把电影“人在囧途”。当时因为广州、天津两地大雨,富力差点没赶上客场对阵天津权健的联赛。

  艺术来源于生活,有时候不一定高于生活。囧途系列电影,下回或许可以在广州富力身上找找灵感……

  2017年7月7日,真是“七月七日晴忽然下起了大雪”,中超第16轮,广州富力得赶赴客场对阵天津权健,球队预定的是6日上午的机票。不过,那一趟航班,因为广州和天津两地的暴雨取消了。之后俱乐部尝试购买高铁票或者机票赶往北京再转至天津,但全部售罄。再接下来,俱乐部想到了从深圳出发,分三批飞往天津,但起飞时间已经是7日上午。三批怎么走?有必要复习一下。

  第一批人员搭乘7日早上6:30的航班前往天津;第二批人员搭乘上午8:55航班飞往济南,落地后转大巴前往天津;第三批人员,搭乘11:05的航班前往济南,落地后再转中巴直接赶往海河教育园体育场。

  当时的赛前发布会,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曾表示富力可能无法组成11人的首发队员,而是只能有7人登场。尽管最后并没有出现如此“奇景”,但最后一批球员18:40才抵达球场,斯托伊科维奇说,都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在车上吃晚饭。

  当时,如果球队没法抵达天津怎么办?因为主场球队天津权健不同意将比赛延期,所以,如果广州富力弃赛将会直接被判0:3输球。当时天津权健的主教练正是下赛季广州恒大的主教练卡纳瓦罗,那场比赛富力被绝杀以1:2告负。

标签: 中超帕托迪亚涅卡纳瓦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