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若有外援一赛季进20球 泰达就有望冲击亚冠

2017年11月13日12:52 新浪综合
泰达将如何调整

  稿件来源:球迷报 

  对于泰达来说,本赛季外援投入并不吝啬,尼日利亚国脚米克尔和伊德耶、塞尔维亚国脚古代尔耶、原韩国国奥主力黄锡镐以及二次转会而来的加纳国脚阿切姆蓬,基本上都是效力欧洲、日本豪门的国脚级别的外援,泰达为此也花费了不少资金。按说泰达手中攥着这么多的“好牌”,应该在联赛中有一个好的表现,遗憾的是,泰达外援并不是很给力,所有外援整个赛季下来仅打入16球,火力只高过降级的辽足(11球),外援状态的低迷也成为泰达本赛季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在中超打天下主要还是依靠外援,而泰达恰恰缺少了像“扎哈维”这样的进球机器,联赛成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所以,泰达新赛季若想换个活法,关键一环还是提升外援火力,如果泰达拥有自己的“扎哈维”,冲击亚冠也并非痴人说梦。

  进攻火力联赛倒数

  平心而论,泰达本赛季外援引进还是非常抢眼的,尤其签下切尔西中场米克尔以及效力荷甲豪门阿贾克斯的塞尔维亚国脚古代尔耶,一度在中超引起了轰动。毕竟这两位中场球员实力强劲,而且又来自英超和和荷甲的豪门。另外,泰达在赛季开战前又“压哨”签下了效力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的队内最佳射手伊德耶,再加上原韩国国奥主力中卫黄锡镐以及留队的迪亚涅,外援整体实力应当算得上是队史最高水准,放眼中超即便比不了排名靠前的几大豪门,但至少也是中等偏上的水平。“应该能和他们拼一拼,不能再像去年那样提心吊胆保级了。”联赛开战前,俱乐部高层对球队的走势还是非常乐观的,甚至认为泰达具备了与豪门球队掰掰手腕的实力。但没有想到的是,泰达队本赛季从开赛之初就深陷保级困境,直到联赛收官阶段才通过连胜完成了保级任务,长时间的低迷表现,也让外界对泰达外援的表现提出了质疑。

  确实,算上中途离队的伊德耶与二次转会而来的阿切姆蓬,泰达6名外援本赛季一共打入16球,占全队赛季总进球数的比率仅为52%,这个数据与其他球队外援的贡献相比还是有些偏低。在16粒进球中,迪亚涅贡献了6球、阿切姆蓬和伊德耶都是4球,米克尔与古代尔耶都有1球入账。令人尴尬的是,泰达外援16粒进球仅比降级的辽足外援多打入了5球。而联赛火力最强的外援是冠军恒大,进球数超过了40个,上港、权健、华夏、富力、鲁能等排名靠前的球队外援都为球队贡献了超过30粒进球。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外援进球数基本上就决定着球队走势,外援进球效率偏低,泰达本赛季战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打入6球的迪亚涅虽是队中的最佳射手,但他在联赛射手榜的排名却是并列第36位,即便算上全队外援的总进球数,也只能排在射手榜的第8位。也就是说,像扎哈维、武磊、高拉特、拉维奇、斯蒂夫、索里亚诺和胡尔克这样的进球机器,仅凭一己之力的进球数,就超越了泰达所有外援的进球数。更令人尴尬的是,在联赛前24轮,泰达队外援仅打入5球,当时这个数值也是全中超最低的,直至最后六轮保级关键战,迪亚涅、阿切姆蓬以及古代尔耶才相继打开进球账户,三人联手奉献了11粒进球,否则泰达外援的成绩单还会更难看。

  “头轻脚重”留下隐患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泰达外援几乎是整个赛季状态低迷?甚至连米克尔、古代尔耶、伊德耶这样的国脚级外援也碌碌无为?想必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有伤病、停赛等客观因素,更有球队排兵布阵、人员安排不合理的主观问题,尤其是中国足协出台了三外援出场新政之后,泰达外援在攻守两端的使用“摇摆不定”,从而浪费了一把“好牌”。

  平心而论,泰达外援绝非水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或许与位置有关。比如米克尔与古代尔耶都是能力不俗的中场球员,但他们位置重叠,尤其是三外援新政之后,两位强援都放在了后腰的位置,显然会给球队排兵布阵带来难题。“葡萄牙有个故事,就是说一个人盖被子,盖上了头脚露出来了,如果盖上脚,头又露出来了。”事实上,赛季前日本拉练阶段,当时执掌球队教鞭的帕切科就已经意识到球队外援存在的位置问题,在米克尔与古代尔耶占稳主力位置的情况下,另一个外援名额用在锋线上还是用在后防线上举棋不定,联赛开局阶段也是反复调试,但都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

  应该说,外援的选择问题几乎伴随了泰达整个赛季,无论是帕切科还是李林生,都没有找到外援使用最佳方案。当然,这两位主帅也是不太走运,因为执教期间都遇到外援因伤无法出战的影响,米克尔因伤缺席多达15轮,而迪亚涅连停赛带受伤也连续缺席了10轮之多,在两名外援长期缺阵的情况下,泰达已经没有外援调整的空间,战绩不佳也不是什么意外。直到施蒂利克接掌教鞭,这位德国老帅才找到外援“使用说明书”,与权健、智诚、申花以及国安这四场关键之战果断弃用了古代尔耶和黄锡镐,后腰方面仅安排米克尔一名外援出场,而另外两个外援名额都放在进攻线,这才让泰达找到赢球的感觉,球队终于打出一波四连胜提前保级。在最后6场比赛中,迪亚涅和阿切姆蓬这两名外援前锋共打入10球,说明双外援前锋战术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其实,纵观中超各队,基本上都是两名外援前锋的配置,比如恒大是高拉特和阿兰、上港是胡尔克和埃尔克森、鲁能是佩莱和西塞或塔尔德利、力帆是费尔南多和卡尔德克、华夏是拉维奇和阿洛伊西奥等等,虽然泰达在联赛中也使用过双外援出战,但并没有坚持下去,以至于韩国外援黄锡镐中卫都有15场的出场记录,中后场外援堆积过多,而锋线力量薄弱,所以球队进球难也是赛季初引援留下的隐患。“大部分球队都是后面一个外援前面放两外援,还有三个外援都在进攻端,像咱们这样两个外援在后面,有些场次甚至三个外援都在后面,进攻肯定受影响。”在球队12轮不胜期间,队中也分析过外援进球不多的问题,或许是施蒂利克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调整战术之后果断启用两名外援前锋并坚持使用,最终收到了回报。

  泰达需要“进球机器”

  迪亚涅打入6球就当上了队内最佳射手,这也说明球队进攻火力的薄弱。其实,泰达手中原来还是有一张“王牌”的,那就是赛季前“压哨”签下的效力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的队内最佳射手伊德耶。这位身价高达1200万欧元的尼日利亚国脚,也是队史身价最高的外援,球队对他也是期待值极高。加盟之后虽然没有太耀眼的表现,但在进攻端也算是中规中矩,13次出场打入4球,进球效率虽然不高,但当时也是队内最佳射手。但令人费解的是,二次转会球队将伊德耶清洗,而留下了状态一直低迷的迪亚涅,此举也引起外界的不解,如果不是迪亚涅在联赛最后阶段突然觉醒打入6球,恐怕俱乐部还会遭受更大的质疑。在解释清洗伊德耶的原因时,俱乐部曾透露过这是李林生教练组作出的决定,之所以放弃了尼日利亚国脚,主要还是因为伊德耶性格过于孤僻,与队友难以融合在一起。按说这个原因也能解释通,但伊德耶从个人能力和战术作用上看,还是明显高于迪亚涅的,所以球队当时做出这个决定多少有些贸然。

  既然伊德耶被弃用,那迪亚涅是否能达到泰达的战术要求呢?赛季结束后施蒂利克在总结球队表现时,指出了进球数过少的问题,实际上老帅这个态度也暗指对球队进攻的不满,所以新赛季泰达果真要实现“换个活法”的目标,对进攻线升级迫在眉睫。从目前人员构成看,二次转会而来的阿切姆蓬,虽然进球不多,但凭借速度和突破能力,战术价值极大,所以加纳国脚新赛季肯定会进入主力阵容。而状态忽好忽坏的“神经刀”迪亚涅,显然达不到老帅的战术要求。虽然迪亚涅是球队保级英雄,但作为一名前锋竟然长达24轮不进球,而且还出现过射失点球和踢飞必进球等不可思议的失误,如此时好时坏的状态,施蒂利克显然不能将球队进攻的“宝”押在他的身上。值得关注的是,在泰达主场击败国安后,施蒂利克特意观看了预备队的比赛,外界解读为老帅此举是考察随预备队比赛的伊德耶,可见迪亚涅即便连续进球,也无法令老帅完全满意。

  现在的问题是,泰达新赛季的外援引进要避免上赛季的覆辙,尤其是在外援位置上,要有更多的战术考虑。也就是说,要想实现施蒂利克的战术体系,除去稳固防守外,进攻端就必须要以双外援前锋来构建球队,毕竟进攻端仅依靠阿切姆蓬的突破还有些势单力孤,还需要一名冲击力更强、突破能力更强、牵制能力更强、进球能力更强、状态更稳定,像“扎哈维”那样的进球机器。如果外援一个赛季下来进球能够超过20个,那泰达还是有机会向亚冠席位发起冲击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标签: 天津泰达中超亚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