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港争霸从完善管理层开启 管理博阿斯需制度约束

2017年11月13日13:48 新浪综合
上港管理层迎变动

  稿件来源:劳动报

  2017赛季的中国足坛,卫冕冠军恒大和申城新锐上港的强强对话,贯穿全年。“恒港大战”在三线已分出胜负,按理现在该是马放南山、休养生息的季节。

  只是竞争的脚步根本没有停歇。在球场上直接对话之后,恒大和上港都选择马不停蹄布局2018新赛季,不约而同调整了俱乐部管理班子。相比推崇狼性的民企恒大,上港集团作为国企不会那么激进。在球队无缘亚冠、中超冠军后,上港集团把新任的专职董事长、新财务总监空降到俱乐部,同时任命孙祥将担任俱乐部副总,总经理隋国扬全面负责行政工作。通过充实俱乐部的管理班子,上港发出强化球队建设和俱乐部管理的强烈信号。

  在笔者看来,恒大拿到中超冠军后依旧坚决换血管理层的做法,表明了要把严格管理进行到底,这对具有铁腕治军传统的上港具有借鉴意义。

  有一种观点认为,恒大的成功不仅是资金投入到位,也是管理的成功。依靠严格执行俱乐部管理的规章制度,郜林曾因不服裁判吃到红牌,被许家印作为反面典型直接罚款50万元;孔卡对李章洙换下自己不爽,直接踢水瓶、扔毛巾、发微博发泄,受到罚款100万元、停赛9场的恒大最严内部罚单。

  与此同时,上港的前身是徐根宝任主席的上海东亚俱乐部,严格管理从来都是徐根宝为球队注入的核心气质。球队在2013初涉中超后,武磊在德比战吃红牌导致球队落后、李运秋因赛后怒骂球迷等,都曾被徐根宝处以罚款、停训等严厉处罚。正是徐根宝十五年如一日的严格管理,才铸就2009年全运会折桂、乙级和中甲夺冠等诸多辉煌。

  在上港集团全面接手俱乐部的赛季里,球队在各条战线稳步前进,每年都有进步,中超成绩稳定。然而,在传承铁腕治军、严格管理这个环节上,笔者认为相比徐根宝时代有所弱化———最起码,在主教练博阿斯接连吃到中国足协罚单方面,俱乐部的针对性管理是有所欠缺的。

  博阿斯是一名高水平的主教练,性格高傲、情商不高,在英格兰、俄罗斯执教时,分别和裁判、媒体、足协有过龃龉。这样的个性主教练长于技战术业务,不善人情世故,需要俱乐部在翻译配置、日常提醒、合同条款约束等方面给予他帮助。这其中,也暴露了俱乐部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问题。说到底,在追求夺冠的成绩压力之下,俱乐部过于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多少弱化了对教练组的监督和管理。

  管理出成绩,是球队、俱乐部甚至企业管理的金科玉律。恒大能成为中超七冠王,除了巨资聘请高水平外教外援,其重奖重罚、目标策略等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密不可分。恒大俱乐部一名刚被任命为副总的人士,此前供职于广州一家都市报的体育部,聊及本赛季恒大与上港的激烈竞争,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上港其实完全具备了叫板恒大的实力,但有些差距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俱乐部的管理上。最起码,你们无法约束、掌控不了博阿斯。”

  如今,上港集团新任命的专职董事长已加盟俱乐部,强化管理的用意不言自明。在笔者看来,上港集团过去三年的俱乐部管理模式,沿用了昔日足球专业保障的成功模式,但在新赛季,显然已经决心注入公司自身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寻求严格管理来提升球队和俱乐部的战斗力。

  2018赛季,恒港争霸或许仍是中超乃至亚冠东亚赛区的主题。两家俱乐部并未率先在内外援展开军备竞赛,而是分别在管理层建设“动刀子”,表明大家都看到了俱乐部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新赛季,两家俱乐部比拼的绝不只是竞技能力,融入各自企业文化的严格管理,才能决定最终的成败。

  (作者系上海观察运动+频道主编)

标签: 博阿斯中超恒大上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