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中超最佳新人仅5人成国脚 足协新政该被点赞

2017年11月13日09:56 新浪综合
今年的中超最佳新人胡靖航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重庆报道 2017中超的最佳新人是胡靖航,这是河南建业继2016赛季李晓明获得最佳新人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这项殊荣。

  自2004年到2014年,中超最佳新人分别是:陈涛、蒿俊闵、王大雷、蒿俊闵、黄博文、邓卓翔、郑铮、宋文杰、张稀哲、金敬道、刘彬彬。鲁能是入选最多的,分别是2010年的郑铮、13年的金敬道和14年的刘彬彬。2015年,中超最佳新人空缺,2016年和2017年,河南建业的李晓明和胡靖航获得最佳新人。

  河南建业在年轻人使用方面,已经成为中超典范,连续两届获得最佳新人。

  今年建业的U23球员总出场时间是7507分钟,居各队之首,第二名的天津权健的这一项数据是5906分钟,第三名是广州富力,3488分钟,已经不足建业的一半。后6名的球队,U23出场时间全部相加只有7384分钟,比河南建业还少了123分钟。

  只是,建业连续两年的最佳新人都非自己的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李晓明是自申花加盟的,是毕津浩加盟转会申花时的一个“添头”,或者说交易筹码;至于胡靖航,则是从上海上港租借到河南建业的。今年U23球员上场时间,上港总计是1519分钟,排名第10,只是胡靖航建业2108分钟出场时间的72%。

  上港的崛起依托徐根宝的青训体系,但上港89到93年龄段球员的强势对小年龄段球员形成了挤压效应,反而是租借来的韦世豪,得到了不少机会,也交出了不俗的进攻数据。这个挤压效应,和当年鲁能85和87一代对89、91一代的挤压是一样的,直到鲁能93一代崛起,才逐渐摆脱了85和87一代的压制。

  在国内,最知名的三家青训机构是鲁能足校、根宝足校和绿城足校,后者因为球队降入中甲以及投资收缩等问题,未来发展有不确定性;鲁能青训曾经涌现出一批最佳新人,包括甲A时代的刘金东,以及中超时代的郑铮、刘彬彬等,但最近几年出现了一些问题。根宝足校则亮点颇多。

  今年鲁能青训全面开花,U13、U16夺冠,其中U16还是B队参赛,U14冠军归属长春亚泰,U15联赛冠军尚未决出。今年鲁能也涌现出了刘军帅、李海龙和刘洋等一批年轻球员,但出场时间和表现并不是非常亮眼。目前,鲁能足校已经着手一项计划的实施,着力于顶级球员的培养,为此进行全面的改革。

  部分俱乐部有庞大的青训体系支持,如鲁能有鲁能足校,上港有根宝足校支持;部分俱乐部则将重心放在年轻球员的使用,如河南建业;有的俱乐部则在奋起直追,比如最近几年大幅度投入青训的恒大、富力、华夏、权健等俱乐部,但也有不少俱乐部不但没有系统的青训,也不敢放手使用年轻球员,今年联赛倒数第四的四支球队,恰恰是U23球员出场时间最少的四支球队,这不能不引发忧虑。

  最佳新人的发展并不是尽如人意,这也是让人担心的地方。去年的最佳新人李晓明目前在中甲深圳佳兆业踢球,虽然出场时间不算少(24场,1910分钟),但整体表现与去年在中超时相比,差距明显。2004到2014期间的最佳新人,目前是国脚的有蒿俊闵、王大雷、黄博文、郑铮和张稀哲5人,“成材率”不算太高。顶尖的“最佳”尚且如此,其他新人的发展也堪忧,国家队郑智在与不在,有明显差距,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足球的青训质量严重下滑。

  2015年,中超最佳新人因为没有合适的人选暂停评选,如果没有U23新政的强制措施,今年的中超最佳新人或许也有可能难产。

  或许我们要给足协的U23新政点个赞,明年更加苛刻的U23新政,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显然非常关键。

标签: 中超郑铮鲁能河南建业刘彬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