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泰达明年不能这么活 输国足记忆很不好

2017年11月10日14:09 新浪综合
施蒂利克布置战术

(稿件来源:球迷报)

  2017赛季结束,施蒂利克的工作却刚刚开始,这几天他留在天津,和俱乐部高层讨论冬训具体安排和内外援引进的情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施蒂利克明确表示:“我们要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为明年联赛做好准备。”

  开局感觉压力很大

  9月11日,施蒂利克正式走马上任,15日就迎来了自己执教泰达的首场比赛。回望这段历史,当事人或许可以带着笑容去面对,不过他接手球队的时候,真没有做过最坏打算吗?对此,施蒂利克这样回应,“以前我的执教生涯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没有这么想过。之前接手的球队,从来没有在联赛最后的位置,而且还处于保级之中。”不过德国人并不认为自己执教泰达是一种冒险,他告诉记者,“以前执教韩国国家队的时候,我经常来看中超联赛,因为要观察在这里踢球的韩国国脚。我对于中超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并不是单枪匹马过来一点情况都不了解,否则那就太可怕了。”

  不过正式接手球队5天之后,施蒂利克遭遇了迎头痛击,球队在主场1:5输给了亚泰。赛后发生了很多故事,施蒂利克甚至在球队驻地门口被愤怒的球迷团团围住,找他讨要说法。回忆这段历史的时候,施蒂利克依然面色沉重,“那是我上任以来的第一场比赛,其实每场比赛都不能输,对于我们来说每场比赛都是决赛。那场比赛是我率领球队的第一场决赛,大比分输掉之后的确压力很大,因为球队需要解决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至少那一天,给我的冲击很大,让我至今难忘。”

  经历那场惨败之后,外界都认为泰达降级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不过球队却在施蒂利克的率领下,打出了一波神奇的四连胜,让外界瞠目结舌。这背后,施蒂利克究竟做了什么?“我觉得大家对足球运动存在误解,尽管这项运动叫做足球,是需要用脚来踢的,但却非常取决于我们的思想,取决于我们的脑子,因为脚是通过大脑的思维来控制的。第一场比赛,我真正率领球队其实只有两三天,结果输了一个大比分。好在幸运的是,接下来有七八天准备下场比赛。那段时间,我们不停地演练技战术,讲解我的理念,通过视频的方式来灌输我的想法,让球员们知道依靠整体和团结来赢得比赛,那是那一周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

  那一周时间,施蒂利克其实心情也有些忐忑,他承认自己能做的不多,“因为赛季末的时间段,冬训已经完成了,体能储备也做过了,人员也没办法调整了。所以只能通过思维来影响球员,把技战术的影响灌输给他们。我非常重视的一点,就是队员们的心理感受,他们是否喜欢踢整个位置,是否踢得更加放松,这是非常重要的。和队员的交流对我来说非常重要,随后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做得非常好。收到了回报。”

  追求侵略性的打法

  无论是帕切科还是李林生,他们执教的时候都放弃了高压逼抢的战术,究竟是球员的体能达不到要求还是他们认为球队应该全线退回防守,这是一个谜。不过施蒂利克执教之后,球队最可喜的一个变化就是高压逼抢,前场球员有层次的设防,让后防线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对于这个问题,施蒂利克是这么说的,“我不想评价前任教练,因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技战术打法和理念,还是感谢他们留下了好的东西吧。至于球队目前的战术,是因为我在球员时代,最欣赏的教练就是提倡控球,推行地面配合渗透的,我喜欢特别有侵略性的打法,这种战术一直都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在评价球员的时候,施蒂利克也显得非常圆滑。例如他承认买提江是球队目前的中场核心,甚至是球队的一把重要钥匙,他的表现可以影响到全队的表现。但德国人还是会提及和富力的比赛,因为那场比赛买提江的表现不像以往那样好。对待古代尔耶,施蒂利克的表态更加耐人寻味,“我不清楚他的合同,不过我还是非常喜欢这名球员的,他的体能很好,要高于其他球员,奔跑可以帮球队很多忙。不过从人员结构来说,外援必须要有所取舍,因为迪亚涅和阿切姆蓬都是射手,都可以完成进球。从防守来说,我肯定倾向于选择米克尔,他在防守端的作用更加明显,位置感和对球队的帮助更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古代尔耶不好,他的确是一名优秀球员。”施蒂利克为塞尔维亚人说了这么多好话,不过古代尔耶会感到非常舒服吗?这大概就是施蒂利克说话的艺术。

  那么,施蒂利克眼中的泰达队,究竟还有哪些位置需要加强呢?德国人顿了一下这样表示,“从数据来看,我们一个赛季进球数实在是太少了,和辽足排在了最后位置,甚至还不如延边。进攻优势不明显,需要我们寻求一个更好的方式来加强进攻。另外丢球数也名列前茅,即使我们获胜的场次,丢球数也不少,防守端也需要加强。和富力的那场比赛让我很遗憾,按理说打入两个球已经不错了,但却一分没有拿到。”

  那么泰达队的实力应该排在中超什么位置呢?施蒂利克说:“我觉得泰达必须要吸取一定的经验,因为过去三年时间里我们一直都在保级,包括前两年最后一轮才完成保级。所以明年不能再重复这三年的故事了,应该在联赛初期就做好准备工作。至于排名,我觉得要冷静分析现状,如今中超俱乐部投入很大,甚至是我们的好几倍,这样投资规模的俱乐部是很难抗衡的。所以要在冷静角度下衡量下赛季的目标,我们要以负责任的态度为明年联赛做好准备。

  不担心高开低走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施蒂利克有两位同胞在中超执教,不过都遭遇了高开低走的问题。无论是施密特还是马加特,率领球队所取得的成绩似乎都无法让当地球迷满意。如今,施蒂利克率队伊始也打出了一波连胜,他不担心高开低走的问题吗?“我觉得一名教练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在足球理念和思路上随之会发生改变,肯定还会延续之前的打法。说球员通过加强训练的话,成绩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不认为他们(施密特和马加特)是因为自身的技战术打法影响的比赛结果。如今大家对我的印象,恐怕是四连胜的时候。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明年还会出现连胜,但这种连胜是不太容易被复制的。”

  那么施蒂利克对于中超有什么评价呢?对此他认为,“我看了中超很多球队的训练基地和球队建设,都非常不错,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中超在火爆程度和观众人数,甚至是国家的重视程度方面,都要好于韩国。在硬件条件很好的情况下,按照正确的道路发展,必定会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那么中韩球员之间的差距大吗?施蒂利克认为,“我在率领韩国队的时候,输给过中国队,这段记忆对我来说不是很好,不过证明了中国足球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如果未来还能持续这种发展的话,中国足球水平会上升很快。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最关键的还是青训,它对于国家足球的发展非常有必要,所以一定要重视。至于海外踢球人数的差距,我认为韩国联赛薪水太低,必须要年轻时候去海外踢球,而中超球员收入可观。”

  从上任到现在,施蒂利克已经在天津度过了两个月,他自己也承认,根本没时间去观光。“工作强度太大了,我要分析对手、制作视频、准备训练等等。根本就没时间出去,仅有的几次外出就餐,也没有机会去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我知道海河两岸很美,不过很遗憾根本没时间出去。”球队已经放假了,施蒂利克对弟子们有什么样的忠告呢?对此德国人认为,“首先球员不可能四周假期不运动,我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多项运动,保持足够的运动量。除了足球,他们也可以参与别的项目运动,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觉得他们应该不需要教练在背后施加压力,因为一旦教练来督促的话,就非常不职业了,他们应该有自己的责任感和职业素养。”□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标签: 施蒂利克中超国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