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姆彭:不后悔放弃欧冠 中超水平已提高太多

2017年11月09日09:51 新浪综合
阿奇姆彭留在了泰达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注:本文发稿前泰达已经买断阿奇姆彭

  “如果俱乐部决定我留下,我非常开心能够留在这里,因为这半年的时光过得非常愉快。”尽管经历了艰难保级的困难时刻,但一向乐观的阿切姆蓬并不后悔当初放弃比甲豪门转投泰达的决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多次表达了“愿意留下”的态度。

  “我不后悔放弃欧冠”

  直至施蒂利克接手教鞭后,泰达队才打出一波四连胜摆脱了降级的困境,阿切姆蓬也才算找到了进球的感觉。“有一段时间自己比较焦虑,我也一直在想,我怎么才能解决球队的困境?作为球队一员,我应该心系球队好的走向和坏的走向,所以连续不赢球,我自己也高兴不起来。”阿切姆蓬直言,球队最困难的阶段俱乐部领导给了他很多的鼓励,“当时我刚来时间不长,俱乐部领导经常找我谈心,我的心理这才一点点调整过来了。”

  一下子从比甲豪门踢上欧冠的安德莱赫特,来到为保级苦战的天津泰达,阿切姆蓬有没有心理落差?后悔当初作出的这个决定吗?阿切姆蓬回应道:“作为一个男人,既然做了选择就要坚持下去,即便留在安德莱赫特可以参加欧冠,但我也没有对我的选择产生怀疑和后悔,我觉得既然俱乐部给了我信任,我就要展现出我的能力,回报俱乐部对我的信任。”谈到当初从安德莱赫特队转投泰达的原因时,阿切姆蓬直言自己在那里踢球并不快乐,而来到泰达,即便球队遇到一些困难,但自己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来泰达时间不长,但我对这个新的‘家庭’是非常的喜爱,尤其是这些新的‘家人’,我们是非常的互爱。另外,我在这里上场时间可以得到保证,状态也是越来越好,所以当时做出加盟泰达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我在这里非常的快乐。”

  确实,阿切姆蓬口中的“快乐”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球队上下包括媒体记者,总能从加纳外援的脸上看到笑容。正因为爱说爱笑,阿切姆蓬也被队友笑称为球队的“开心果”,他总能活跃队内的气氛。“原来我也想改变,让别人看一下,但别人不适应,我自己也不是很适应,后来我就一直这样,不管赢球还是输球,我都是这样一种态度。”阿切姆蓬笑着表示,他就是一个乐天派,走到哪里就能把快乐带到哪里。

  “施帅改变球队走势”

  众所周知,阿切姆蓬以速度和突破见长,所以泰达二次转会决意引进这位加纳外援,就是希望他能够提升球队的进攻火力。但受到战术打法的制约,阿切姆蓬加盟泰达后并没有展现出预期的战术效果,幸亏俱乐部在关键时刻请来了施蒂利克,重新调整战术和人员后,泰达这才转危为安。“教练(施蒂利克)给球队带来的改变是显著的,比如思想方面,我认为改变非常大。其实对于我们这个球队来说,从我刚来的时候再到教练来的时候,人员没有什么变化,还是这些人,主要是原来在球员思想上缺乏一种韧劲,缺乏一种狠劲,教练来之后给我们思想上做了一个很好的调整,可以看到现在我们比联赛中期的时候状态要好很多了。除去精神层面外,技战术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改变,他肯定是通过充分的观察看到了我们的弱点在哪,我们哪些方面需要补强,然后根据这些问题制定一个适应我们球队特点的技战术打法,最后再结合精神上的一些改变,使得整个球队有了一个提升。”阿切姆蓬拿迪亚涅举例说明球队战术和人员变化带来的效果,“教练发现了迪亚涅在场上的牵制作用,所以把他放在前面,我在他身边得到了更多和更大的空间,你也通过比赛情况看到了,效果非常好。”泰达战术和人员调整之后,阿切姆蓬5场比赛打入了4球,而之前却没有取得一粒进球,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反差鲜明的数据,让阿切姆蓬在总结球队最后阶段强势反弹原因时,将功劳都指向了主帅施蒂利克,“他给球队的帮助是巨大的,相信每个队员包括我在内,都有很深的感触。”

  从7月12日加盟到联赛结束,已经有了近4个月了解中超的时间,那对泰达有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呢?阿切姆蓬表示:“足球运动不是要用单纯实力去评价,我觉得按照百分比来讲,百分之六十是我们的心理预期,百分之四十是我们球队的实力,当然我们球队里面也没有所谓的巨星,但这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能够团结在一起,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团队精神,这是非常关键的,把这个做好的话,我们就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阿切姆蓬笑着表示,球队如果一直保持联赛最后阶段的状态,相信可以向亚冠资格发起冲击。

  “假如留下我会更强”

  阿切姆蓬虽然是二次转会加盟的泰达,但因为5年前代表泰国武里南出战亚冠时与恒大有过交手,所以他对中超联赛并不是完全陌生,“这个时候和几年前不一样了,几年前联赛环境没有像现在这么好,现在尤其是像恒大、上港这些球队引进的国际巨星,给我们联赛整体环境带来了极大的提升,感觉整个中国联赛的水平比我那时打恒大时有一个极大的提升,水平要高的太多。”阿切姆蓬直言,和前几年比较技战术层面提升最多,“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有了高水平的外援,通过他们的经验和表现,包括一些教练,通过他们的执教,把整个球队技战术水平都提升了一大块。”

  据悉,泰达方面已经与安德莱赫特俱乐部就阿切姆蓬转会基本谈妥,所以加纳外援租借期满后有望正式转会泰达。“欧洲和中国在思想文化上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做一些比较的话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但从职业的角度来讲,泰达和欧洲比也不差,尤其在对我们这些外援的照顾和关怀上,我们需要什么,俱乐部都在竭尽所能满足我们。”阿切姆蓬表示,假如明年继续在泰达效力,他会用更好的表现和更多的进球来回报球迷的厚爱。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标签: 中超泰达阿奇姆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