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了亚泰净胜球总算为正 魔幻赛季不可低估勇敢的心

2017年11月08日15:41 新浪综合
亚泰完美收官

  稿件来源:新文化报

  2017赛季中超,之于长春亚泰来说颇有些“魔幻”。从前五轮仅获1分排名垫底,到赛季末4连胜以44分排名第七收官,创造了近五年联赛最好成绩,这支本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队,以“黑马”的姿态结束了2017。

  “一颗不可低估的勇敢之心”,这句深入球队骨髓的城市信仰,刺激着长春亚泰砥砺前行。2018赛季,他们能创造更大的奇迹吗?

  成绩篇

  换帅逆袭 半程亚军

  自2013赛季陷入低谷后,亚泰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为保级而战,不过,进入2017赛季,在开局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球队及时换帅后开始逆袭———从前五轮仅获1分排名垫底,到最后一轮获得联赛第7名,亚泰在土帅陈金刚的率领下交出了12胜8平10负的战绩,而这也是亚泰近五个赛季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7赛季,虽然亚泰的整体走势为先抑后扬,但以上下半程作为界点,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支球队蝶变的过程———上半程成绩单,亚泰4胜4平7负,积16分。下半程成绩单,长春亚泰8胜4平3负,抢到28分。单从下半程战绩看,亚泰抢到的28分,与广州富力相同,并列第二,仅比下半程抢分最多的天津权健少1分。

  2016年对于亚泰来说是“阵痛”的一年,球队在后四轮上演四连胜成功保级被当成了奇迹。 2017赛季,长春亚泰得失球比为46/41。从进球数上看,这是亚泰中超历史上进球第三多的赛季,2007赛季亚泰收获48粒进球,2008赛季收获47粒进球。值得一提的是,5个净胜球也是亚泰自2011赛季后首次净胜球为正。

  引援篇

  贵的对的慧眼识珠

  本赛季亚泰创造了队史身价纪录,从英超沃特福德引进了尼日利亚国脚前锋伊哈洛,巴甲铜靴马里尼奥身价也高达500万欧元。这两名外援加上留下伊斯梅洛夫、布鲁诺和重新回归的胡斯蒂组成了今年球队的外援阵容。

  2017赛季,英超杀手伊哈洛加盟长春亚泰之初,有些水土不服,前14轮仅收获2球。不过,此后的15轮比赛中,伊哈洛火力全开,打进了13球。整个赛季下来,他在27轮比赛中打进了15粒进球(有3轮因伤缺阵),主场8粒进球,客场7粒进球,列射手榜第8位。而其单赛季进球效率位居球队历史第二位,单赛季进球数列球队历史第一位。胡斯蒂是球队中场核心,受伤前帮助球队开始逆袭,个人也攻入了4个进球,进球效率同样超高。

  今年亚泰引进的内援是近几个赛季中最出彩的,范晓冬上赛季加盟长春,已经坐稳了球队主力位置。本赛季亚泰又“淘”来了谭龙、于睿、张力、郭亮等内援,前三人几乎是球队最倚重的本土球员。谭龙赛季贡献8进球7助攻,外界呼吁他进国足声音很高。张力身材并不高大,但俨然是加强版的闫峰,中场防守覆盖面积大,也是不可或缺的主力。至于前国青队长于睿,则经历赛季初的磨合后,赛季末骤然爆发。能打右后卫和中后卫的他攻入3个头球,成为“带刀侍卫”。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前一年的范晓冬还是今年的谭龙、于睿还是张力,都没有转会费或者只是很低的身价,都属于物美价廉的“优质品”。

  青训篇

  自身造血 成绩斐然

  2017赛季,中国足协实行U23新政,亚泰凭借出色的青训储备一下子报了6名U23球员———何超、周大地、曹紫珩、刘宇、关昊、左伊藤。其中,2016赛季最佳新人的候选人何超已稳坐主力阵容,并成为U23和国家队球员,而作为主要轮换球员的周大地也成为U23国家队的常客。值得一提的是,联赛中期,球队又补报两名U23球员———闫旭和赵鸣宇。今年预备队联赛,亚泰预备队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不过青训出品的程长城状态神勇打进了24粒进球,列射手榜第二位。

  除了一线队和预备队,亚泰俱乐部更加完善青训体系,将自身造血功能发挥到最大作用,保证球队会源源不断的创造人才。 作为亚泰“96一代”的一员骁将,姜鹏翔今年回归亚泰,担任U9年龄段梯队主教练。亚泰U14梯队今年更是成绩斐然,获得了全国青少年U14联赛和首届全国青超联赛两项赛事冠军,以及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亚军。俱乐部青训总监高敬刚介绍,今年2月结束的全国U字号系列比赛中,亚泰U15、U14、U12三支梯队交出了2个亚军、1个第六名的成绩单。此外,俱乐部聘请了西班牙青训团队。

  球迷基地篇

  “大12人”新概念

  2017赛季,亚泰足球俱乐部不仅首提“大12人”概念,而且还将球队的“12号”作为现役专属号码永远给了第12人。每个主场的第12分钟,“为长春,我们一起战斗”的口号都会响彻经开体育场。同时,俱乐部对球队名称进行了新的解读,不再单纯是球队名字,而是蕴含着“一座城· 一支队”的符号意义。今年6月,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告别“杨家店基地”,来到了“净月基地”。按照规划,亚泰净月基地规划将建设7块国际标准天然草坪球场,1座室内国际标准人造草坪训练馆,2块国际标准人造草坪球场,2块7人制人造草坪球场。目前,已有5块国际标准天然草坪球场、1块国际标准人造草坪球场投入使用。整个基地建设预计2018年年底完。

  新文化记者 郭雍皓

标签: 长春亚泰中超谭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