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保罗索萨执教的权健会是什么样 火力更加强大

2017年11月08日13:56 新浪综合
保罗索萨

  TJTV5 体坛新视野

  卡纳瓦罗走了,保罗·索萨来了,本赛季拿到联赛第三的权健下赛季在保罗·索萨的带领下会呈现出哪些新的变化,恐怕是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01

  战术风格会发生转变吗?

  现年 47 岁的保罗索萨作为欧洲少壮派教练的代表,其战术指导思想倡导进攻,强调地面传递,与广州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颇有有相似之处。对于进攻的执着,这点从葡萄牙人最近 5 个赛季的执教数据中可以清楚看到,他手下的球队均在各自的联赛中展示出了强大的火力优势。

  保罗·索萨治下球队的进攻火力源于对球权的支配,如在他执教佛罗伦萨的两个赛季里,紫百合的平均控球率近六成,传球数和传球成功率也都保持在了极高的水准。现任国足主帅里皮在评价保罗索萨执教佛罗伦萨的第一个赛季时,就用到了 “漂亮的现代化足球” “侵略性” “战术多变” 这样的字眼。

  保罗·索萨执教的佛罗伦萨意甲进攻数据及排名

  刚刚过去的 2017 赛季,天津权健 33 个失球数与山东鲁能在中超并列最低,但球队的进球数只能排在联赛中游(与长春亚泰并列第 7)。相比于重视整体和防守的卡纳瓦罗,保罗·索萨的到来很有可能会让权健的比赛风格从立足防守、适时给出致命一击的防反型,逐步切换为强调进攻、主导比赛的支配型。依托强手如云、堪称奢华的中场人员配置,保罗·索萨完全可以在权健实现自己主导球权的战术理念。

  02

  球队的阵型会发生改变吗?

  保罗·索萨的足球理念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有不少相似之处,两人也都惯用三中卫阵型,因此不少人担心保罗·索萨会重新改变球队的阵型。不过,天津权健目前的人员配置恐怕很难达到三中卫的要求,这就要看权健内援的引进情况了,而束总所说内援引进重点在后防线也印证了这一点。另外,明年 2 月初权健就应参加亚冠资格赛,保罗·索萨也许会让球队继续使用熟悉的四后卫阵型。

  对于索萨这个级别的教练来说,根据球队人员配置选择适合的阵型应该是基本功。

  其实,在斯托伊科维奇 2015 赛季中段刚到富力时,以及 2016 赛季初期,他的球队也都是以四后卫阵型出战,之后才改为现在为人称道的三中卫传控流。身为一名战术大师,阵型问题应该不会困扰到索萨,事实上在他之前的执教经历中,也有单赛季在三中卫和四后卫体系之间来回切换的案例,对于索萨来说,使用何种阵型,一要看对手的打法,二要视权健自身的人员配置情况决定,根据球员的特点来制定能发挥他们最强战斗力的阵型打法,这本就是保罗·索萨的本职工作。

  03

  人员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旦权健采用传控打法,势必会对中前场球员提出新的要求。就权健现有的外援配置考虑,传控打法的权健在突前前锋的位置上,更需要莫德斯特这样兼具战术支点和抢点能力的球员。而少了反击的机会,金童帕托或许不再像卡帅防反体系中那么重要,这样一来权敬源、维特塞尔、莫德斯特 3 人构成的外援中轴线组合似乎是最适合保罗·索萨的配置。这条中轴线上,权敬源的位置可能成为最大变数,保罗·索萨很有可能将韩国人的位置前提至后腰,发挥其卡位预判和一对一对抗方面的优势,让权敬源在后卫线之前构起一道屏障,保护投入进攻的其他球员。另外,权敬源本赛季奉献的几脚远射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适度的位置前提,能让韩国人的特点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

  与苏宁、恒大的比赛中,权敬源两次 30 米开外的远射都制造出了很大的威胁。

  内援方面,束昱辉董事长也已经透露,和索萨教练商量之后,俱乐部主要精力将放在后防线和进攻线上,这也是基于球队眼下人员组成提出的合理方案。由于面临多线作战的考验,权健下赛季肯定会在充实球队阵容的基础上实行轮换,这也就给了队内的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保罗·索萨慧眼识人的能力不逊于卡纳瓦罗,而且职业球员时期在中前场多个位置都堪称世界顶级水平的索萨,也会让权健在这些位置上的年轻球员受益匪浅。

  04

  索萨执教的优势和隐忧在哪?

  作为攻势足球的忠实拥护者,保罗·索萨执教的球队攻击力超群,尤其是执教班霸球队时,索萨总能带领球队从技术上压制对手,取得场面和比分的双重胜利。比如在执教以色列超级联赛特拉维夫马卡比和瑞士超级联赛球队巴塞尔时,索萨的球队都是进球最多、失球最少,并最终夺取国内联赛冠军,一方面说明,如果阵容实力足够强大,保罗·索萨可以将这这支球队调教得非常完美。另外一方面,在相对五大联赛以外的欧洲二级联赛中,葡萄牙人并非狂妄之徒,能将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在这些联赛的迅速成功也证明了索萨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来到中超执教,索萨过往的经验同样适用,至少不会犯卢森博格和博阿斯那样的低级错误。

  保罗·索萨执教佛罗伦萨的两个赛季进失球对比

  而在整体实力难称豪强的佛罗伦萨队,保罗·索萨在那里两个赛季的表现也同样值得关注,在这两个赛季中,虽然佛罗伦萨的进攻火力排在联赛中上游,但他们的失球数在中游,整体比较均衡,最终的成绩也保持在了中上游位置。2016-17 赛季意甲,佛罗伦萨在 38 轮的联赛中,有 25 场打出了双方进球数大于等于 3 球的大比分,在部分球迷中有 “大球王子” 的雅称。面对意甲场均丢球数最少(0.71)的尤文图斯,保罗·索萨的球队能在两次较量中打进 3 球;与最终联赛排名高于自己的 7 支球队的 14 场交锋中,索萨的球队 4 胜 4 平 6 负,进 20 球失 23 球不落下风;而面对当赛季最终降级的 3 支球队时,紫百合 3 胜 1 平 2 负,打进 11 球的同时也被对手攻入 8 球。作为对比,尤文图斯在 2016-17 赛季面对同样的 3 支降级球队时 6 战全胜,进 15 球仅失 1 球。可见,索萨治下的紫百合多少有些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 的色彩,这和葡萄牙人崇尚进攻的战术理念不无关系。

  索萨来到中超后,他的对手中也有不少防守反击的好手,面对主动让出球权、龟缩防守、伺机反击的球队,如何避免得势不得分,甚至是被对手偷袭成功,恐怕是索萨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还是用富力举例,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 2017 赛季高达 56.1% 的控球率与索萨带领的佛罗伦萨有异曲同工之处,富力打进 59 球排名中超第 3,仅次于上港与恒大,但他们的 46 个丢球却是中超并列第 5 多,富力也最终遗憾与亚冠资格无缘。 

  崇尚进攻并不意味着忽视防守,但整体阵型的前移势必会在后场留下空当。也许在漫长的联赛之中,大打攻势足球、换来 3 分的回报能与丢球的风险相平衡,但在淘汰制的杯赛中,还是防守稳固的球队相对能走得更远,毕竟联赛中的一场失利可能并不会影响到大局,但杯赛中一次意外翻船就会断送所有的努力。最极端的例子当属 2016-17 赛季欧联杯,以 J 组头名身份出线的佛罗伦萨在第一轮淘汰赛首回合客场 1 比 0 战胜门兴格拉德巴赫,次回合回到主场先进 2 球,将总比分扩大至 3 比 0 后,他们却匪夷所思地连丢 4 球,被门兴淘汰出局。卡帅执教的权健今年足协杯就曾有过主场 3 球大胜上港、到了次回合却遭对手 4 球逆转的例子,这样的经历任谁也不想再体验一遍。

标签: 索萨保罗足球中超斯托伊科维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