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解答泰达4连胜:我觉得大家对足球有误解

2017年11月08日12:52 新浪综合
泰达保级成功

  稿件来源:城市快报 

  2017赛季结束,施蒂利克的工作却刚刚开始,这几天他留在天津,和俱乐部高层讨论冬训具体安排和内外援引进的情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施蒂利克明确表示:“我们要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为明年联赛做好准备。”

  开局感觉压力很大

  9月11日,施蒂利克正式走马上任,15日就迎来了自己执教泰达的首场比赛。接手球队时,意大利人真没有做过最坏打算吗?对此,施蒂利克这样说:“首先,以前我的执教生涯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没有这么想过。不过以前执教韩国国家队时,我经常来看中超联赛,观察在这里踢球的韩国国脚。所以我也不是一点情况都不了解,贸然而来。”

  正式接手球队5天后,施蒂利克遭遇了迎头痛击,球队主场1:5输给了亚泰。回忆这段历史,施蒂利克依然面色沉重:“那场比赛是我率队的第一场比赛,大比分输掉后的确压力很大,因为球队需要解决的问题实在太多了。至少那一天,给我的冲击很大,让我至今难忘。”惨败之后,外界都认为泰达降级已毫无悬念,不过球队却在施蒂利克的率领下,打出了一波神奇的四连胜,让外界瞠目结舌。这背后,施蒂利克究竟做了什么?他却说了这样一段有趣的话:“我觉得大家对足球运动存在误解,尽管这项运动叫做足球,是用脚来踢,但结果却取决于我们的思想,取决于我们的脑子,因为脚是通过大脑的思维来控制的。那段时间,我们不停地演练技战术,通过视频的方式来灌输我的想法,让球员们知道依靠整体和团结来赢得比赛,这些就是那一周我做得最多的事。”

  追求侵略性的打法

  无论是帕切科还是李林生,执教时都放弃了高压逼抢战术,究竟是球员的体能达不到要求还是他们认为球队应该全线退回防守,这是一个谜。不过施蒂利克执教后,球队最可喜的变化就是高压逼抢,前场球员有层次的设防,让后防线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对于这个问题,施蒂利克说:“我不想评价前任教练,因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技战术打法和理念。至于球队目前的战术,是因为我喜欢特别有侵略性的打法,这种战术一直都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那么,施蒂利克眼中的泰达队,究竟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呢?德国人顿了一下说:“从数据来看,我们整个赛季进球数实在太少了,和辽足排在了最后位置,甚至还不如延边。进攻优势不明显,我们需要寻求更好的方式来加强进攻。另外丢球数也名列前茅,防守端也需要加强。”

  泰达队的实力到底排在中超什么位置?对此施蒂利克说:“过去三年里我们一直都在保级,包括前两年最后一轮才完成保级。所以明年不能再重复这三年的故事了,应该在联赛初期就做好准备工作。至于排名,我觉得要冷静分析现状,如今中超俱乐部投入很大,甚至是我们的好几倍,这样投资规模的俱乐部是很难抗衡的。所以要冷静地衡量下赛季的目标。”

  不担心高开低走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施蒂利克有两位同胞在中超执教,不过都遭遇了高开低走的问题。无论是施密特还是马加特,率领球队所取得的成绩似乎都无法让当地球迷满意。如今,施蒂利克率队伊始也打出了一波连胜,他不担心高开低走的问题吗?他这样回应:“我觉得一名教练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在足球理念和思路上发生改变,肯定还会延续之前的打法。而球员们通过加强训练后,成绩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不认为他们(施密特和马加特)是因为自身的技战术打法影响了比赛结果。如今大家对我的印象,恐怕是四连胜的时候。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明年还会出现连胜,但这种连胜是不太容易被复制的。”

  上任至今,施蒂利克在天津度过了两个月时间,但他却没时间去游览这座城市。“工作强度太大了,我要分析对手、制作视频、准备训练等等。我知道海河两岸很美,不过很遗憾到现在也没有看到。”球队已经放假了,施蒂利克对弟子们有什么样的忠告呢?对此德国人表示:“我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多项运动,保持足够的运动量。我觉得他们应该不需要教练在背后施加压力,因为一旦教练来督促的话,职业道路就非常不职业了,他们应有自己的责任感和职业素养。”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标签: 施蒂利克天津泰达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