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包前4没钱就降级中超依然金元主导 有一清流

2017年11月08日07:45 新浪体育 微博
富力成金元主导下的清流

  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大幕,几家欢喜几家哀愁。广州恒大第7次捧起了冠军奖杯,砸下重金的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华夏幸福则拿到了亚冠名额或者是准亚冠名额(华夏还需看申花脸色,又一个土豪)。而在中超的积分尾端,经济拮据的辽足和延边遗憾的告别了中超,顶替他们的是大连和人和这两支不差钱的球队,可以说金元再度主导了本赛季的中超走势。

  主导!金元依然是好成绩的基础

  在世界足坛乃至体坛的任何一个联赛和领域里,金钱都是最基础的决定成绩的要素,越有钱的球队实力往往越强,虽然这不是绝对的,但从宏观上看是铁一般的定律。2011赛季开始,随着恒大的巨额投入中超进入金元时代,但其实职业联赛开展以来,拿冠军的基本也都是不太差钱的球队。本赛季的前四名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都为球队砸下了至少10亿起步的巨资。不能否认这些资金是他们拿到如此好成绩最坚实的后盾。

  广州恒大本赛季没有在引援方面有大动作,但是他们的豪华阵容光工资+奖金就已经令人瞠目。上港引进了奥斯卡和艾哈等人、权健外援换了个遍、华夏则在内援方面砸下重金。大笔的投入保证了四强的阵容竞争力,而他们的主帅也都是名声赫赫,最便宜的卡帅年薪也要500万美元起步。

  而在降级球队身上似乎更能够得到印证,本赛季降级的辽足和延边显然在中超16强里面都是资金方面的困难户,辽足老板去年遇到负面新闻,本赛季投入在足球上的钱自然不能和上赛季买乌贾的时候比了,年初的澳洲外援讨薪事件,从侧面印证了辽足的经济窘况。

  而延边则是因为主赞助商富德的资金链问题陷入经济困境,总之有钱的球队进亚冠,没钱的球队降级了,本赛季的联赛似乎依然拜倒在金元的石榴裙下。

中超的身价榜与最终的积分榜形成了对比
中超的身价榜与最终的积分榜形成了对比

  当你将目光从这几支亚冠和降级球队身上转移到联赛积分榜的中间部分,仿佛又有些不同,财大气粗的苏宁申花国安成绩平平、貌似平民球队的富力亚泰却紧随亚冠集团后方。有人说你看苏宁、申花也砸了大钱,但是他们的成绩并不好,可是在积分榜的中游的球队的投入都不小,钱是基础和建筑材料,但是有了钱如何花如何盖成高楼大厦也是一门大学问,有的球队的投入并没有发挥更大的效能,比如太过昂贵的外援,所发挥得效能其实并不充分,从身价来看,往往500-1500万欧元左右买到的外援在中超总能发挥最大的功效。而5000万级别的外援他们贡献的价值往往也并没有超过1500万欧元级别外援贡献的价值太多,当大家投入都不小的时候,将钱花的更有效率则是一个大课题。

  最后的狂欢?未来中超投入将日趋稳定

  近年来,外籍球员进入中超联赛的现象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关于中超联赛“烧钱模式”是利是弊,众说纷纭。

  本赛季的中超依然是金元主导,但是却处在烧钱时代的尾巴,有人叫它最后的狂欢,而未来中超或将进入到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

  本赛季之前,中超正处在金元鼎盛的时刻,上海上港以创中超纪录的6000万欧元转会费,引进了巴西国脚奥斯卡,在国际足球市场都掀起不小的波澜。其实这只是中超土豪们 “买买买”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中超转会费记录便不断被刷新,其背后是一笔笔高达数千万欧元的转会支出。

  然而上港重金砸下奥斯卡掀起的风浪太大,成为了事情改变的导火索,随着总局出台政策,足协发文限制外援和转会的新政一个接着一个,中超转会市场逐渐转冷。

  但是烧钱给中超带来的热度也是足协乃至总局无法回避的,水平太低的引援显然无法引起球迷的兴趣,继续高投入又不现实,回到过去的廉价引援时代也无可能,所以未来的中超引援水准将稳定在一个区间,从目前来看,500万欧-2000万欧价位将成为中超引援的主流。目前中超16支球队,除了榜尾几支球队负担起来有压力外,大多数球队对于这个价位的引援是有能力承受的,所以中超球队未来投入将愈发稳定,在投入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谁能将钱花好将是考验各支球队的关键,这也有利于联赛的长远发展。

  榜样!中超还有这样一股清流

  “别人花30亿拿到52分,我们才花了3亿,已经很厉害了”,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这样称赞球队在斯托伊科维奇治下的表现。

  在金元主导本赛季中超大势的情况下,有的球队花了大价钱却没有砸出响来,有的球队则花了看上去更加合理的价钱拿出了很不错的成绩,比如广州富力、河南建业、长春亚泰。

  广州富力最终以微弱劣势名列联赛第五,但是球队在斯托伊科维奇的调教之下比上赛季运转更加顺畅,以色列前锋扎哈维也保持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疯狂表现。而在数据层面上,广州富力的传球数与成功传球数均排名第一,从场面上看,这支球队也更加依靠整体配合,“咸菜做出烧鹅味”,当初的这句笑谈如今掷地有声。

  投入稳定,但是却不盲目砸钱,生财有道,成绩名声双双丰收。富力的投入并不小,但是钱却都花在了刀刃上,而斯帅队人才的培养,更让球队在卖球员方面多次实现盈利,如今姜至鹏离开富力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无论加盟哪队都好最后赚到真金白银的必定是富力。

  自从刚开始进入足坛以来,富力就打着低调务实的作风,加上这次姜至鹏最近1年他们已经卖走了三名球队的队长,此前赛季初球队的两名正副队长张耀坤和汪嵩相继离开。

  广州富力树立了这样一个榜样,投入符合市场规律,技战术有自己的特色,有标志性外援球星的同时,在本土新人的培养上也下足了功夫。一个健康的联赛自然需要恒大华夏权健上港这样的豪门巨擘,但是更多的“富力”的出现显然对联赛,对中国足球的未来都是一个好事情。

  (猫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超亚冠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奥斯卡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