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阳:闹最凶的该降还是降了 泰达不找裁判做工作

2017年11月06日13:18 新浪综合
泰达保级

  稿件来源:球迷报  

  本赛季,泰达高开低走,两度换帅;12轮不胜;四连胜神奇保级,剧情跌宕起伏。尽管是一位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老将,但曹阳也有劫后余生之感。

  干脆用崩溃疗法

  施蒂利克执掌教鞭之前,泰达经历了长时间不胜。曹阳说一年里最艰苦的阶段是他受伤之后回来,“和山东踢完足协杯,一直到主场输给长春亚泰那一阶段,队伍的压力比较大。有心态的问题,也有运气不好,几场比赛被对手绝杀,中间连续几个客场自己没准备好。”

  “董总(注:泰达俱乐部新任董事长董文胜)来了之后,从精神上给大家更多鼓励,一定要放下包袱,董总说泰达不会去找裁判、做工作,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上,一直坚信肯定会保级。”曹阳说,球队有一段时间处于危险边缘:“12轮不赢,不知道什么是个头,踢辽足、踢延边都感觉该赢,但比赛结果不是想象的那样。输给长春亚泰之后,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我有点崩溃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场令所有人刻骨铭心的惨败竟然成为了泰达的转折点。“12轮比赛一场都没赢,就没有压力了,以前保级大战的时候,赛前会想很多,睡不好觉。但是,1:5之后就没有这方面压力了,无所谓了,最差就是掉级嘛,从心里就无所谓了,不怕了,再睡不好觉也是这个局面,还不如放开了踢,我把这个叫‘崩溃疗法’。”

  “和权健比赛上半场就2:0领先,赢完之后感觉压力一下就释放了,全队从精神面貌到状态,再到队员之间配合默契,一下子就找到了,泰达队马上就步入正轨了。三天后和贵州智诚补赛,从气势到状态找回了老泰达的那种精神,自信心上有了很大提升。”

  拿分而不是拿嘴说话

  “第一场赢完之后,大伙儿很高兴。说实话,以前不知道胜利会什么时候到来,等到真来了也挺平静的,赢权健的比赛是晚上,下午延边也赢了,两队平分,没有喜悦之情。考虑到后面和贵州智诚的补赛,大伙儿还是克制自己情绪,补赛之后,‘两连胜’才照了一个‘更衣室全家福’。”那场比赛赛后,泰达俱乐部董事长和总经理破例进入了更衣室,董事长宣布追加获胜奖金,更衣室内欢声雷动。

  曹阳说,真正让队伍感到保级信心十足,是间歇期之后客场与申花的比赛,“我们绝杀对手,感觉运气也回来了。赢国安那场球,不如前三场踢得那么好,但是,我们从自信、精神面貌上压倒了对手,赛前就感觉到这场比赛一定不会输。那场球也是泰达很少的没丢球的比赛。其实,踢国安之前已经知道保级了,但我们不是为了保级而战,为的是证明自己,不像外界所说那样靠默契球保级,我们不去回应,用比赛来证明。闹得最凶的,该掉级还是掉级了,拿分而不是拿嘴说话。

  施蒂利克是个好老头

  施蒂利克给队伍带来的除了技战术变化,还有哪些看不见的东西?曹阳说:“精神面貌、自信,这是最主要的,把队伍拧成了一股绳,去战斗,去拼搏。帕切科、李林生和大爷(队员对施蒂利克的昵称)是不同类型的教练,帕切科刚来的时候,也能够给队伍带来变化,但各支队伍的实际情况不一样,人员搭配不一样,打个比方,有的教练可能更适合带广州恒大,有的教练更适合带天津泰达。我感觉,根据现在的人员结构和战术打法,大爷更适合我们这支队伍,他更注重个人对球的专注度,把球先抢下来放在第一位。”

  “大爷以前带韩国队我们没什么印象,来到泰达之后,印象比较深的是1:5输给亚泰之后,球迷对他讨说法,60多岁的人了,刚到队一周多一点时间,是一个12轮不胜的球队,对他是不公平的。但他很耐心地和球迷解释沟通,挺受人尊敬的。后来他用比赛成绩证明了自己。”

  “大爷表面给人的感觉挺严肃的,私下挺爱开玩笑,比较幽默,内心其实挺年轻的,老小孩的感觉。1:5之后,他给我们总结时讲‘我们不能给对方礼物’,当时大家心情挺沉重的,他用幽默轻松的方式指出问题,他不是不苟言笑的人。”曹阳说,施蒂利克的内心跟严肃甚至略显呆板的外表反差比较大,“只要是积极的建议,他很乐意接受。”□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赵睿

标签: 曹阳天津泰达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