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阳:除非有天泰达不续约我 我还能踢才考虑其他队

2017年11月06日18:27 新浪综合
曹阳

  稿件来源:每日新报

  一名球员能踢满350场顶级联赛,难;一名球员能在一支队伍中踢满350场顶级联赛,更难;一名队员能在一支队伍中踢满350场顶级联赛且出战的每个赛季都有进球,特别难。但曹阳做到了!11月4日,2017中超落幕之战结束后,跌宕起伏了一个赛季的泰达队绕场一周感谢球迷的不离不弃,曹队走在最前面,所到之处,球迷发自肺腑地呼喊:“曹队,明年继续!”36岁的老将虽然最大限度地保持平静,但通过微润的双眼可以觉察到他内心的感动。通往更衣室的走道,曹阳至少停下5次来满足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一名中年男子对曹阳说:“你要不踢了,我也不看了。”这大概是情急所致的脱口而出,但也能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曹阳的作用——一个人,维系了一支球队与球迷的感情。

  与曹阳认识已有十六七年,他的几个特质令人记忆深刻。首先是自律。聚餐时其他人觥筹交错,吞云吐雾,曹阳则是果汁一杯,烟酒不动。每天11点前后准时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早餐吃得非常丰盛,午餐自是不必说,晚餐适量。曹阳在2015赛季没球踢的情况下,2016年仍能复出并保持着良好状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首要原因。其次是有担当。泰达最近三个赛季的成绩不理想,输球之后,混采区里其他队员都不愿意讲话,每每都是曹阳站出来和媒体说几句,每每都是曹阳站出来安慰伤心的球迷。“队长嘛,干的就是这个活儿。”其实,曹阳是不太习惯走到聚光灯下的,连微信朋友圈都很少发,他体谅俱乐部、队友、球迷和媒体,该扛的一定扛。再有,懂得感恩。无论平时接受采访,还是私下里聊天,曹阳总是会说:“是足球、是泰达俱乐部给了我今天的一切。”在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期,也有其他俱乐部重金邀请加盟,但曹阳婉言相拒,“除非有一天泰达不和我续约,我也还能踢,才考虑。”如今看来,这种可能性已几乎为零。

  随着年龄的增大,曹阳也在为退役后能为泰达干点什么做准备,他获得了中国足协C级教练证书,如果时间允许,他打算去学习B级课程。

  不久前聊天,提起一段往事:大约是2003年,当时的曹阳还是“国奥队小将”,中国足协聘请的德籍顾问观察了1981/1982年龄段国奥一段时间后,对中国足协官员说,他认为曹阳是最好的中国球员之一。曹阳惊讶地说:“这段事情我还真不知道。”的确,外籍教练在看人方面还是有独到之处,1999年英国人霍顿说郑智是中国最好的球员,那时候没人相信名不见经传的右后卫郑智能成为中国足球领军人物。德籍顾问同样眼光犀利,“超白金一代”目前还活跃在中超赛场的已寥寥无几,而人气不减当年的只剩下曹阳一人了。

  谈起外界关注的下赛季的事情,曹阳平静地说:“从年初就有人问我今年是不是最后一年,亲朋好友、球迷都问我明年怎么样。我感觉就跟吃饭一样,一口一口吃,谁也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把现在做好,善始善终。后面跟领导聊一聊,看看队伍的发展和俱乐部的建设、自己的身体状态,再做打算。”

  新报记者 赵睿

标签: 曹阳中超泰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