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万事俱备仍未等来"东风" 定位球成致胜法宝

2017年11月06日13:55 新浪综合
富力无缘亚冠

  稿件来源:中超24小时

  随着一声哨响,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于昨日落下了帷幕。在冠军归属以及降级球队早早确定的情况下,亚冠资格究竟能够花落谁家成为了末轮联赛开赛前的仅剩悬念。三支可能争夺下赛季亚冠附加赛资格的球队无疑成为了本轮备受瞩目的焦点。

  广州富力作为三支球队中积分最低的队伍,即便能够在末轮联赛中客场取胜,仍需等待另两场比赛能否吹来“东风”。经历了九十分钟的激战,富力从胜利中走来,却被湮没于无声处。所盼东风不来,万事俱备亦是难撼大局。

  进攻数据对比,富力场面占优

  从本场比赛伊始,客场作战的富力将士便展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并且球队将这种状态保持了整整九十分钟。从全场比赛技术统计对比图中,清晰可见客队在几乎所有方面均强于对手。数据方面的碾压无疑体现出了富力场面上的优势,此外再配合极具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广州富力队在重庆奥体中心两度攻破对手的城池,拿下了这场“关键”的胜利。

  攻坚不易,远射难取斩获

  众所周知,重庆当代力帆队是一支以防守反击见长的球队。“防守反击”顾名思义,是由防守、反击两个核心部分组成,重庆当代力帆在这两个方面都算是实力出众的球队。首先在反击方面,费尔南多的突击能力配合上卡尔德克前场支点的作用,是球队能够多次在关键战役中取得上佳成绩的核心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便是球队五后卫体系的稳定性,随着老将吴庆的位置后撤,重庆当代力帆队在联赛中后期更多地采用了5-3-2阵型,主帅张外龙的意图显然是希望利用中后场的人数优势尽可能地压缩对手的渗透空间,不给对手轻易击穿本方防线的机会。

重庆阵型
重庆阵型

  本场比赛,重庆当代力帆队面对传控能力出众的广州富力队,依然沿用了5-3-2阵型。力图依靠稳定的防守,配合上高效的反击,从而给对手施加压力制造威胁。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显然早已预料到了对手的战术意图,故而制定了对应的战术部署。

富力 射门
富力 射门

  “鼓励球员们在进攻中以远射威胁对手的球门”。本场比赛,广州富力队共完成19次射门,禁区外的射门次数达到10次,占全场比赛总射门次数比重的53%。通过上图可以清晰看出在之前的四轮联赛中这一比重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而本场比赛的这一数据却猛然陡增。这样的数据变化显然说明了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意图,即要求队员们一旦有机会便用远射制造威胁。然而,从结果论的角度上讲,这样的战术安排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实质性的收获。

  定位球终成杀手锏

富力 定位球
富力 定位球

  在阵地战难觅机会的情况下,广州富力队再次亮出了杀手锏。比赛进行至第38、71分钟,扎哈维和弋腾的进球均来自于雷纳迪尼奥开出的角球,也正是凭借对定位球机会的良好把握,富力才得以在客场战胜对手。

  通过对广州富力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中的进球方式进行整理和归纳,我们发现在总共的59粒进球当中,有13粒进球是通过定位球战术打进的,占比为22%。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其每一轮定位球得分数量及其比赛结果进行了统计,发现球队一共在11轮联赛中取得过定位球进球,并且在这11轮联赛中取得了7胜2平2负的成绩。可以说广州富力队一旦在比赛中完成定位球得分,那么就有不小的可能保持不败甚至收获三分。

  2017赛季的结束,即是整个赛季的告别又是下赛季漫长准备期的开始。对于每支球队来说,在稍作休息与调整之后,便又要重新上路,容不得丝毫懈怠。但真心地希望诸位切莫只顾抬头向前。请不时回望来路,只有清楚地认识自己走过怎样的路,才能看得到未来自己会走到哪里。好了,就写这么多,朋友们,我们2018中超再见!

标签: 广州富力力帆定位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