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将点出国安滑坡比过去好打 施密特明年迎考核

2017年11月06日09:28 新浪综合
国安最坎坷一年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主场1比2不敌亚泰后,国安终于结束了糟糕的2017,最终国安以40分排名第9,而这,也是其中超时代队史最差战绩。

  一串尴尬的数字摆在面前,2017年,成为国安球迷的灰色记忆,而这一年,恰是“中赫元年”。

  最“折腾”的一个赛季

  2017,注定是国安最坎坷的一个赛季,所有的一切,从赛季初就有预示。

  增资扩股,更换东家,对于一个职业球队来说,没有比这更动荡的了。增资扩股时期就一波三折,乐视体育的事情已不必再谈。2016年底,当所有人都为马云接手国安做好了准备的时候,一切瞬间崩塌。备胎中赫临时接盘。从公司运作的角度来讲,国安俱乐部近60名员工,不足100名球员,看起来接手并不难,但职业体育俱乐部远非公司运营那么简单,尤其国安这种盘根多年的老牌俱乐部,消化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需要时间。绿地第一年接手申花的时候,俱乐部也曾出现了很多事故,这是前车之鉴。

  所有人都预计到了动荡的到来,而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小对一队的影响,国安选择了最熟悉球队的何塞,作为“第一任”主帅。从一开始,何塞就注定是个过度者的角色,当然,他最终也没有摆脱命运。

  第12轮过后,何塞下课。关于他的争议很多,集中于战术、用人方面。实际上顶着助理教练头衔来到北京,何塞原本就“先天不足”,从来没有人真正的信任过、或者认可过他,他也没有拿出成绩改变这一切。但在动荡时期,谁又敢保证一切能做的好呢?

  扎切罗尼名声够大,但同样失败了。

  如果施密特年初就到了国安,他所面临的情况未必会比何塞更好。

  谢峰同样是过度,只不过相比何塞,他更像是硬塞进来、不得已的选择。既如此,谢峰离开也是必然的。联赛半程过后,施密特到来。

  且不说这是换东家的第一年,在过往的历史中,国安也没有一个赛季三次换帅的先例,2017绝对是最折腾的一个赛季。

  到了换血的时候

  最近两个赛季,国安整体实力下滑,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本赛季,徐云龙、周挺离队,张呈栋转会,补充进来的球员中,于洋和姜涛打的时间最长,但两人相比离开者,能力上都有所欠缺,而这,是新老交替必经的阵痛。

  后防线是全新的,比赛中经常有“不经意”的丢球。“并不是对手的进攻打得多漂亮,而是我们太容易被打穿。”于洋说。三外援中最重要的伊尔马兹和奥古斯托,都是时好时坏,发挥最稳定的是“工兵”拉尔夫。杨智成了队里年纪最大的球员,今年状态起伏不定,他自己都说这个赛季的失误率比以往都要高,“身上责任更大了,反而有些放不开”。

  似乎每个环节上都有问题,结合到一切,问题就被放得更大。

  过往,国安在遇到困难时,还能咬住牙,有一股死磕的劲儿在,而如今这个最重要的精神内核丢失了,到赛季结束,国安都没有找到一个真正的精神领袖。

  国安的人员配置,放在中超,真的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何塞执教阶段,国安打不出漂亮的比赛,还有大比分输球,球迷质疑他的用人,尤其质疑姜涛。但施密特来了后,姜涛依然受到重用。外教的选择一致,姜涛或许真的不够好,但他是现在能选择的最好的。

  王晓龙说,今年的国安确实变了,以前徐云龙那些人在,甭管遇到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该怎么踢比赛,地面传接是骨子里的东西,“现在的国安能踢这种球的球员少了”。

  陈志钊说,在他还在国安的时候,也就是曼萨诺那年,国安是真正能跟恒大掰手腕的球队,哪支球队想赢国安都很难,而现在他在富力踢主力,和国安交手,觉得这支队伍确实变了,“变得好打多了”。

  如果说一个赛季没能进入亚冠,那是偶然事件,但从2015年就开始下滑,2016、2017连续两个赛季颗粒无收,就说明这个球队出现了最根本的问题———人不行了,确实到了换血的时候了。

  明年才是对施帅的真考核

  一年打下来,国安并非没有快乐的时候。施密特到来后的前4场,居然拿到了4连胜,其中包括首战主场拿下恒大。有人兴奋地说,过去几年国安都没有打出这样高水平的比赛。这是实话,但这是“灵光一现”。

  施密特到来初期的高歌,一方面是国安技战术的改变,对手不了解;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球队空前的凝聚力、球员100%的执行力,但这样的执行力很难延续下来。后一阶段国安成绩急速下滑,不是施密特光环不再,而是国安现了原形。

  这半年对施密特来说,都是交学费的过程。两次间歇期调整过后,国安都没有拿出比赛状态,施密特说这都是教训。他的战术体系要求快速、压迫,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非常好的球员以及很强的执行力,这两方面国安都有所欠缺。

  施密特感慨,“中超和德甲区别太大了,最近4个月执教和在欧洲完全不一样。”4连胜掩盖了太多的问题,而后每一次挫败,都刷新了他对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的认知。现在定调施密特并不合适,明年才是对他真正的考核。

  对中赫来讲,对周金辉而言,用一年的时间读懂中超,摸透中国足球的玩法,代价是必须有的,走弯路在所难免,毕竟中信玩了24年,也不过只是拿了一个中超冠军而已。接下来要用更严苛的眼光去审视中赫,既然接手时调子已喊出来了,就要说到做到。

  冬歇期的引援,看中赫能拿出怎样的成绩单。

标签: 施密特国安陈志钊中赫国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