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收官战前瞻:三队激烈争亚冠 鹿死谁手未可知

2017年11月03日17:31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权健争亚冠

  稿件来源:创冰DATA

  本周六2017年中超联赛就将落下大幕,随着之前两轮夺冠与保级的悬念早早破解,收官战球迷们唯一关注的就是亚冠资格的争夺了。

  理论上这三支球队都有获得明年亚冠入场券的可能,从积分来看由于与广州富力两回合交手战绩占优,河北华夏幸福已经确保了联赛前四,将命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河北华夏幸福最后一场对手则是马加特率领的山东鲁能泰山。

  鲁能捍卫主场 华夏力争第三

  山东鲁能目前积46分,排在联赛第六,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鲁能本赛季的表现那就是——高开低走。赛季初,经过马加特魔鬼训练调教的鲁能众将被贴上了“跑不死”的标签,让球迷看到一只焕然新生的球队,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鲁能相对单一的战术打法逐渐被对手了解,下半程塔尔德利的伤缺也使得鲁能缺少了中路渗透和远射这样破密集防守的攻击手段,进球难成了一大问题。上轮客场三球惨败于贵州恒丰智诚,提前一轮无缘亚冠。此番坐镇主场,鲁能将为荣誉而战,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鲁能主场战绩优异,仅输一场。

  河北华夏幸福目前积52分排在联赛第三,华夏本赛季战绩可谓是跌宕起伏,从赛季初高歌猛进,到赛季中六轮不胜,再到如今保四争三。上一场3-0主场战胜恒大赛后佩莱格尼里也吐露心声“现在主动权在我们的手里,只要我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拿下山东鲁能,就可以晋级明年的亚冠,晋级亚冠对我们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虽然山东鲁能在射门数和射正数这两项数据上占据优势,不过鲁能在效率上略逊一筹,华夏每进一球所需的射门数比鲁能少2.8次。这其中鲁能中锋佩莱要承担大部分责任,他作为高中锋在前场的进攻支点和策应作用毋庸置疑,而且从鲁能场均21.9次中超第一的传中数也能看出鲁能的战术大多都围绕佩莱来进行。不过佩莱在得分方面的表现只能用糟糕来形容,联赛24次首发并打满全场仅仅攻入7粒进球,进球转换率仅为8.9%,凭借高大的身材佩莱往往都能在禁区中争顶成功,可是很难将球送入网窝。

  而反观河北华夏幸福的两名前场外援阿洛伊西奥和拉维奇,进球转换率分别为18.2%和21.2%,这样的效率放眼中超都是名列前茅的。

  (河北华夏幸福vs。广州恒大淘宝 拉维奇热点图)

  拉维奇本赛季取得17个进球和15个助攻的两双数据,他已经成为了华夏的进攻组织核心。我们来看一下上一轮华夏对阵恒大的比赛中拉维奇全场的热点图,他的活动范围非常大,有时甚至会回撤到后腰位置来接应组织。本赛季佩莱格里尼对拉维奇的使用集中出现在前腰和前锋两个位置,不管前腰还是前锋拉维奇都会积极回撤拿球,这也使得他与尹鸿博和阿洛伊西奥相互之间的串联更为密切。

  在做好本职组织工作的同时,拉维奇也能完成这样精彩的射门来终结比赛。

  鲁能29个失球中超最少,华夏33个失球排在第三,从失球数来看,鲁能和华夏防守的表现都可以说是铜墙铁壁。

  山东鲁能的防守主要得益于老帅马加特对于防守的调教,与之前赛季相比,鲁能防守端表现有了明显的进步,从前鲁能球员的眼神防守和散步防守通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不惜体力的奔跑。马加特作为一名强调整体防守的主教练,在他治下的鲁能几乎每项防守数据都排名前列。场均19.2次抢断,排名第1;场均13.4次拦截,排名第2;被射门次数275,排名第3,后防线吉尔和戴琳的中卫组合就是中超防守最为稳健的组合之一。而华夏的防守则是靠佩工的双后腰了,华夏本赛季一直使用4-2-3-1阵型,上文提到拉维奇会回撤很深来组织发起进攻加之华夏后腰位置不论姆比亚、赵宇豪、罗森文还是中卫来客串的高准翼都是守强于攻的队员,那么华夏后腰位置就干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防守上,保护中后卫身前,不用过度的前插参与进攻。

  亚冠争夺白热化 鹿死谁手未可知

  最后决定亚冠资格的一战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和广州富力肯定都会竭尽全力,不过三支球队都是客场作战,也为这激烈的争夺又增一丝变数,最终能否保持现在的排名,还是出现逆转,我们只能静候收官战。

标签: 中超亚冠华夏幸福鲁能权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