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武磊不完美仍是第一前锋 国足难进球不怨他

2017年10月30日14:25 新浪综合
武磊进球超过20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中超第29轮上海上港队与河南建业一战,上港队最终以4比2在客场取胜。武磊因为打进了本赛季中超第20个进球,再度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焦点。

  武磊本场比赛达成两个突破。

  一是武磊打进了联赛的第20个进球。中国男子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历史上,只有两位球员进球“破20”——2006赛季的李金羽 (26 球)和郑智(21 球)。

  第二个突破说来有些怪异,武磊打进的这第20个进球,是一记单刀球。这一进球方式,是有些网友对武磊比较不认同的一点。很多人说武磊离超级球星就差一个单刀球的技术,还有不怀好意的好事者创造了“磊失单刀”的伪成语。本场比赛,武磊算是用实际行动平息质疑。

  武磊到底是不是中国第一前锋,这个一命题已经被球迷争论了多年。从数据看,武磊当之无愧。

  加上本赛季“破20”,自2013赛季参加中超联赛以来,武磊在5个赛季已打进75球。本赛季还剩1轮,武磊有机会继续改写纪录。如果算上中甲联赛,武磊已在职业联赛打进124球,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中国射手。

  之所以还有少数球迷不认可武磊,究其原因,就是武磊在国家队并不能拿出和联赛一样的精彩表现。说白了,就是武磊在国足进球很难。

  国脚身份的武磊,面对外界的批评,恐怕真的无话可说。但客观评价,武磊的尴尬,何尝不是国足的尴尬。足球比赛中,最难的环节就是进球。目前这支国足,从参加四十强赛开始,到十二强赛结束,进球始终成难题。谁来为国足进球?说武磊临门一脚差,说武磊总是错过单刀,但睿智如银狐里皮为何不让武磊打替补,为何还对他那么倚重?里皮为何不用另一个能够完成临门一脚、能够完成单刀的锋线球员去取代武磊?不是里皮一根筋,而是国足真的没人。没人进球的问题,已困扰国足很多年,这一代,只是继承“传统”。

  这一代国足,依靠天赋和个人能力去获胜,显然做不到,因此战术选择的优劣最为重要。这也是为何国足选择里皮作为主帅后大有改观的原因所在。然而,球员的能力,终究是主帅改变不了的。

  武磊单刀技术到底行不行?起码并不完美,但这就是中国第一前锋的客观水平。这一问题和武磊在联赛里其实是一致的,问题是武磊在联赛打进的那些球,是因为身边的队友实力很强,能创造机会,也能吸引防守注意力。在国家队,国足极少为武磊创造过和相同的机会。甚至,武磊在国足获得的传球,是不是太少了一些?

  即便如此,武磊被千夫所指也是一种无法改变的现状。毕竟,你是本土射手王,外界就会对你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拿出对得起这一光环的国家队进球数。

  如果说在国家队,武磊被质疑还有些理所应当,那放到俱乐部,如果还有人质疑武磊,那这些人就是纯粹寻求发泄的“网络喷子”了。

  亚冠联赛,上港止步四强,有媒体认为武磊打硬仗的能力差。只是,谁都知道,越是打硬仗时,主教练博阿斯越是依赖胡尔克等大牌外援,从来没想过围绕武磊制定一些奇招、妙招。打浦和,武磊在前场显得孤立无援,得不到有效的支持。更多时候我们只看见巴西外援奥斯卡、胡尔克陷入尴尬强行连线的局面,武磊在很长时间都看不见踪影。有人说武磊浪费了三次机会,可这些人明显没认真看球,因为这三次机会都是他玩命自己争取而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港真正获胜的钥匙在于武磊,只要武磊被激活了,上港取胜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同时锁住对手所有的攻击强点。上港想在下赛季的亚冠联赛更进一步,必须要让巴西外援多给武磊无私传球,只有这样上港的进攻才能变得更加有效率和有威胁。

  再回到武磊是不是中国第一前锋的命题。老话说,高处不胜寒。笔者认为,只要国足进不了球的老毛病依然不改,只要上港过于依赖外援个人能力的问题依然存在,只要武磊作为本土射手的进球数依然是国内第一,关于他的争议就将永远进行下去。因为,在足球圈,再明显的事实也无法唤醒一些只想“沉睡的人”。

标签: 武磊国足上港里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