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求变终获久违胜利 持续性压制成制胜法宝

2017年10月26日18:33 新浪综合
施密特出席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公众号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2017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进行一场第27轮补赛,北京中赫国安队坐镇主场迎战重庆当代力帆队。本场比赛赛前北京中赫国安队已经连续5轮不胜,重庆当代力帆队同样连续3轮未尝胜果。两队都需要一场胜利终结球队连续不胜的尴尬记录。

  两队本赛季首回合的交锋最终以重庆当代力帆队获胜而告终,而时任国安主教练何塞在赛后也正式下课。如今两队再次相遇,国安的主教练已经是德国籍主帅施密特,在近期人员不整、状态低迷的情况下,施密特能否带领国安“复仇”重庆可谓赚足了大家的眼球。

  最终北京中赫国安队凭借张稀哲的点球破门,以1-0的比分战胜重庆当代力帆队,终于取得了梦寐以求的三分。下面我们将主要围绕国安在本场比赛中的战术表现,以及两队各项技术数据对本场比赛进行复盘,找到国安能够获得胜利的主要因素。

  国安改变阵型 效果立竿见影

  在着重介绍国安本场比赛首发阵容之前,我们先简要了解一下客队重庆当代力帆的首发阵容。

  重庆当代力帆队本场比赛排出5-3-2阵型,刘欢、隋东陆、刘宇三名队员担任中后卫,左右翼卫分别是老将吴庆与陈雷,球队中场核心郑又荣搭档彭欣力组成中场组合,U23小将南松担任前腰,两名巴西外援卡尔德克与费尔南多组成前场双箭头。

  结合首发阵容以及比赛实际场面,我们可以看到重庆当代力帆队在比赛中制定的战术还是以防守反击为主。五后卫+双后腰在中后场组成保护网,耐心地等待国安前场传球出现失误,随后第一时间组织反击。球队后腰郑又荣是2016赛季中超联赛场均向前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有着开阔的视野与优秀的助攻能力;出任前腰的U23小将南松可谓是一名“跑不死”的球员,他不断的高速穿插跑动带动了球队的反击节奏。前场进攻二人组费尔南多与卡尔德克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自然无需多言,在比赛中卡尔德克顶在最前面吸引防守,为身后的费尔南多提供冲刺空间,费尔南多则会在对国安后防线不断的冲击中找到射门机会。

  通过分析重庆当代力帆队所排出的阵容,我们可以看到张外龙力图以进攻速度致胜的战术构想,这也是国安近几轮联赛最为“打怵”的进攻战术。虽然重庆队由于受到了强有力的压制导致反击始终未能成型,但是这并不代表重庆当代力帆队的战术是不合理的。被国安击败的主要原因,则是在于国安本场比赛的主动求变。

  自施密特上任以来,国安始终坚持4-4-2/4-2-3-1阵型,无论对手是广州恒大淘宝、天津权健这样的强队,还是延边富德等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施密特一直在贯彻着高压迫度、高传导频率、全攻全守的战术打法。

  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国安在近期已经连续5轮不胜,对手在后场的密集防守使国安的传球效率越来越低,断球后第一时间的防守反击也使国安疲于应对。由于重庆当代力帆队拥有突破好手费尔南多与前场进攻支点卡尔德克,可以说是中超最擅长防守反击的球队,为了避免在比赛中再次被“新对手”以“老办法”击败,施密特对国安本场比赛的人员站位及整体阵型都进行了大幅度改造。

  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排出5-4-1阵型,于洋、克里梅茨、雷腾龙组成三中卫,李磊伤愈复出担任球队左边后卫,右边后卫则由金泰延担任。奥古斯托与拉尔夫这对老搭档再次组成球队双后腰,他们身边还有张稀哲与朴成两名传球能力出色的球员与其配合。U23球员巴顿本场比赛作为单箭头前锋顶在最前面,在比赛中他多次将位置后撤与队友进行配合,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串联作用。

  相比较于上轮负于天津亿利队的首发阵容,我们可以看到国安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前场进攻球员由宋博轩、姜涛换成了张稀哲与朴成,这说明施密特本场比赛要极力避免上轮京津德比时场上组织能力不足,导致进攻零散无章法的不利局面,张稀哲与朴成也在比赛中与奥古斯托进行了密切的传切配合,使国安的前场进攻再次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整体,而并非像上轮联赛中宋博轩、姜涛一次次地冲刺与传中。

  本场比赛国安将首发阵型改为5-4-1,也使奥古斯托再次回到了其熟悉的后腰位置。上轮客战天津亿利的比赛中,奥古斯托被前提至前腰位置,与拉尔夫搭档后腰的球员则换成了吕鹏。结果奥古斯托在比赛中迷失在亿利球员的层层包围之中,出色的长传组织能力与良好的大局观都失去了用武之地,无法充分得到奥古斯托支援的国安攻击群也随即“土崩瓦解”。

  而本场比赛由于张稀哲的回归与朴成的首发,使国安在前场拥有了两个传球能力超群的组织点,奥古斯托也自然不必再次单刀赴会与对方后卫进行肉搏。通过奥古斯托传球线路示意图我们可以看到奥古斯托在场上的位置非常活跃,在中路与边路均有精彩表现,他也凭借88次传球再次成为两队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

  奥古斯托传球线路示意图

  更加令人满意的是,本场比赛国安所排出的5后卫阵型彻底把重庆队吴庆与陈雷两名边卫牢牢地压制在本方半场,这两名重庆球员基本未对重庆队进攻起到任何作用。比赛中李磊与金泰延两名边卫大幅度前压使吴庆与陈雷“苦不堪言”,疲于防守的他们始终不敢轻易压上帮助球队进攻,而李磊与金泰延的前压不仅使得国安掌握了边路走廊的控制权,还使国安在与重庆针对中场控制权的争夺中占据了人员上的优势,是国安能够对重庆造成持续性压制的重要原因之一。本场比赛国安完成18次活球传中,是重庆当代力帆队的3倍。

  李磊、金泰延触球位置示意图(球场左路主要为李磊,右路主要为金泰延)

  综上所述,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对阵型以及实际打法的改造是成功的,前场组织传导与边路进攻更具有威胁性,压迫程度也自然大大增加,这是北京中赫国安队能够获得比赛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防守更具针对性 国安轻松瓦解重庆反击

  考虑到重庆当代力帆队出色的反击能力,施密特本场比赛不仅安排场上队员加大反抢力度,也对卡尔德克与费尔南多两名关键球员进行了专人盯防。事实证明,施密特的防守策略收到了非常理想的成效。

  对于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三名中后卫的使用,施密特派于洋专门盯防费尔南多,雷腾龙则负责盯防卡尔德克,位置最为靠后的克里梅茨负责保护策应。所以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于洋几乎对费尔南多寸步不离,一旦费尔南多拿球,于洋便迅速对其进行凶狠的逼抢,这使原本被五后卫体系挤压了带球空间的费尔南多更加无法像以往那样顺利地带球冲刺。雷腾龙同样紧紧贴住了重庆队高中锋卡尔德克,甚至多次出现跟随卡尔德克从禁区右侧一直到左边路的“长途追踪”。与上轮联赛较为毛躁、混乱的表现相比,拖后中卫克里梅茨本场比赛非常稳健,多次协助后防搭档化解对方进攻,本身也几乎做到零失误,展现出一名拖后中卫应有的素质。本场比赛克里梅茨活球传球成功率高达96%,是国安所有首发队员中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

  国安本场比赛空中、地面争抢及抢断位置示意图

  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全队完成的空中争抢、地面争抢及抢断三项防守数据共94次,其中大部分均发生在中线两侧及前场,在中后场发生的争抢数量较少,禁区内更是仅发生4次争抢。这说明北京中赫国安队能够在重庆当代力帆队防守反击带来威胁之前便将其化解。

  于洋空中争抢位置示意图

  在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中后卫于洋,于洋本场比赛在给费尔南多带来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的同时,也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与精准的预判协助雷腾龙对卡尔德克进行了限制。卡尔德克身材高大且争点能力强,他自然是重庆当代力帆队断球后第一时间传球的对象。本场比赛于洋共完成7次空中争抢,其中4次针对卡尔德克。正是于洋多次与卡尔德克进行高空球落点的争夺,最终使卡尔德克在前场的支点作用大打折扣。

  总结

  回顾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在控球率、传球次数等关键传球数据上均大幅领先于重庆当代力帆队,22次射门也几乎是重庆当代力帆队的3倍。本场比赛国安对于重庆队的压制是较为成功的,防守端也同样做得非常优秀。然而球队目前依然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本场比赛射门质量相较于此前的比赛依旧未得到改善,22次射门6次射正并不能令人满意,在索里亚诺回归时间未定的情况下,临时担任单箭头的巴顿在比赛中显得独木难支,这也直接导致国安目前存在着进攻火力不足的问题。

  国安射门线路示意图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本场比赛发挥重要作用的张稀哲再次被红牌罚下,下轮对阵苏宁的比赛他将铁定缺席,国安也再次失去一名前场重要的组织球员,届时如何保证前场灵活高效的运转是施密特需要考虑的问题。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标签: 中超奥古斯托于洋力帆费尔南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