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7连冠折射有尴尬 青训造血难+裁判专业度低

2017年10月23日04:22 信息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恒大庆祝夺冠

  在比较著名的联赛里面,只有法甲里昂队,在2001/2002赛季至2007/2008赛季中,连续7年拿到顶级联赛冠军。今晚,广州恒大也追平了这个傲人的成绩,从2010年组队以来,从未让联赛冠军旁落,连夺8个联赛冠军之余,顶级联赛连冠纪录也达到了7次。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斯科拉里在这一刻都被写入了历史。

  连续七年夺得顶级联赛冠军,暴露了职业联赛在发展中极其不平衡的问题,这是恒大能够给中超带来的一点点思考。统治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却依然凭借多年积攒下来的豪门底蕴保住了联赛桂冠,这是恒大给诸强起到的示范作用。

  一座来之不易的中超冠军,给恒大和中超诸强都起到了警醒作用。无论是霸主还是追赶者,甚至是正在发展的联赛,下赛季,都应该加把劲了。

  意义 恒大需要更多追赶者

  如今,不管取得什么成就,都总会有人说酸话,挑毛病。但无论如何,顶级联赛的7连冠,都是一座丰碑,是对投资人抄底入市的如炬慧眼的褒奖,是对8年坚持细心打磨的工匠精神的褒奖。

  回想2010年,媒体批评、球迷唾弃、足球人心灰意冷的那个寒冬,中国足球哪有一点点美好的样子。也正因为如此,在2013年横扫亚洲的时候,广州恒大成为很多没有中超中甲球队的地区的无数球迷心中的“主队”,有一度,甚至远在西安、西宁、新疆的球迷,不远万里前来广州,就为了现场看一场恒大的比赛。

  但是同样的,我们也能从恒大7连冠中看到许许多多的问题。一方面是联赛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的运营状态,属于“不平衡”发展,各支球队依然没有摸索出一套很好的自我造血方式,因投资人的差异而导致穷的穷死富的富死。另一方面,联赛的火爆效应仍未更好地传导到这项运动的根基部分,裁判员的专业执法水平、青少年培训的师资力量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各级国家队更不用说了,从青少年国脚的表现来看,我们或许还需要为未来两三届的大赛预选赛发愁。

  而在顶级联赛内部,依然是保持着每个赛季仅有一支球队有能力对恒大发起挑战和冲击的态势,“新力量”的崛起显然远远不足。这其中,上港是模仿恒大最彻底的球队,然而诸强一哄而上,让简单的模仿无法转换为成绩上的突破,中超的俱乐部,也需要更多的“智造”。

  示范 底蕴靠方方面面累积

  如果说,在恒大进入中国足球以前,中国足球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低成本”运营时期,当时国内球员支撑着一支球队的下限,而基本靠蒙回来的外援则决定了一支球队的上限。不管是选帅还是买外援,蒙对了,这支球队可以威风一阵;蒙错了,就要在保级线挣扎。

  而在恒大开启高价引进内外援的模式之后,一切都颠倒了,外援决定的,仅仅是一支球队的下限;国内球员的提升与发挥,才是一支强队真正的上限所在。只有国内球员发挥出应有的、较高的水平,这支球队才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这恰恰也是通过天价引援激活提升现有力量的初衷所在。

  广州恒大的7连冠+2个亚冠,真是仅仅靠外援就能实现的吗?这一点,恐怕在本赛季可以理解得更为清晰。

  就拿模仿恒大最为彻底的上海上港举例,他们是众多模仿恒大的俱乐部中,画龙画虎难画骨的最典型案例。当上港、苏宁、权健、河北华夏挥舞着支票本在转会市场屡屡刷新中超纪录的时候,恒大在中超赛场的统治地位虽有下滑的迹象,但依旧是不倒的霸主。

  这些天价购入的球星除了特维斯之外,都拿出了大腿级别的发挥。不过如今的中超已经不是恒大当年那样一览众山小的年代,检验的是一支球队能否长时间处于高点,尤其中超30轮的长跑,个别场次发挥失常不会影响最终的结局,但如果大腿不发威就拿不到胜利的球队,对争冠走势的影响就非常致命。

  外援配置方面,最近两个赛季上港、苏宁、河北华夏,甚至权健都可以说甩恒大一条街,不过红花还需绿叶配,恒大全国脚级别的本土阵容,放眼中超却无队可以相提并论,哪怕是在国脚伤停严重的时候,恒大也能拿出准国脚级别的国内球员顶上。

  而除了球员的硬实力之外,恒大的管理模式、教练组配置、后勤保障、医疗康复、体能训练设施,无一不是中超最佳,这些看不到的地方,才是“连冠”的基石。

  血性 狼性十足的体现是韧性

  说起管理模式,不得不再次提起许家印要求的“狼性十足”,本赛季,正是这种狼性、血拼,给恒大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绝杀,本土球员与外援携手,通过一次次的绝杀积累了冠军的资本。

  在前27轮中超,恒大6次在80分钟之后打入制胜球,抢回12分才获得了主场战胜贵州即加冕的赛点。前27轮,恒大收获了63粒进球,攻击力不及积分榜排名第2的上港(65球),但恒大却是80分钟之后收获进球最多的球队,一共达到了19球。其中国内球员贡献了9球,直接帮助球队多拿了9分。虽然靠逆转、靠绝杀取胜,证明恒大实力和统治力下降,胜利来得极为惊险,但球队的精神和韧劲是拿到赛点的关键,而这一点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上港显然就比恒大差太多。

  与恒大6次绝杀对手相比,上港一次被逆转,3次被对手在80分钟后进球追平甚至绝杀,丢失的分数恰好是前27轮他们落后恒大的分差。

  实际上,除了这个赛季之外的前几个赛季,不管哪一支球队挑战恒大,都被批为“气质不行”。不过,恒大夺冠越来越难,也证明,别人一直在进步,“学习”也学得越来越像。明年,对于恒大又将是全新的挑战。

  2011年,恒大是以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为追赶目标。到了2018年,恒大就该以“7连冠的恒大”来作为超越目标了。胜人易、胜己难,恒大需要的或许会是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教练组更迭、主力框架老化、外援心不在焉,恒大或许需要一段比较长的适应周期来重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冬天球队重建的动静越小,时间越短,积累下来的问题将有可能越多,今后面临的下沉就有可能更为剧烈。

  对于球队未来的愿景规划与考量,外界无从得知,只不过,考验许家印智慧与魄力的又一次机会来了。

标签: 恒大郑智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