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洋哨治标不治本 当务之急应提升裁判能力

2017年10月18日13:46 新浪综合
外籍裁判治标不治本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本赛季中超联赛即将落下大幕,但争冠和保级的悬念仍未揭晓。为保证联赛收官阶段不出现争议判罚,中国足协从第27轮联赛开始,都会在每轮的一些关键赛事中邀请外籍裁判以及增加底线裁判来执法。他们能解决中超现在的问题吗?

  “洋哨”治标难治本

  本赛季,中超各参赛队对于裁判的执法“斤斤计较”,再加上比赛中裁判屡现重大失误,压力之下,中国足协不得不寻求改变,邀请外籍裁判执法便是重要举措。中超第27轮就出现了3位“洋哨”,他们都是在世界杯或欧冠等重大赛事中有过执法经历的顶级裁判。

  “洋哨”的到来肯定带着积极意义,但仅仅靠他们来消除赛场问题显然过于理想化了。而且,受到诸如经费等因素的影响,顶级“洋哨”也不可能按中国足协之需随时随地援助执法。顶级“洋哨”也许可以暂时平息俱乐部的质疑,但本土裁判的不断成长,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否则“洋哨”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存在。

  底线裁判效果一般

  为了让裁判组执法更加准确,中国足协宣布在中超“试用”底线裁判,然而关键比赛中还是出现了“低级”误判。在事关争冠和保级的一场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凭借刘健在补时阶段的进球,以4:3“绝杀”延边富德队。但慢镜头回放显示,进球前刘健有一个颇为明显的手球动作,虽然底线裁判近在眼前,但却没有任何反应。这一争议判罚让底线裁判的作用和权威遭到质疑。

  底线裁判从今年全运会上开始尝试,虽然被认为可以提高禁区和底线附近的判罚准确性,但也对裁判组的经验和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毕竟涉及点球和手球等判罚,还是会以主裁判的判罚为准,而底线裁判和主裁判如何配合,并不比球员间的配合简单。

  据悉,本赛季最后三轮联赛,足协还将引入视频辅助设备,继续提高判罚的准确性。但无论增加底线裁判还是引进视频裁判辅助,都只是增加收集判罚依据的渠道,最终做出决定的,仍然是在场上执法的裁判组,因此,提升裁判员本身的业务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史光明)

标签: 中超裁判洋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