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坚守21年潜心搞青训 未来可期又一次风暴要来了

2017年10月13日11:30 新浪综合
亚泰

  稿件来源:足球报

  革晨

  经过21年的积累,长春亚泰已搭建起一套完备的青训系统。目前,俱乐部拥有各年龄段U字号梯队,完善了从梯队到预备队,再到一线队的造血功能。“从2017年开始,俱乐部计划在未来3年里着重打造亚泰青训的品牌,让孩子们接受更为先进的足球理念。为此,俱乐部聘请了曾在皇马效力的西班牙青训团队,他们将在国庆长假后来到长春。”高敬刚说。

  打造百年老店,这是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的核心思想。可基业能否长青,关键要看可持续发展的人材培养机制。放眼中国足坛,长春并不是一座缺少足球人才的城市,像姜峰、李玮锋、黄勇、赵家林、臧海利、王光伟等名将,都是地地道道的长春人,可20年前他们在他乡成名时,长春足球也一度远离中国足球的核心地带,这座城市也停留在“只出人才不出队”的基调上。

  不过,长春足球并没有因为地域的寒冷、经济发展而荒芜。1996年6月,亚泰扛起职业足球大旗,长春足球渐渐红火起来,尤其是2007年首夺中超冠军、2009年屈居中超亚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因为一大批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比如球队现有的U23国脚何超、周大地,以及转会天津权健的裴帅,都是那个时期到来亚泰青训深造的。此外,目前效力天津泰达的潘喜明、大连一方的李帅、延边富德的杨艾龙也都出自亚泰青训。

  亚泰坚守足球的21年,也是潜心发展青训的21年。虽然探索的过程有些曲折,但也苦尽甘来。作为建队之初的第一支梯队,以杜震宇、王栋、张笑飞、曹添堡等为代表的“96一代”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他们从2001年初登职业联赛舞台,到2013年整体淡出,十余年的时间压得身后的五六支梯队的球员无法喘不气来,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仅有米田贺、刘成、刘卫东、刘晓东4人。10月2日,亚泰1983-1984、1985-1986梯队老球员“回家”举行“再回首?传承”相识20年聚会时,纷纷慨叹“生不逢时”。

  进入2015年,蛰伏的亚泰青训开始爆发,孙捷、李光、李尚、吴亚轲、袆凡、裴帅、何超、周大地、王金良、左伊腾、曹紫珩、关昊等一大批90后青年才俊走上前台,完成了亚泰的更新换代,而他们的师弟们也小荷露出尖尖角,涌现出柏杨、张佳硕、李佳琦、朱磊、闫永侠、罗池、石立山等多名各级国字号梯队球员。

  “坚守21年的坚守,亚泰青训又要刮起了一轮青春风暴。U14队夺得首届青超联赛冠军很给力,但他们只是亚泰青训成果的一个缩影。”高敬刚说,“本赛季中超新政,因为人才储备充足,我们的一线队有6名U23球员报名,中期调整名单时,我们又增报了一名U23球员赵明宇。”

标签: 亚泰足球青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