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青春风暴怎样炼成的 教育为先本土化是重要课题

2017年10月13日10:30 新浪综合
亚泰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10月7日,亚泰青训从江苏海门传来捷报———在首届全国青超联赛2017年度总决赛(U14组)中,孙茂峰麾下的亚泰童子军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捧起总冠军。队内U14国字号小将石立山还摘得首届青超联赛(U14组)最佳球员称号。而在今年2月份结束的2017年全国U14锦赛赛上,亚泰童子军又拿到了一个亚军。亚泰U14队再创佳绩,最高兴的无疑是俱乐部青训总监高敬刚,“今年年初,亚泰青训各支梯队主帅均与俱乐部签订了‘军令状’,其中,年度成绩方面,U14队的目标是杀进全国正式比赛前四名。应该说,一座全国冠军奖杯和一座全国亚军奖杯,意味着这支梯队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不过,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关键是他们未来五六年的成长过程。”

  亚泰U14队何以能在两项全国赛事中取得佳绩,探究其中秘密,不难发现,这是亚泰青训21年来不断摸索出的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青训之路。

  气候差异制造先天困难

  受气候差异影响,在东北搞足球青训,远比南方困难得多,且不说经济发展的差距,单就每年触球的次数,每名在东北踢球的孩子就要比南方孩子少踢3000脚,“每年10月份,我们的梯队就要南下过冬,第二年5月份才能返回长春。期间,我们不仅要找到接洽的学校,让孩子们完成正常的学业,还要找到合适的场地,保障孩子们的训练质量。所以,我们无法像南方的孩子那样,可以全天候进行室外训练,我们梯队的孩子每年至少要比南方孩子少触球3000次左右。”高敬刚说。

  气候条件无法改变,但能改变的是人的主观意愿。为青训教练,他们操的心要比一线队教练很多,像孙茂峰,他们既要管训练成绩,又要管学习成绩,“我们梯队球员一年比别人少踢3000脚,这是一个事实,但我们的球员不能在文化课上再比人家少,因为这个过程可以教会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是说,孩子们这个阶段的学习能力,会影响他们在足球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去年11月,孙茂峰将球队的地点放在了安徽蚌埠,并为孩子们联系到当地一所重点小学就读。期末考试,很多小球员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赞扬,“每年去南方冬训时,我们球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队员们联系当地的学校,让队员在训练时不间断对文化课的学习。孩子们在文化课上考得好成绩,比起他们在比赛中进球更让我高兴。”孙茂峰说。

  亚泰青训教育为先

  细节决定成败———在球场上,他们是教练员;在学习上,他们是班主任;在生活上,他们是家长。从早上起床集合、站队,到从日常训练、学习,再到晚上熄灯就寝,一个梯队主教练往往身兼三个角色,“在我们刚组建一年多的梯队里,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要从细节做起,也就是说,要让这些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训练习惯,这样,他们才能找到一个成为优秀足球人才的方向。目前我们队里一共37个孩子。孩子们的日常管理、吃饭、训练、乃至他们上学的情况我们都要充分地了解,晚上还要跟他们的家长沟通、发放手机、发放零用钱。”孙茂峰说。

  随着亚泰青训体系的不断完善,青训的本土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对于亚泰青训而言,本土球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不仅有归属感,而且在学业、成长、家人陪伴等方面,更能为孩子营造出良好的足球环境。

  亚泰足球是长春的职业球队,以往亚泰本土球员很少,与整个足球大环境有一定的关系。现在,政策利好,足球大环境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特别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长春孩子喜欢上了足球,所以亚泰青训本土化,就成了俱乐部建队的目标之一。

  由于梯队孩子年龄较小,日常的文化课教育便成了俱乐部需要解决的难题,是继续走之前的职业足球学校方向,还是让孩子们在普通学校完成9年义务教育?俱乐部选择了还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目前,家长对孩子的素质教育越来越关注,并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一项技能,而且全方位的发展。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一名足球运动员,光有足球技术不行,没有文化素质,未来的发展方向会很窄。毕竟,足球运动是一个团队项目,要懂得牺牲精神,要有配合意识,要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没有这些基础,是很难走到职业足球的顶层的。”高敬刚说。

  近几年,亚泰青训对小球员的教育方式做出了改变,“之前,我们是请老师来上课,现在,尤其是新组建的梯队,我们实行走训制。白天,他们可以在学校接受正规的文化课教育。放学后,再到俱乐部接受职业足球的训练。”不过,足球运动员的成才之路是残酷的,对于那些最终没有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孩子,俱乐部也积极和教育部门联系,“未来,我们会把小学到大学这条教育通道给打通,让没有走上职业道路的球员,能够完成大学教育。”

  青训教练注重传承

  青训建设不仅需要选好苗,更要选好教练。亚泰青训21年,就是一个看重梯队教练传承精神的过程。由于建队之初就制定了球员转型教练的培养计划,因此很多球员退役后选择留在母队从事教练工作,比如,一线队的领队杨敬东,梯队的孙茂峰、崔林、杨海波、姜鹏翔,他们都是亚泰不同时代的球员。其中,孙茂峰、杨海波、姜鹏翔更具有示范效应。

  1997年,孙茂峰从大连顺发转会长春亚泰,以这支球队第一代球员的身份征战乙级联赛。20年过去,如今他与同时代的队友崔林搭班子,共同执教亚泰U13和U14队。杨海波和姜鹏翔则是“亚泰96一代”的成员,他们退役后分别成为U15、U16和U9梯队的主帅。值得一提的是,与他们同时代的队友———杜震宇、张笑飞也明确表示,退役后要留亚泰从事教练工作。

  “这也是俱乐部青训工作的一项成绩,他们都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教练,有很强的归属感,能够发自内心为俱乐部培养梯队球员。”高敬刚说。

  当球员时,孙茂峰留下了很多遗憾———1999年,长春亚泰在一场冲甲关键战役中点球失利,冲甲未果,“这是我当球员的一个遗憾。现在,以教练员的身份再次回到亚泰,我有一种使命感。”2000年,孙茂峰从长春亚泰退役转型青训教练。4年后,在高敬刚的邀请下,孙茂峰重反长春亚泰,负责2003-2004年龄段梯队的组建工作,“当年,我在一线队时,二队有杜震宇、张笑飞、杨海波一批孩子,他们堪称亚泰的‘黄金一代’。现在,我希望能够为亚泰足球再打造一批‘黄金一代’,弥补我当球员未能达到的高度。”

  在使命感的召唤下,孙茂峰带着一批来自大江南北的孩子们开始了全新的筑梦之旅。孙茂峰称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作为一个足球人,骨子里就想为足球做点什么,而长春亚泰则是他心目中的最佳平台。“了解亚泰历史的人都知道,这是中国职业俱乐部唯一从成立到现在,俱乐部投资主体不变、俱乐部名称不变、主场城市不变,历史超过20年,且拿过中超冠军的俱乐部,而他们的青训也一直比较完备,能够为年轻教练提供一个发挥才能的舞台。”

  之于青训,孙茂峰认为选材考验的是教练员的眼力,但最重要的是后天的科学训练。在雕琢璞玉的过程中,孙茂峰发现文化知识的储备对于一名梯队球员的成长,远胜于他在球技方面的涨进,“在球场上,思维习惯决定着球员的创造性,决定着他的发展空间。所以,我对球员的文化课要求很严格,每学期设定达标线,希望他们能够受到系统的文化课教育,教会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培养他们团队意识、牺牲精神和大局观。而在球员形象上,俱乐部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不准染发、纹身,时刻展现出亚泰梯队球员的健康形象。”

  经过三年的精雕细琢,孙茂峰麾下的U14石立山、罗池、张润昆、王钰深、佟彥东等10人多次入选过同年龄段国家集训队,其中,罗池还跳级入选U16国家队,石立山则一直是U14国家队的队长。此外,杨海波麾下的U15和U16队也是人才辈出———张佳硕、朱佳华、白雪松、朱磊、李佳琦、闫永侠等12名球员也是同年龄段国家集训队的常客。

标签: 亚泰中超青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