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那些事:和卡帅西语交流 皇马最佳之一

2017年10月09日09:40 新浪综合
施蒂利克已给泰达留下烙印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从韩国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被拉下马,施蒂利克仅休息了三个月,就接到了天津泰达俱乐部的橄榄枝。这对于他来说,既是重新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在此前,泰达已经14轮不胜,联赛欠账太多,同样作为救火教练,德国人并没有像他的同胞施密特以及曼萨诺一般,有充足的时间来施展“魔法”,所以一不小心,他面临的可能又是一次执教生涯的重大打击。

  和卡帅用西班牙语沟通

  在施蒂利克看来,外界对此事看法或许有些过于慎重,对于来到泰达与自己的未来,他倒是看得很开。他毫无忌讳地谈到了自己与泰达短暂的合约,作为一个走南闯北有着丰富执教经历的教练,他非常明白职业精神的重要性。但他也很开放地面对其他球队给他发来的邀请函,比如阿联酋国家队,这也是他作为一个教练,必须要为自己未来所考虑的事情。

  在泰达主场1比5输给亚泰的比赛中,有一个画面让人印象深刻,施蒂利克坐在教练席上埋着头,一只手扶着额头,似乎表现出对自己刚刚接手的这支球队一筹莫展。比赛结束后,他刚回到酒店,一群泰达球迷激愤地向这名新帅表达着心中的不满,并呼喊希望他帮助球队找回以前的泰达精神。其实,那时候他也才刚带领球队进行了两堂训练课,他并不清楚以前的“泰达精神”是什么,他能做的,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努力改变球员对待比赛的态度。那一天,他整晚没合眼。

  自己在中超的首秀,以一场大败开启。不过施蒂利克没有时间怀疑自己来到这里的决定是否正确,因为迎接他的,是一场万众瞩目的“天津德比”。球员时期,他曾在皇马效力8年,不论是与巴萨之间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还是与马竞之间的“马德里德比”,他都经历了太多次。所以“德比之战”的重要性,他心知肚明。

  施蒂利克与卡纳瓦罗,在西班牙时就认识,两人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如今双双来到天津执教,未尝不是一种冥冥之中的注定。

  施蒂利克说:“比较有趣的是,我们俩沟通都是用西班牙语,我长时间待在西班牙,他也在西班牙效力过,所以我们一个德国人一个意大利人,无论什么时候都用西班牙语沟通,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施蒂利克在自己中超首个同城德比中,战胜了卡纳瓦罗领衔的权健。这场胜利让施蒂利克异常兴奋---不是因为拿下德比,而是他的球队终于结束了15轮不胜的尴尬。

  踩着可能击碎卡纳瓦罗亚冠资格拿到的关键3分,怎么说也得请卡拉瓦罗喝个小酒。但施蒂利克没有,并不是因为抠门,也不是因为身份尴尬,而是真的很忙,“坦诚地说,我来了这儿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在酒店和训练场,也就出去过两到三次。现在局势非常严峻,要把所有精力放在队伍的保级上。”他这样说。

  学习精神以及荣誉殿堂

  作为典型的德国教练,施蒂利克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还有超强的学习能力。此前的12强赛上,他率领的韩国国家队先后负于中国队和卡塔尔,他遭到了韩国舆论上下的各种批评。他采取的态度并非置若罔闻,而是坚持自己,他认为自己让韩国队拿到了足够的晋级分数,并且胜率也不低,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德国老头是不愿意低头的。而他的学习精神,也让他“吃遍”南北,当记者跟他聊生肖属相时,他很清楚自己是属马的,“之前在韩国执教三年,我通过很多方式去了解亚洲文化,包括中国的。”为了更好地与球员沟通,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学习当地的语言,除了德语外,他的英文、西班牙语还有法语都相当出色。

  施蒂利克心中,一直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荣誉殿堂”。作为皇马史上最成功的德国球员,除了欧冠以外,他几乎拿到了所有球员想要拿到的一切奖杯。他非常乐意回忆起自己那段辉煌的时光,“就差欧冠没有拿到了,我现在都还记得,1981年,我们打进了欧冠决赛,当时的对手是利物浦,可惜,我们失利了”此外,对他来说荣誉最高的,还要算在德国带U18国青,那些队员个个都是他的骄傲。

  “当时带的队员有诺伊尔还有拉姆,还有很多如今都在德国国家队效力的球员。印象最深的是拉姆,他身高不高,但却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有天赋的同时,还非常努力。”最近,他听说老友海因克斯回到拜仁重掌教鞭,“我当时上门兴格拉德巴赫一队的时候,海因克斯就是主力队员,当时我才18岁,他大概就二十八九岁吧。后来我们都当了教练,有一年,他率领拜仁在多哈集训,正好我带萨利亚也在多哈训练,他邀请我去球队吃饭,吃着吃着就说要打热身赛,这完全是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于是两天之后,两队就真的来了一场。”

  无论是以前做国家队教练还是如今来到泰达做俱乐部教练,施蒂利克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个性,他觉得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要明白自己从事的职业是什么,带领的球队是什么,对他来说,活得明白就是最大的个性。

标签: 施蒂利克卡纳瓦罗泰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