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中方教练应给马加特建议 需要更多变化

2017年09月27日21:43 新浪综合
马加特

  稿件来源:牛眼看球

  写在前面:鲁能5轮不胜,各种声音不断,作为一个媒体人,写这个系列三问是想表达自己的一些观点,同时提一些自己的建议。或许会有争议,也会有压力,但出发点就是为了让球队可以更好。能力有限,只能点到为止,大家谅解。

  当球队成绩低迷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声音,为何谁谁谁不上,为何谁谁得不到机会?放眼世界足坛,这是一个共同的话题,也是每支球队必然面对的问题。在一支球队中,最了解每个球员的是主教练,但到底如何用,这与教练的执教思路和风格有关。在鲁能,马加特有绝对的权威,用人也不会有任何干涉,但人无完人,马加特的很多用人,也是不断的博弈和探索。

  从本赛季马加特的用人看,他的中轴线基本保持不变。先看下鲁能出场时间前11的球员,截止到第26轮,只有王大雷保持全勤,吉尔和蒿俊闵缺席一场,戴琳缺席两场,佩莱和王彤都是缺席四场。可以说,这六人是马加特战术体系里的绝对主力,正好也组成球队的中轴线。

  有六个稳定的主力,这是正常的选择,但这里面也存在一些隐患,那就是球员的体能问题。焦点在于蒿俊闵,作为鲁能的队长和中场核心,蒿俊闵的表现没有问题。可随着赛季的深入,长时间多线作战的蒿俊闵在体能方面的确遇到难题。近期的比赛,蒿俊闵的传接球成功率在下降,这与体能的下降有关系。同时对手也在更针对性的防守蒿俊闵,尤其是针对他的传球做文章,也对鲁能的进攻形成限制。

  身为后腰,蒿俊闵能攻能守,能力没问题,但他不是铁人,也需要适当的轮换。本赛季中超,蒿俊闵除了因伤缺席一场比赛外,其余比赛都是打满全场,这是马加特对他的信任,但对蒿俊闵也是巨大的消耗。其实有些比赛,马加特完全可以提前换下蒿俊闵,让他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但德国人并没有这么做。还有就是对位的轮换,周海滨、李微等老将有实力和蒿俊闵形成适当的轮换,这样可以给球队的打法带来更多变化,也可以让蒿俊闵有更好的体能状态,利于他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除了稳定的六个主力,在其余位置的选择上,马加特一直在不断的尝试和博弈。这其中,左后卫还相对稳定,郑铮没有伤病和停赛的情况下是绝对主力,宋龙和刘洋是他主要的替补。但右后卫位置,马加特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主力。近几个赛季,右后卫成为鲁能人员变动最大的位置。本赛季,李松益、齐天羽、张弛、王彤、李海龙等五人都曾出任右后卫,可效果难说理想。

  五个人各有特点,马加特也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甚至出现连续三场比赛更换右后卫首发的情况。对于用人,马加特一直有一个自己的考虑是平衡。尤其是在边路球员的选择上,马加特要尽量做到攻守的平衡,他会考虑边后卫和边前卫的综合实力来做决定。这是稳妥的选择,可也带来了更多不稳定。特别是备受质疑的传中质量,这与球员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也有一定关系,要知道传中考验的不只是脚法,还有接球和传中的时机,这需要默契的配合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边前卫位置,马加特的变化同样不少,但这几场比赛陷入一个僵局,因为对手更多采用五后卫的站位,对鲁能的边路重点盯防。无论是刘彬彬、吴兴涵还是金敬道、张弛,他们都很难在边路寻求太好的突破传中机会。慢慢的,这对球员的信心也是一种打击。如此局面下,马加特或许可以考虑尝试一些打法和人员的变化,调整下球员的位置,可能会有另外的收获。一位山东足坛的专业人士就指出,吴兴涵在青年队时期最习惯的位置是前腰,他有着很不错的技术和配合意识,或许会给鲁能的进攻带来一些变化。

  在锋线上,佩莱、西塞和塔尔德利的选择题一直在延续,但外援的状态有起伏,这是马加特要正视的问题。尤其是近期的比赛,三个外援的状态都并非最好,而且对手也都做了针对性的布置,直接限制了他们的发挥。在这种情况下,外援还是可以场场踢满全场,而本土的攻击手得不到更多机会,鲁能的进攻也缺少相应的变化。

  数据显示,本赛季鲁能的外援,只有塔尔德利在客战苏宁的比赛中第72分钟被换下,当时鲁能面临少打一人的局面。其余比赛,无论外援在场上是什么发挥,都可以踢满全场。可以说,马加特对外援绝对信任,甚至是依赖,这样一来,进攻的变化越来越少,对手防守其实也更轻松。如今,更多人呼吁成源登场,这也与外援的持续低迷有关。

  作为预备队的射手王,成源本赛季打进23球。客观的说,预备队的比赛强度和质量和中超不能相提并论,但成源的门前感觉和射门技术并不差,他最欠缺的是比赛的经验和机会。从对抗的角度看,成源有不足,因为中超如此强度的比赛,他的经验少。可如果每场比赛都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去冲一冲,未尝不是一个变化。特别是进攻陷入僵局的时候,鲁能更需要变化,穷则变,变则通,这在足球场上可以实现。

  当然,用谁不用谁,马加特有自己的道理,我们无法掌握每个球员的情况,所以无法去提出太多意见。但,如果一种情况连续出现,又没有解决办法的时候,这需要改变。针对这一点,中方教练组可以给马加特适当的建议,毕竟他们更了解中方球员,也更了解球员的状态,会给马加特带来一些帮助。

标签: 马加特鲁能蒿俊闵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