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复苏源于何处?双星闪耀 瓜林重塑申花体系

2017年09月27日17:25 新浪综合
瓜林

  镭夏 创冰DATA

  申花在上周末对阵富力的比赛中,依靠瓜林与莫雷诺的三个进球取得了时隔七轮联赛后的第一场胜利。这场胜利也是吴金贵上任以后的第三场比赛,这三场比赛申花低开高走,负上港、平鲁能、胜富力。就最近这场比赛来说,体现了申花与真实水平相符的战斗力,也为他们接下来足协杯比赛做了良好的铺垫。

  哥伦比亚双星闪耀,瓜林重塑申花体系

  瓜林今年为申花出战一共14场,其中赢了6场,输了4场。而没有瓜林申花胜了几场呢?1场,输了8场。

  在休息超过两个月,上一场复出踢了半场以后,本场比赛瓜林终于回到首发。虽然这场胜利不单单是因为瓜林的回归,但他是申花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他给申花带来的的确是一整套依赖于他而运转的体系。根据复出后这两场来看,他的身体状态远未到达巅峰,但是他的存在已经足够解决申花许多问题。

  (瓜林任意球传中)

  首先是定位球进攻,瓜林回归终于可以让申花有了一个稳定的任意球主罚人。这一场比赛中开场不久瓜林就差点完成任意球助攻。

  今年申花任意球得分率一般,前场任意球转化为射门和进球的概率仅居联赛中下游。这在申花有着非常多的造犯规好手(莫雷诺、曹赟定、特维斯等)和多个禁区抢点好手(莫雷诺、毕津浩、朱建荣等)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利的。之前主要是特维斯和曹赟定主罚,但特维斯今年因为状态关系脚风偏软,而曹赟定主罚的话申花就少了一个弱侧接应点。瓜林回归以后保证不俗的主罚质量同时,申花还有足够的球员对禁区施加压力。

  (瓜林直接任意球破门)

  当然还有瓜林标志性的直接任意球攻门。本场的直接任意球进攻势大力沉,一发炮弹直接轰入球门左上死角,程月磊发挥出了超人的反应速度无奈实在太快、角度刁钻。这不是瓜林今年第一脚直接任意球破门,比较经典的还有客场对阵恒大时候的那一次。

  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到,3次正面的任意球瓜林全部选择直接攻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最远的已经接近球门四十米距离,瓜林的射程之远令人咋舌。而这三次攻门质量都相当的高。

  (瓜林远射)

  而存在远距离威胁球门能力的情况下,给球队带来的好处就是富力的防线必须扩张到禁区弧顶外侧,一方面这给禁区内球员创造了更多的空间,也让富力本就不那么完善的防守轮转体系容易暴露漏洞。

  而瓜林除了在直接进攻方面给球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他在中场攻防两端的控制组织能力也无出其右。他为球队带来了攻防两端的半场防守补位、拖后控制、推进、进攻路线选择和二次进攻发起点。

  上图是瓜林本场比赛全场传球线路图,可以看到他覆盖了全场两端,并且几乎给每一名球员传过球。另外作为核心出球点,他有着非常恐怖的90.5%传球成功率。有他在,申花的中场就从之前的薄弱状态恢复到了优势对位。无论是给莫雷诺、曹赟定、朱建荣还是毛剑卿他都有非常有威胁的传球,他也能持球推进,通过配合协同进攻,最可怕的是他还能跨越大半个球场把球及时的送到空位的队友脚下。

  他的回归也意味着莫雷诺终于可以被放到更合适的位置发光发热了。

  本场比赛瓜林一共给莫雷诺10次传球,几乎占据了他运动战传球的三分之一。莫雷诺今天两个进球都不是瓜林助攻,但是莫雷诺今天活跃的位置,可比之前几场前提了不少,这都因为身后有瓜林的存在得以让莫雷诺前进到更有威胁的位置。

  上图是本场对阵富力莫雷诺的热点图。比较集中在前场中线靠左的位置,因为有瓜林所以莫雷诺可以不用那么频繁的回撤组织,也不需要拉边进行策应。同时右侧的区域也是瓜林前插的空间。

  回顾没有瓜林的比赛,就会发现莫雷诺需要比较多的回撤参与防守和拿球,也需要在两个边路协助过渡球,还需要进入禁区进行抢点。这样一来莫雷诺的威胁就大大降低,更多的覆盖也意味着更多跑动,更消耗体能。

  (莫雷诺进球)

  而位置靠前并且有体力的莫雷诺,就可以在最后一分钟完成如此精彩的进球。

  对于中锋的使用和朱建荣的功能挖掘

  吴金贵指导执教的三场比赛,要说相比较前任波耶特教练最大的改变,是对于中锋的使用。相比较而言波耶特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更多是让莫雷诺在接应高球的时候客串,甚至让外援们自由发挥。吴指导的三场比赛还是很明显看到了对于突前前锋的需要。而朱建荣在对阵上港这样重要的比赛中首发出场也是在申花并没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的结果。那一场比赛因为各方面原因朱建荣发挥一般,但是时隔一场比赛后,在对阵富力的比赛中他的发挥非常出色。

  本场比赛朱建荣贡献了2次射门,就数字而言排在申花主要三名持球进攻球员瓜林、莫雷诺和曹赟定之后。但是这两次射门的意义却不仅仅是填补数据单那么简单。

  (朱建荣头球中柱)

  第一次头球射门是运动战,朱建荣在禁区内面对三名球员防守下接右边后卫李运秋的传中完成了头球射门,可惜射中门柱。这个球的意义在于申花在许久以后,真正找到了一个莫雷诺以外能够压制禁区并且威胁球门的队员。仔细看这次进攻,李运秋在45度传中刹那,莫雷诺在弧顶本身也是一个接应点,而瓜林在远端随时准备后插上。面对禁区外两个超强的攻击点,防守球员必须兼顾对弧顶的保护,而此时朱建荣能够力压防守球员完成射门,这对对方的防守压力不言而喻。

  (角球进攻头球) 

  第二次射门是角球进攻,朱建荣一记甩头攻门可惜太正。这个球的意义在于申花可以有朱建荣、莫雷诺、金基熙和毕津浩三名高大且有头球能力的球员攻击球门,对方防守球员压力很大必须死堵禁区防一点,而禁区弧顶还埋伏着瓜林、秦升这样有远射能力的球员。如此攻击群说到底还是通过局部压制寻求直接的机会,并间接为后排球员创造空间。

  (朱建荣造犯规)

  朱建荣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头球的威胁,更在于对球权的争夺。这个球朱建荣并没有顺势带球向前直面门将和球门,而是用了一个背身倚靠技巧尝试控制下球,朱建荣转身以后因为防守球员手脚并用顺势倒地。这个球其实直接射门也未尝不可,但朱建荣依然选择用相对优势和习惯的方式去争取球权。

  朱建荣成为了前场主要的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并不是因为朱建荣有多强的攻击力和多高的战术地位,只是因为突前位置的关系和相对不多的身体对抗,他可以在前场拿到球以后进行后续策应。最主要的一个传球目标为身后能控制球、能爆破也能策应的莫雷诺,虽然简单但效果非常好。而与之相反,他的接球主要来自两侧的传中和后场的大脚。如此的战术安排,既让朱建荣回避了脚下技术并不是非常优秀的缺点,也简化了战术,当然对于申花最有利的事情是前有朱建荣争抢对抗突前压制,后有瓜林策应转移直塞,身负前场进攻核心责任的莫雷诺就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他应该做的事情。

  总的来说,相比较对阵上港职责模糊不清,这场对阵富力的比赛中对朱建荣的使用还是非常明确,并且非常有效的。回顾名单,申花并没有第二个能够完全替代他的人。就算是当场比赛替换他的毛剑卿虽然射门和脚下技术更好,但是在使用上却完全是需要另外一套相对复杂的体系去完成。这场比赛对手富力的防线也是对抗较弱,加上对他不熟悉,所以朱建荣如鱼得水。这套进攻端简单粗暴却不失实用的体系到底如何,后面的比赛应该可以继续观察。

  而申花原本进攻端结构性问题,因为有了朱建荣承担了突前中锋的职责而烟消云散。

  防线回暖、进攻带动提升防守质量

  面对富力这样有着超强边路进攻能力和高效射手的对手,申花本场比赛只丢一球已经是防守不错的体现。

  申花的防线依然还存在问题,但是随着秦升的回归和金基熙的比赛状态恢复,这个问题被降低了不少。

  本场申花没有让富力取得更多的机会,申花还是非常针对的对两侧底角传中区域进行控制,并在禁区内专人干扰对方抢点。参考下图,富力两侧传中数量虽多,质量却非常低。

  另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通过进攻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富力的进攻。首先是两个边路压制了对方的两个边路,当然为此申花两边的进攻也因此兑子。另外一个方面则是中场瓜林、莫雷诺的强势,逼迫富力正面进攻根本无法穿透,只能走两翼寻求机会。防守不仅仅是后卫的事情,申花从最前方的朱建荣和曹赟定开始到最后镇守防线的李帅,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专注度和每球必拼的意愿让申花最终保住战果。

  

标签: 朱建荣双星莫雷诺瓜林曹赟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