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蜜月过后国安怎么了 施密特未来如何改造

2017年09月27日09:12 新浪体育
国安

  先是一波4连胜,随后又是7场不败,施密特与他的国安队几乎从凡间登上神坛。但是德国拉练归来后,御林军似乎又被打回了换帅之前的那个国安队。很多人都在问,度过了主帅蜜月期的国安队怎么了,是不是所有人都把国安研究透了,已经失去争夺亚冠资格的国安队应当如何打好最后4场比赛,施密特在下赛季又应当如何改造国安,这些都是国安球迷所关注的问题。

  蜜月期后国安怎么了

  接手球队一周就将联赛领头羊广州恒大斩落马下、打出本赛季从未有过的四连胜以及随后的7场不败、特别是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被彻底激活,施密特的高大上形象顿时立在国安球迷心中,很多人都把信任票投给了施密特,认为国安队找到了有史以来最有本事、跟国安队特点最对路的主教练。

  可是,状态正佳的国安队遇到了“该死”的间歇期,从德国拉练归来,施密特手中的球队似乎又变成了上半赛季那个有些“蒙圈”的国安,三场比赛一平两负,如果再算上前面与华夏幸福的客场失利,或者再往前倒,4连胜过后仅仅战胜过辽宁队,突然发现国安队最近7场比赛的战绩竟然是1胜3平3负,不得不说,的确有些差强人意,这显然不是人们期待的施密特时代新国安。那么,国安队到底怎么了?

  不少人说,间歇期的德国拉练是一大败笔,前后加一起10天的时间,来回调整时差可能就要用上三五天的时间,甚至有人调侃地称“可能去德国光练划船了”。事实上,据笔者从国安队内部了解,德国期间的训练质量非常高,而且强度丝毫不低,球员们的体能明显得到了提升。如果说有一点不足,那就是间歇期缺少一场热身赛,让球队失去了比赛的感觉。如果施密特能够在球队从德国归来之前进行一场教学赛,相信间歇期归来的状态肯定会更好。正是因为缺少比赛感觉,加之回来后首场比赛对延边队明显轻敌,才有了那场所有人看不懂的4-4。

  与延边队一战过后,球迷与舆论皆哗然,太多人不理解发生了什么。据了解,集团与俱乐部高层连夜召开会议,包括与教练组共同分析比赛过程,最终一致认定本场比赛的失利绝非场外因素导致,还是要从球员状态、战术执行找问题。

  随后与富力、上港这两场比赛,国安队虽然都负于对手,但国安队无论从精神面貌,到战术执行以及创造得分机会都有明显改观。所以,我们可以说这两场的失利,与此前负华夏、平鲁能、平权健都证明一个问题,这样的战绩就是国安真实的实力反映,而战胜恒大反而是一场“非典型胜利”。的确,面对这些球队实力、俱乐部投入都不逊色于、甚至更强的对手,国安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所以,眼下的状态与成绩并非是过了新帅的蜜月期后就被打回原形了,只能说国安队回到了一个真实的水平线上。

  施密特是否值得信任

  连续四场不胜,特别是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非平既负,很多人说施密特的战术被对手摸透了,无非就是高位逼抢、前场压迫,一旦遇到被对手抢断很容易打身后,确实国安队的很多失球都是类似于此,如果没有最开始的4连胜,或许此时的施密特已经听到不太舒服的声音了。

  施密特是否还值得信任,或者说施密特的战术是否还值得信任。对此,国安内部同样进行了讨论。结果是,无论球员,还是俱乐部都一致认为施密特没毛病。首先,现在的问题并非出自战术打法问题,球员们对于施密特先进理念非常认可,在最近几场比赛失利后,不少球员都在检讨自己发挥不好的地方。其次,从俱乐部的日常观察来看,对施密特团队的工作责任心、敬业态度非常认可。于是,尽管最近国安队的战绩不佳,对施密特的信任度,从上至下都没有改变。

  之前比赛密集的时候,笔者一直无暇提及施密特工作团队的一些工作细节,这里不妨举两个例子重点说说。其实说起施密特令人信服的地方,归纳起来主要两点:严谨的工作态度、先进的足球理念。

  德国的人严谨非常有名,到底有多严谨。也许只有当你与一群德国人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才会真正感受到。先举个例子:国安的训练大多在下午四五点钟开始,但是施密特团队的成员基本都在上午就已经来到工体、来到球队。要知道,如今的球队宿舍经过改造后,除了个别小队员有住宿的房间外,其他球员、教练员都没有独立的房间,因此即使来到球队,根本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可以在床上休息一会再去训练。而这些教练来了之后,只有一件事情,开始工作。不在训练场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在电脑前忙碌着。到了训练的时候,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细致,施密特的每堂训练时间很长,但每一分钟都绝不浪费,每一项内容就是团队成员们在训练前已经做好的功课。

  再说说先进的足球理念,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不懂、也不能去和施密特探讨关于技战术的问题。但是,还是通过球队了解一个细节,或者说一个名词:肌肉唤醒。在施密特上任之后,在国安队的每一场比赛前的上午,都会安排小量的训练。施密特告诉大家,这叫做“肌肉唤醒”,只有这样,才能在晚上的比赛中,让肌肉彻底发挥出全部的力量。在7月23日与申花的客场比赛,上海温度达到40度,施密特仍然在比赛当天上午安排了一小会的室外训练。赛后队员说:正是白天适应了上海的高温,到了晚上才不觉得天气是什么难关。

  由以上两个小例子可以看得出,施密特比任何人都希望国安队能够走上正确的发展轨道,所以才把自己多年的执教心得与敬业态度完全带到球队中,包括为球队配备的科学营养师、球队治疗室器械的丰富,都是希望国安队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都变得更加职业。从这些方面来看,对于施密特来说,还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改造这支球队。

  收官战如何应对、未来如何改造

  输给上港队后,国安内部连夜召开会议,从俱乐部官方公布的图片来看,似乎只是董事长周金辉和俱乐部高层与施密特及教练团队在进行会议。实际上在画面外的一圈座椅上,坐满了国安球员,因为这是一次全体国安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都参加这次内部会议。不仅如此,中信集团委派的董事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要知道,从中赫正式接手俱乐部与球队的管理后,中信方面的代表几乎没有再出席过有全体球员参加的内部会议,由此不难看得出,连续不胜后,中信、中赫这两大集团对国安现状的重视。

  会议现场,不仅董事长周金辉进行了讲话,中信集团的董事代表也在发言中明确表示,希望国安队要集中精力打好最后4轮的比赛,绝不能有任何松懈。由于10月15日第27轮的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已经被推迟到第28轮与29轮的两轮比赛中间,国安再次迎来整整一个月的间歇期。不过,这一次施密特仅仅给球队放假四天,9月27日国安就已经重新集中,并且前往延庆体育场进行5天的封闭训练,俱乐部也将在这个间歇期的时候积极为球队联系热身对手,希望球队在间歇期后能够以不错的状态迎接最后四场比赛。

  对于最后四场比赛,国安内部反复强调,无论是否有希望拿到亚冠资格赛,都要全力以赴,特别是一些外界关注的敏感比赛更是不能有任何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赛季还没有结束,但国安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下赛季着手做准备。据了解,中赫集团为国安下赛季制定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全力拿到联赛前三名,获得亚冠参赛资格。不过,要拿到这样的成绩,集团高层也很清楚,那就是必须要为球队补充实力,因为国安队眼下的人员厚度显然很难冲击前三名,这样一来就势必要在下赛季加大引援力度。

  现在我们还无法具体得知国安将引进哪些球员,从但施密特的战术理念来看,国安队明年的外援肯定会进行不小的调整。如果不出意外,克里梅茨、拉尔夫都将离队,奥古斯托和索里亚诺则会继续留用。

  从我们的判断来看,在外援目标中,国安队一定会在前场进攻线上补充新人。其实从最近几场比赛来看,国安队与其他强劲对手相比,还缺少一个前锋,伊尔马兹离队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所以明年还应当再引进一名强力前锋。这么前锋要么与索里亚诺搭档组成双前锋,要么让索里亚诺担任替补。因为,从国安的打法来看,边路还需要一匹快马,比如类似阿兰这种特点的球员,相信施密特也会去寻找一名速度快的球员安排在边路。这样一来,届时最有可能的主力外援配备就是奥古斯托+强力中锋+速度快的边锋。

  在未来的体系中,奥古斯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成为像保利尼奥、乌索这种能上能下的全能型后腰,事实上他在巴西国家队以及奥运会时巴西国奥队时就曾经扮演过这样的角色。但是在国安队,是因为他的身边经常有拉尔夫干一些脏活累活,因此奥古的防守能力并没有施展出来。因此,如果奥古斯托能够起到保利尼奥在恒大队那样的作用,中场完全可以配备朴成或张稀哲进行搭档,这样可以既能够为锋线外援输送弹药,也可以在进攻中随时插上,承担起攻城拔寨的任务。

  除了外援,国安还必须要在内援以及U21的新人进行一定的补充,比如在中场增加奔跑能力强的本土球员,比如在具备突破能力的边路球员,因为只有让球队真正达到了具备冲击前三名的实力,才是真正考验施密特水平的时候。

  (宋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宋词国安施密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