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或明年全面采用VAR 试用期将积累案例经验

2017年09月22日09:10 扬子晚报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VAR技术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一个月之前,中国足协正式发文,对外告知将要推出一系列关于加强裁判管理的新举措,其中重点两项内容就是建立职业裁判制度、试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据著名足球记者肖良志报道,9月20日,中国足协正式与FIFA视频助理技术合作方商谈合作事宜,不出意外,很快就会签约。这是中国足协提高裁判执法水平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将极大程度上减少裁判员的错漏判,扭转绿茵法官的执法形象。 

  为什么要用?

  解决裁判员的错漏判问题

  最近四年,中超和中甲外援的水平都达到历史峰值,再加上大量高水平外教的涌入,职业联赛的水平的确有了很大提高。遗憾的是,中国本土裁判员的执法水平没有和职业联赛的提高同步起来,裁判执法屡遭诟病。目前的裁判员培训模式,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裁判员的水平问题。

  拥有了视频助理技术,就可以解决执法中的诸多争端。比如说裁判员判罚点球之后,如果存在争议,视频助理裁判可以利用技术在最快的时间内提供给主裁判正确答案;皮球是否越过门线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激烈快速的比赛中,当裁判员无法注意到场上其他场景的时候,如果有人恶意犯规等,视频助理裁判也会给出建议,相关当事人当场就会被惩罚……

  在很多国家的联赛中,比如德甲已开始试行视频裁判技术。德甲的实践证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可以解决很多此前裁判在场上无法解决的问题。让场上那些电光石火间可能出现错漏判的争议判罚,得到准确的判罚。而这样的举措也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认同,比如说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就表示:“我支持视频裁判,因为很多错误判罚对比赛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正因为看到了德甲的成功经验,看到了视频助理裁判可以在短时间内减少球场上的错漏判,再考虑到就连对抗最为激烈的英超也已经确定,将在下赛季引进视频裁判系统,中国足协领导拍板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

  什么时候用?

  2017赛季收官战开始“试用”

  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强硬的技术条件做保障。9月20日,中国足协邀请国际足球理事会的技术专家来到北京,专门介绍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与中国足协共同探讨这项技术具体实行可行性,本次会议要连续进行几天的时间,从技术角度全部进行研讨,因为视频助理裁判本身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技术。

  据了解,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介绍相关技术内容,双方还没到签约的阶段。至于有消息称所需要的费用达到了2000万人民币,更是无从谈起,因为这次根本没讨论全部经费,只是讨论了今年几场比赛大概所需成本,而且是很小的一个数字。如果一切顺利,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最快有望在中超2017赛季的收官战中“试用”。

  “试用”的目的除了技术方面的磨合,更多是为了让裁判员有一个累积经验的过程。毕竟运用该项技术,很多时候需要主裁判暂停比赛,也需要主裁判员纠正自己的判罚或者弥补相关的漏判等,势必会对主裁判掌控和驾驭比赛产生影响,甚至会影响到主裁判的执法权威,这就需要视频助理裁判掌握好度,要把握好相关的节奏,不影响整场比赛的连续性。

  视频技术提供方会对上述问题进行严格的培训,同时,中国足协也会在“试用”中验证这项技术的科学性和先进性,通过相关的案例来积累经验,以便于2018赛季3月份在整个中超联赛中全面使用这项技术。

标签: 中超裁判足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