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上海球队!祁宏在这退役 王大雷在此出道

2017年09月19日14:25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祁宏在上海联城退役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上海申花的球迷必定度过了一个伤心的周末——也许人们对这场比赛的结果早有预期,但是德比战中的1:6惨败还是让人难以接受——申花球迷怎么也不能容忍上海滩德比的天平近乎90°的倾斜。赛后的一片骂声中,矛头各有所指,其中不少指向了离开数年的俱乐部前任老板朱骏。

  说起朱骏,不少球迷指责这个商人毁了申花的底蕴,打乱了球队的梯队建设,留下了十几年也收拾不完的烂摊子,而回首他入主申花的历程,就不得不提起一支被人淡忘的短命俱乐部:上海联城。

△朱骏
△朱骏

  说其短命,其实不然。上海联城的前身乃是2000年成立于足球名城大连的大连足球特区足球俱乐部,征战乙级联赛。2001年更名为大连赛德隆足球俱乐部,2003年,因为与同城老大哥实德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被中国足协以违反公平竞赛原则的原因勒令转让,迁址珠海,更名珠海安平。后来球队又几度易名,终于在2004年冲上中超,迁往上海,更名为上海中邦。征战中超的第一年,球队在名帅马良行的带领下获得联赛第十一名。可是安平集团和实德集团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仍然令人生疑,迫于各方压力,2005年底,俱乐部投资方彻底退出,网络游戏巨头第九城市老板朱骏接手球队,并将球队改名为上海联城。值得一提的是,联城并非任何组织机构或者品牌的名字,这种命名方式在中超乃至中国足坛都实属罕见。

△祁宏在上海联城退役
△祁宏在上海联城退役

  回望上海联城中邦的阵容,虽然算不上星光熠熠,但是在当时的中超绝对拥有一战之力。老将祁宏在这里结束了职业生涯;现如今的国门王大雷镇守球门;叱咤中超赛场多年,先后担任申花与建业中场核心的姜坤;天津权健现任领队,与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并称“四小天鹅”的前国脚张效瑞,都是联城阵中大将。除了这些明星球员,联城阵中一众实力派球员同样不可小觑。毅腾的冲超功臣,时至今日仍征战足坛的韩方腾,前国脚卞军,津门名将卢欣,将门之后,马良行的爱子,人称“中国鲁尼”的马一鸣。而统帅这支球队的,正是在新千禧带领陕西国力升入甲A的“西北狼头”,巴西人卡洛斯。这支账面实力扎实的球队也没有辜负众人的期待,在2006年排名中超联赛第七名。

△马一鸣(红)至今仍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出场最年轻纪录保持者
△马一鸣(红)至今仍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出场最年轻纪录保持者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恰逢上海滩老牌劲旅申花国有资本抽离,朱骏看中申花品牌效应,希望能以收购的方式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而申花作为老牌俱乐部,拥有稳定的梯队、场地及球迷基础,再加上合并后两家人才济济的俱乐部实力可以轻轻松松地更上一层楼,这笔收购看起来可谓百无一害。于是,2007年2月8日,经过新老股东之间乃至股东与上海政府之间的长时间拉锯,上海申花与联城俱乐部宣布合并,中国足球并购第一案就此诞生。而上海联城也成为了中超历史上最为短命的俱乐部。

△王大雷在上海联城出道
△王大雷在上海联城出道

  并购完成后,申花一线队规模庞大,球队不得不精简编制。除了王大雷、卢欣、常琳、姜坤等几名能在新申花赢得一席之地的球员,大多数老联城队员并没有收获太好的下场,卞军等老国脚面临无球可踢的状况,无奈选择退役;在顶级联赛没能踢出名气的球员纷纷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流浪之旅;而李大维、赵志鹏等人则被租借到征战新加坡联赛的辽宁广原队,赵志鹏更是在新加坡卷入假球案而入狱7个月。昔日联赛中坚落得如此下场,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上海联城最终被申花并购
△上海联城最终被申花并购

  上海联城如上海滩上空划过的一道流星,匆匆留下一道轨迹,便消失在广袤的资本夜空之中。而其颇受争议的老板朱骏,大概是中超历史上最知名的闹剧导演——入主申花之后饱受争议,不少惊人之举在旁人看来近乎胡闹,数年之后便草草撤资。时至今日,当我们打开Word文档用最热门的输入法敲下shang hai lian cheng几个音节时,甚至看不到“上海联城”四个字,我们无法说清这是一种悲哀还是一种必然,但我们可以确定这是一段确凿的历史,静静地躺在那里,足坛后辈拿起细细端详,便可知兴替。中国足球要交的学费还有很多,要复习的功课,同样很多。

  (了解更多中超深度文章,可到搜达足球APP“精品”部分)

标签: 王大雷中超王大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