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裁判试水赛场 鲁能华夏本轮疑现重大误判

2017年09月18日08:37 足球报
鲁能战延边打进的反超球被判无效

  特约记者张翰然报道 在中超联赛第25轮、中甲26轮的三场关键比赛中,中国足协首次选派底线裁判(附加助理裁判)参与执法。这也是继前不久全运会男足比赛引入“附加助理裁判”之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中超中甲首次出现“附加助理裁判”这一新的执裁技术。

  中超25轮,上海上港6比1上海申花,本场上海德比由艾堃执法,来自贵州的王竞和武汉的顾春含出任底线裁判,第12分钟,王燊超左路连续突破之后突入禁区后倒地,主裁判第一时间望向底线裁判没有见到任何表示,于是未予理睬。第43分钟,浩克靠近底线处过人,柏佳骏铲球,底线裁判示意为角球。下半场,两位底线裁判并没有什么表现机会。而在中甲26轮,梅州客家1比0保定容大的保级大战,石家庄永昌3比0北京人和的冲超大战,均引入了底线裁判,发挥作用的空间也不多。

  早在2012年国际足联通过决议后,中国足协就曾考虑过在中超联赛采用底线裁判,但因为技术、财力等因素,一直未能推行。去年亚足联通过使用底线裁判的决议后,中国足协加快了步伐。今年6月,中国足协对30名具有中超主裁资格的裁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全运会开赛前,又专门邀请了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全运会U20比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

  据中国足协介绍,附加助理裁判可以帮助裁判员提高对比赛的控制能力,特别是在罚球区内,例如,当罚球区附近发生争抢等事件时,由于裁判员和附加助理裁判可以从两个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个事件,且附加助理裁判距离事发地点近,对运动员能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从而减少犯规行为的发生;附加助理裁判还将帮助更好地观察和控制裁判员视野外(盲区)的事件,即当场上出现裁判员视线受阻或看不到的情况时,附加助理裁判有更好的位置和观察角度做出判断,从而协助裁判员做出正确判罚;此外,附加助理裁判能帮助裁判员更好地管理球门线,例如,提高对“球是否进门”这一关键决定的判断准确性;以及,帮助助理裁判员提升判断越位犯规的能力,附加助理裁判的存在,将使得两名助理裁判员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越位的判罚上。

  首次试水效果如何?有球员表示,引入底线裁判总的来说是好事,可以减少争议判罚的出现,但最重要的首先还是要提高当值主哨和边裁的执法水平。本轮中超,山东鲁能1比1延边富德的比赛,辽宁宏运1比2河北华夏的比赛,都出现了疑似重大误判的问题。

  据悉,中国足协将在本年度余下的中超、中甲联赛中部分场次,继续选派“附加助理裁判”参与执法,具体的场次和选派人员将在每轮的裁判员选派通知中公布。

标签: 裁判鲁能华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