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战苏宁复盘:睡狮终觉醒 恒大占优但传球9轮最差

2017年09月18日18:09 新浪综合
汪嵩

  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噩梦”,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可能都不算陌生。梦中的骇人场景,真实而又恐怖,但噩梦终究是梦,当梦醒时分如约到来,睁开惺忪的双眼,望向射进房间内的缕缕光线,生活中的种种美好瞬间因前一秒的“噩梦”变得愈加耀眼。昨夜的南京奥体中心,苏宁球迷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梦醒时分”,汪嵩的绝平进球是一个宣告,对联赛领头羊的宣告:“我们不是软柿子!休想狠捏我们!”,同样是对球迷们的宣告:“属于我们的噩梦终将过去,等着我们,我们在路上!”。

  恒大轮换数名主力,阿兰替补展神威

  江苏苏宁易购首发阵容

  广州恒大淘宝首发阵容

  本场比赛江苏苏宁易购队排出5-3-2阵型,穆坎乔、马丁内斯组成进攻双箭头,拉米雷斯与汪嵩、高天意坐镇中场,其中拉米雷斯站位相对靠后,更多地承担起保护本方防线的重任;广州恒大淘宝队方面,本场比赛排出4-2-3-1阵型,由于在周中刚刚踢完同上海上港队的亚冠淘汰赛,主帅斯科拉里轮换了一定的主力球员,门将位置曾诚没有进入到球队大名单之中,球队二号门将刘殿座本场比赛获得首发机会。近来状态极佳的阿兰本场比赛并未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替代他的是夏窗回归球队的巴西前锋穆里奇。当比赛进行到68分钟,急于再次打破比分僵局的斯科拉里用阿兰换下郜林,这次换人迅速发挥出了效果,比赛第75分钟,登场未到十分钟的阿兰便再展神威,接到郑智的传球面对出击的对方门将冷静施射,状态火热的巴西前锋再一次帮助球队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

  恒大传控占优,传球成功率近九轮最低

  纵观全场比赛,客场作战的广州恒大淘宝队以56%-44%的控球率领先对手,并且完成了433次活球传球,相比于对手传控方面还是占据不少优势的。然而79%的活球传球成功率却是球队近九轮联赛中最低的(与第19轮面对广州富力时相同),究其原因,一方面归咎于对手的战术安排,卡佩罗本场比赛排出的三中场组合拉米雷斯、汪嵩、高天意(22分钟刘建业替补登场),均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同时前锋穆坎乔也时常回撤到本方中场区域参加防守,如此的中场防守厚度使得客队广州恒大淘宝队很难在中场组织起流畅的进攻配合,传接球难度被大大增加。其次,球员体能状况不甚理想,全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队总跑动距离仅有96394米,而对手则跑了101973米,仅就近五场球队每场比赛的跑动距离来看,这一数据都是最低的。周中同上海上港队的亚冠淘汰赛毕竟踢了120分钟,球队体能状况不佳应在情理之中。其三,进攻方式发生改变,远距离向前传球占比猛增。笔者统计了近十轮广州恒大淘宝队远距离向前活球传球次数及其占比变化,通过下图能够明显看出本场比赛的数据无论是从次数还是从占比角度上来说都远高于之前的九轮联赛,这样的变化注定会使得传球成功率下降不少,毕竟长传球的准确率比中近距离低得多。当然,如若能够向前送出远距离的精准传球,便可能在瞬间制造杀机:阿兰替补登场打进的那粒进球便正是得益于郑智中场得球后精准的远距离直塞。

  苏宁立足防守,快速反击令恒大忌惮

  进一步分析广州恒大淘宝队本场比赛为何选择用更多的远距离向前传球发动进攻,原因在于从整体的角度上讲“成本”更加低廉,面对对方中场较厚的防守屏障,短传渗透一旦被对手成功拦截,不仅增加了球队丢球的风险,同时还要为回追球权与防守落位付出巨大的体能代价。我们再来看看江苏苏宁易购本场比赛采取的进攻战术,虽然远距离活球向前传球次数及其占比同样是近十轮最高的,可这从根本上与“恒大远距离活球向前传球次数及占比较高”存在本质不同。因为考虑到控球率的差距(主队苏宁44%-56%),苏宁在比赛中还是更多的处于守势,在完成拦截与重新获得球权之后,向前远距离传球直接寻求同前锋马丁内斯的联系,是尽可能缩短“攻守模式转换时间”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故而,可以看出恒大主动选择用更多的远距离向前传球发动进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能够限制对手的快速反击战术,同样苏宁的快速反击战术迫使恒大不得不增加向前长传球的比例,以保全自身不会落入被动。

  (22轮延期)

  恒大边路进攻受阻,传中转换率较低

  除了两支球队战术安排的相互限制之外,恒大本场比赛没能取胜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边路进攻被对手限制,笔者统计了恒大近十轮联赛活球传中次数与向边路活球传球次数之比,姑且称作“传中转换率”,可见本场比赛这一数据(24%)是恒大近十轮倒数第四低的,比均值还低了4个百分点。要知道,在此之前的24轮联赛中,恒大通过阵地战进攻共完成了24粒进球,通过传中手段打进了12粒进球,可见联赛领头羊对于传中这一边路进攻手段的依赖程度。然而,本场比赛面对苏宁早有准备的防守策略,恒大边路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几乎难有绝佳的传中机会,这也是恒大本场比赛没能获胜的原因之一。

  经历了长达数月的低迷,睡狮苏宁终于觉醒,限制对手的同时又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的优势,虽然主场面对联赛领头羊2:2的比分很难称作是最好的结果,但一场平局至少向世人证明了逐渐找回状态的他们可以与中超霸主掰掰手腕,过过招了。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

标签: 恒大阿兰汪嵩拉米雷斯广州恒大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