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刚曾相中埃神扎哈维 杜震宇:泰达心不在一起

2017年09月18日11:27 足球报
亚泰主帅陈金刚

  特约记者忻聖淇报道 1比5主场蒙羞,亚泰的拼劲令泰达队员始料不及,一场想象中的保级救赎战,最终竟成了陈金刚的“返乡复仇战”,施蒂利克的泰达首秀,以惨败告终。

  新老泰达之战

  天津泰达和长春亚泰因为名字中都有一个“泰”字,被称为“泰”家兄弟,多年来,两支球队多有互动,如今兄弟有难,赛前不少人都认为亚泰会“拉”泰达一把。

  亚泰队主教练陈金刚,他对天津队情况十分熟悉。这位天津籍教头在2004年亚泰足球的多事之秋来到长春,出任主教练,当时他和唐鹏举、孙成耀组成了国奥帮。2005年,陈金刚率领亚泰在中甲大杀四方冲超成功。2006赛季,陈金刚执教的亚泰在中超处子赛季表现出色,获得第四名,但第二年因为合同细节原因,他离开亚泰。

  陈金刚与泰达渊源更深。20年前,陈金刚曾出任泰达前身天津立飞三星队主帅,但不幸在当年甲A联赛中降级,而当年球队的队长正是如今亚泰的助理教练高飞,最后一轮他泪洒球场的画面,成为无数天津球迷内心无法言说的痛。2011年初,陈金刚再度出任泰达技术总监,并在2013年,吉马良斯因母亲病危回国探望期间出任泰达的临时主帅。

  2015赛季结束,泰达俱乐部发生管理层更迭,掌管俱乐部八年之久的李广益离任,一朝天子一朝臣,陈金刚、高飞被杯酒释兵权,或许从那一刻起,被泰达“抛弃”的陈金刚就希望有朝一日在“水滴”重新证明自己。

  这次来到天津,陈金刚自掏腰包,请全队吃了天津知名的狗不理包子。赛前训练,陈金刚指挥格外卖力,他大声地呼喊回荡在“水滴”上空。第二天比赛,泰达的前任总经理李广益也出现在了“水滴”看台,李广益座位上方的包厢里则是泰达现任的俱乐部高层,新老泰达的管理层、教练团队以这样一种方式在“水滴”相会。

  陈金刚忘了与施帅握手

  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其间的恩怨,赛前,无数人都认为保级无忧、无欲无求的亚泰不会难为泰达,这样的声音甚至影响到了球员。

  赛后泰达队员茫然地表示,“真的没想到亚泰这么拼。”对困难准备不足,甚至认为对手会放自己一马,部分球员的心态成为了输球原因之一。

  这场比赛亚泰上半时就确立了3比0的优势,可下半时45分钟,亚泰没有任何收手的意思,继续保持着高位逼抢与疯狂的进攻态势,一些老泰达球员表示“这太狠了”、“太残暴了”。

  比赛中,陈金刚保持着平静的表情,看不出内心波澜,甚至教练组成员激情庆祝时,还被老帅拉了回去。赛后,陈金刚忘了与施蒂利克握手就离开球场,发布会上,陈金刚也为泰达礼节性地送上祝福,但返回休息室,陈金刚与全队激情庆祝的画面无疑显露出他内心真实的情绪与想法。

  在天津足球圈,也有一些人在怀念陈金刚,觉得陈金刚的执教水平和选援能力相当出色。陈金刚曾经讲过,如今效力上港的“埃尔克森是泰达先看上的”,虽然这一度被认为是笑谈,可事实确实如此;鲜为人知的是,2013赛季中期,陈金刚曾极力推荐泰达引进如今在富力大杀四方的扎哈维,但扎哈维当时近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成为阻碍,但当泰达终于有钱,可以花费千万美元引进外援时,却没有了陈金刚独到的眼光。

  泰达俱乐部沉默以对

  1比5输掉比赛,泰达上下的失望心情难以言说。惨败的申花发了道歉声明,泰达为何没有这样做?泰达俱乐部高层回应,“球踢成这样,无论怎么说都苍白无力,与其用嘴说,不如想办法赢球。”同时高层也表示,“俱乐部的态度和主教练是一样的,我们愿意接受所有批评。”

  从签下施蒂利克到报销球迷客场看球费用,再到给球迷开出12元的“白菜价”球票价格,俱乐部管理层为球队保级已经挖空心思,俱乐部新任掌门人董文胜也已经把所有精力都转移到了俱乐部管理上。但作为一个足球的圈外人,没有任何的适应和了解时间,想让他迅速依靠一己之力改变整支球队,并不现实。

  赛后亚泰队的杜震宇说了一句实话,“我觉得泰达球员的心都不在一起。”作为曾经在泰达效力两年的球员,杜震宇的话算是一语中的。

  长久以来,泰达俱乐部就缺乏雄心壮志与长远规划,这样的心态自然会传染给俱乐部每一个人,久而久之,队员无责任心、无目标、无理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的泰达积重难返。

  施蒂利克与时间赛跑

  入主泰达俱乐部刚满100个小时就遭遇一场完败,施蒂利克的首秀如同一场噩梦。

  从抵达球队起,施蒂利克就换上了一件印有泰达标志的T恤,此后任何场合,他都穿着泰达提供的服装。无论是中方教练组还是主力球员,施蒂利克都进行了逐个沟通,他的助手卡洛斯也以最快速度抵达天津,但这一切的努力在1比5面前都显得如此苍白,留给他了解球队的时间太短了。

  与亚泰一战,他将U23小将杨立瑜排在中锋位置上,纵观整个中超,用U23小将打单箭头的唯此一家,这使球队进攻没有支点,前场拿不住球。最终杨立瑜在送上一次乌龙头球助攻后,半场结束被换下。在防线上施蒂利克的人员安排也不怎么高明。面对拥有强力中锋伊哈洛的亚泰,他没有使用韩国外援黄锡镐,也没有派上身高优势突出的邱添一;在两个边后卫的选择上,他所安排的白岳峰和谭望嵩状态相当一般,成为了对手重点突破对象,客观讲,施蒂利克并不了解他所带领的这支泰达队。

  未来两轮,泰达将在主场连续面对权健和贵州,想要完成3轮6分的目标,这两场比赛就必须全胜,依照泰达如今状态,如果对手认真面对比赛,莫说6分,3分也是难如登天,施蒂利克鼓励队员“在中超一切皆有可能”。

  天津泰达1:5长春亚泰泰达出场阵容(451):杜佳;白岳峰(68;聂涛)、潘喜明、曹阳、谭望嵩;郭皓(46;王秋明)、米克尔、古德利、杨立瑜(46;李源一)、惠家康;阿奇姆彭亚泰出场阵容(442):祎凡;于睿、伊斯梅洛夫、孙捷、张笑飞;范晓冬、何超、闫峰(66;李光)、杜震宇;马里尼奥(72;周大地)、伊哈洛

标签: 杜震宇泰达陈金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