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阿斯:外援政策不是我发明的 埃尔克森会调整好状态

2017年09月18日10:22 足球报
博阿斯和埃尔克森

  记者陈伟报道  本赛季上海德比第二季,上港主场6比1大胜申花,这场胜利对上港来说意义非凡,毕竟之前的5比0,两支球队在场上的人数并不对等,但是这轮的6比1,上港在场上完全占据上风,尤其是下半场更显摧枯拉朽之势。这场大胜意味着在同城实力对比中,上港彻底压制住了申花。这场大胜也改变了上港和恒大的积分差距,因为恒大平球,两队的差距缩减到6分。

  在上海德比中的占优固然重要,但德比战前后的两个焦点问题同样值得上港俱乐部注意,第一是博阿斯亚冠战胜恒大后的发言,引发的巨大争议和可能招致的亚足联处罚,以至于上港不得不公开道歉;第二是在德比战前,亚冠战恒大未能上场的埃尔克森处于旅游状态,博阿斯与埃尔克森之间越来越显得有问题。对于志在争取亚冠冠军和足协杯冠军的上港来说,任何不稳定因素都不该被无视,这两个问题需要上港高层协调和解决。

  如何约束博阿斯的“狂”?

  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击败恒大,闯入亚冠四强,这本来是上港的一个阶段性突破和胜利,但赛后因为博阿斯的一番重磅发言,让上港在亚冠的前景变得微妙起来。或许因为球队险些被翻盘带来的怒气,或许是因为上港在到达广州前后遭遇的场外因素,当有记者提到这场比赛上港的表现是不是“灾难性”的时候,博阿斯开始爆发,并且发表了一系列惊人的言论。这些言论包括裁判因为球迷的欢呼声选择在恒大球迷看台下方进行点球大战;张琳芃首回合肘击埃尔克森按照规定应该停赛,但亚足联并未做出处罚;颜骏凌点球大战吃到黄牌将会缺席亚冠东亚区决赛首回合,博阿斯强调了两次:这是一个耻辱性的判罚。最严重的是,博阿斯说,恒大统治了亚足联。

  对于博阿斯的这些“激情发炮”,据法新社报道,亚足联已经就博阿斯一事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表示,亚足联已经关注到博阿斯的言论,并且开启了纪律处罚程序,“最终的结果,将由亚足联的纪律和道德委员会进行决定,并且择日公布出来。”亚足联表示。该报道之后,上港果断在15日进行了对亚足联的公开道歉,“作为一名世界级的职业足球主教练,在正式、公开的场合运用有失礼数的言辞表达观点都是不合适的。为此,我俱乐部已经就此事真诚地向亚足联致函以表歉意。博阿斯本人也表示了自己对亚足联和裁判并无主观恶意,同时,也对于自己的失礼言辞表示歉意。”此时距离博阿斯发表相关言论已经过去了三天时间。

  上港之所以会有道歉之举,一方面是确实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是力图消弭博阿斯言论对上港未来在亚洲赛场的影响。即便是否处罚博阿斯不会因为这纸道歉发生改变,但想要获得亚冠冠军,上港还有四场比赛要打,亚足联对博阿斯的处罚力度,将对上港未来的比赛产生致命影响,而“统治和操控”说,对裁判的不满,更容易引发处罚之外的其他影响,这些都是第一次打进亚冠四强、在亚洲刚开始开疆扩土的上港不能也不该承受的外围压力。

  上港对博阿斯的言论能够做的补救措施也仅仅就是道歉的程度,在其道歉表述中,“狂人二世”、鲜明的个性、激情一面总是令人印象深刻、“鲜明”成就了这位年轻教头等等这些说法,显然无法让博阿斯更有立场,博阿斯的大放厥词,也显然不是“个性”两个字就能求得谅解的。这也并不是博阿斯第一次因为逞一时之快受到处罚。他在中超早有前科,不仅在中超被处罚过,在足协杯上也被罚。足协杯客战权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博阿斯因发表不负责任言论,造成不良影响,被禁赛2场。此前奥斯卡被足协在联赛中停赛8场之后,博阿斯曾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了支持奥斯卡的言论,当时他就曾经收到了足协联赛禁赛2场、罚款1.6万元的处罚。

  虽然此前博阿斯在中超范围内遭遇的处罚,上港都很幸运地没有输球,但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少,这是在埃里克森时代上港很少会发生的事情。上港在聘用博阿斯后给予的全力支持和权威固然值得肯定,但让博阿斯谨言慎行少在联赛和亚洲树敌,也是俱乐部需要考虑的,既然在给亚足联的致歉信中已经明确表示“在今后的各项比赛中,我俱乐部一定更加严格地按照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的各项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高。”那么,如何要求博阿斯提高,也就显得非常重要。

  埃尔克森何时能够出场?

  联赛主场对阵泰达,在艾哈迈多夫禁赛的前提下,很多人都认为博阿斯将会派出埃尔克森、浩克和奥斯卡的外援组合,但是博阿斯却将埃神放在了替补席上,下半场,埃尔克森上场就取得了进球。不过,这一出色的状态并没有“征服”博阿斯,在亚冠对阵恒大的比赛中,能够上四外援的上港,依旧只出现了三位外援,而埃尔克森在替补席枯坐了120分钟。

  赛后大多数媒体在报道中都表达了相同观点:那场比赛,如果埃尔克森能够出场,或许上港就不会出现那么被动的情况。竞技体育不能假设,虽然上港场面被动,但是最终仍然取得了晋级。那场比赛赛后,当问及埃尔克森何时能出场的时候,博阿斯的回答有点模棱两可:“他接下来当然会出现在我们的阵容中。”

  但是对阵申花的联赛,博阿斯依旧没有选择埃尔克森,而埃尔克森更是在比赛日当天前往豫园游玩,并公开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游玩照片。对于他的缺席,博阿斯赛后说:“我不会公开讨论这个问题,三外援政策不是我发明的,我们必须从五个外援里选三个,很不幸埃尔克森落选,不过他会调整好状态,通过良好的表现回到首发阵容里面。”

  对于埃尔克森的问题,博阿斯再次选择了不做正面回应。但从亚冠与恒大客场比赛的状况看,不得不承认,如果上港想要在亚冠中走得更远,埃尔克森的作用不可替代,毕竟亚冠是3+1外援政策,恒大会留下穆里奇后上出场,不代表浦和红钻也会这么做,而西亚球队更是会全力出击。所以在亚冠赛场,博阿斯弃用埃尔克森是不可能也是没有道理的。恒大两次拿到亚冠冠军,埃尔克森都在决赛中取得进球,上港在东亚区决赛将会迎来J联赛球队浦和红钻,而埃神对阵日本球队拥有超高的进球率,从2013赛季代表恒大在半决赛攻破柏太阳神的城池开始,到本赛季小组赛代表上港在主场对阵浦和红钻打进一球,埃神一共10次将皮球送入日本球队大门。这都决定了,想夺亚冠,博阿斯需要用好埃神。

  “不过他会调整好状态,通过良好的表现回到首发阵容里面。”博阿斯上海德比后的发言,给人感觉是埃神状态差才未被启用,但即使是受困于足协外援新政、出场时间减少很多的前提下,他依旧在16场联赛打进10球,队内仅次于武磊和浩克,亚冠取得5球3助攻的数据,这些数据都能反应,埃尔克森还是那个门前最机敏的杀手。博阿斯当然无法无视这样的表现,接下来就要看,让外界浮想联翩的两人的关系会怎样发展了,这当中,俱乐部的协调也许是关键性的。

标签: 博阿斯埃尔克森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