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申花改变需触及灵魂 波耶特执教水平有限

2017年09月14日09:54 足球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波耶特

  记者程善报道 9.11的上海滩,发生了不大不小的震动事件,上海申花官方宣布,他们接受波耶特的辞职,同时让吴金贵出任球队主教练。至此,从上任之初因亚冠出局被媒体和球迷猜测会是中超本年度第一个下课教练的波耶特,最终在联赛打了23轮(少赛一轮)之后,以6胜6平11负排名第12位的战绩结束了在中超的执教。最后一段时间,波耶特的赛后发布会上的发言,尽显仓皇和无奈,“我布置了,我练过了,球员达不到战术设计要求”这类发言,充分证明乌拉圭人确实已经束手无策,辞职对他来说是个解脱。波耶特解脱了,申花怎么办?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困局?从2014赛季前接手申花的绿地集团,又要怎么面对今年的不进反退?该有怎样的反思?

  特维斯的坑和波耶特的无能

  如果你去问申花球迷,波耶特和博阿斯两人中你更盼望谁离开,个别人可能会问为啥不同时离开?但大部分人的选择会是特维斯。心理和身体的“伤病”、休假旅游式治疗、时不时放出来的不当言论,还有博卡青年俱乐部主席火上浇油的勾勾搭搭,都让申花球迷对特维斯忍无可忍。

  本赛季特维斯出场12次992分钟2个进球的数据,显然对不起球队给他的巨额高薪,而他的表现不佳,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申花高层一再容忍波耶特执教的理由,毕竟当家球星状态不好,波耶特也是有苦难言,申花管理层期待特维斯爆发来拯救波耶特的执教,但这其中忽略的问题是,作为主教练,波耶特对特维斯几乎是无为而治,既无法激励,也无法点拨:从战术角度看,他没能在莫雷诺和特维斯之间寻找到最佳平衡点来让他发挥作用,特维斯和莫雷诺大部分时间出场时功能的重叠,导致他一直没能找到状态,纵使让他出现在箭头位置,也很难发挥作用,角色重叠和踢得别扭,让不善沟通的特维斯渐行渐远;其次,特维斯始终在申花的融入感不强,作为主帅应该更多帮助他找到办法、架通渠道,但波耶特显然没这么做,他本身对特维斯的态度,更多停留在“这是俱乐部高价请来的,我应该让投资有价值”这个阶段,在特维斯的表现第一次激起申花球迷的强烈反感、申花高层出面“设家宴”与球迷交流过程中,透露的消息显示,大部分与特维斯的沟通交流、对其的约束,都是申花管理层在做,而年初接受ESPN阿根廷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特维斯真的能够加盟上海申花,他将是球队的基石”的波耶特,没能让人看出他在帮助特维斯发挥实力上有任何贡献。放着这么大牌的球员、任其随意发挥,就算在普遍砸重金的中超,这样做的教练也只有波耶特一人,与其说是宽容,不如说是无能。

  虽然没有找到在目前情况下最合理的“野兽说明书”,但波耶特却经常为了帮助其发挥,让状态不好的特维斯出场与球队磨合,由于三外援新政的规定,特维斯出场就意味着马丁斯必然让位,这在客观上也消磨了马丁斯的斗志,上赛季马丁斯出场1393分钟,进9球,基本没有大的伤病,大部分出场时间密集在登巴巴受伤后的下半程;本赛季马丁斯出场990分钟,出场时间4月两场、5月三场,6、7、8月各两场,基本处于给特维斯查遗补缺状态,就这还进了7个球。而马丁斯的心情,显然跟去年给兢兢业业又红又专的登巴巴打替补时完全不同,面对状态比自己差、赚钱比自己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是否出场的特维斯,能平静的是圣人。

  波耶特时代的倒退和反思

  波耶特是绿地接手申花以来的第五任教练,他的前任们,沈祥福是过渡之选,巴蒂斯塔是救火之选,吉洛是有青训思路的设计之选,曼萨诺是吉洛辞职后的意外收获之选,而波耶特,谁都知道,他是仓促之选。

  不可否认,因为是仓促上马,因为上来就遭遇亚冠出局、秦升重罚、虹口着火连续客场、球员接二连三的伤病,申花管理层一直对波耶特表达着不断的宽容,但遗憾的是,这种宽容换来的不是申花战术体系日渐成型,而是球队状态的日渐堕落。上赛季主场战绩的优异,让申花管理层一心想着回到虹口后球队能有起色,但从6月17日主场战平力帆开始到9月10日主场被建业绝杀,申花在主场只取得了2胜2平4负的战绩,主场8比1战胜辽足、3比2战胜华夏,都有队长莫雷诺一力担当的拼命在其中,事实上客战苏宁莫雷诺扳回两球之后,因为瓜林受伤,球队就一直进入由莫雷诺一肩独挑的状态,球队毫无战术可言,莫雷诺发挥好,申花有可能赢,发挥不好,必输无疑。特维斯在那之后的四场比赛中有出场记录(球队3负1平),反倒是他没出场的主场与华夏幸福的比赛,申花凭借莫雷诺的2个进球、马丁斯的进球取胜。莫雷诺一人扛不动许多愁!从8月5日客战长春开始,仍旧出场的队长,既没有进球记录也没有助攻记录,球队的1平4负,让波耶特进入最后的慌乱时间。

  突来的变故是这一切发生的原因吗?这里的哪一种变故,能比上赛季二次转会甫一关窗痛失球队领袖和第一射手登巴巴严重?!去年失去登巴巴后,战术体系原本以登巴巴为核心设计的曼萨诺又是怎么调整的?!为什么波耶特始终对球队毫无掌控?除了水平有限,还真想不出别的原因。

  这样的教练,几次告饶、失控、情绪不稳,语无伦次,在别的球队早就该下课了,但申花管理层一直在迁就他,与其说这是因为管理层不愿自我否定,不如说在瓜林受伤未愈、特维斯状态全无的情况下,申花也担心换帅的成效,毕竟换帅需要磨合时间,而申花除了联赛进入最后冲刺,足协杯有望打进决赛。这镜花水月的一点寄望,让他们不想冒险,直到波耶特忍无可忍、自己失控。波耶特忍过了8月间歇期,要知道与他一样对球队完全无能为力的李林生在八月中旬已经放弃。

  波耶特走了,他是绿地接手申花以来执教战绩最差的教练,2014巴蒂斯塔7胜10平9负拿到联赛第9,2015吉洛12胜6平12负拿到第6,2016曼萨诺12胜12平6负拿到第四,波耶特到目前为止6胜6平11负,位列第12。申花在吉洛、曼萨诺两位教练的连续建设下步步为营走到中上游球队行列后,本赛季没能保持上升势头,几乎跌进保级区。更严重的是,就算忽略重金猛砸如今跃升为强队的同城对手上海上港,在中游申花也有一批的竞争对手足以将其压制,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广州富力,或者有自己的风格,或者稳步提升,反观申花,绿地投资几年来设想的循序渐进遭遇重创,就算吴金贵能带队在联赛尾声打出不错的成绩,明年的重新选帅和布局也是必然的。

  今年成绩不佳,申花管理层受到球迷的批评不可避免,但在进入新的一轮选帅和重建之前,有一个问题先提出来也许有建设性,那就是,申花是否也应该像其他球队那样,请更强有力更大牌的教练呢?是否请来这样的教练后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和引援权威呢?2014年底巴蒂斯塔说:“他们(申花管理层)聘用了你,但却不让你做任何决定。而他们根本不懂足球。”2016年底申花和曼萨诺之间续约失败,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在球队构建层面申花无法或者不愿意满足曼帅;2017年波耶特一来就自称,自己也是执教申花之后才知道球队正在与特维斯进行谈判……这三个例子都暴露了申花在选择教练、给教练权限、引援层面,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如果仍旧只想选择听话的草根(此草根当然是区别于世界名帅的),仍旧只是想把管理层设定的人员推给教练,恐怕很容易再次陷入混乱,别忘了,就算今年最神奇的保级教练曼萨诺,也是在二转买人后取得五连胜宣告保级的。

  2017申花的跌落,值得管理层深刻反省,在联赛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在有钱的队猛砸钱、少花钱的队寻找特定模式生存的情况下,大上海的足球背景容不得温温吞吞,更容不得倒退。

标签: 波耶特特维斯莫雷诺申花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