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主场草皮你不知道的事“草皮差”从何而来

2017年09月10日23:13 新浪体育
鲁能本轮主场憾平苏宁

  在中超第24轮比赛中,山东鲁能在主场与江苏苏宁战成平局。比赛中,除了点球改判和三中门柱意外,场地的糟糕被电视转播主持人频频吐槽,而场上球员因为场地原因出现的技术动作失水平发挥也证实了这一点。

  有人将场地糟糕的原因归结于一周之前进行的周杰伦演唱会,认为是因为演唱会时搭建演出布景和现场观众损毁了草皮。在比赛中,一向以技术出色而见长的塔尔德利,也出现了在做技术动作时因为草皮原因而失误。

  外界质疑,作为一向以完善的软硬件条件而著称的山东鲁能俱乐部,为何会出现场地不善的情况。而且,山东鲁能的主场草皮质量,近几年来一向被客队甚至主队的主教练和球员在公共场合吐槽不已。

  山东鲁能的主场,名字叫做“鲁能大球场”。乍一听,这似乎有些山东鲁能俱乐部专属球场的意思,但实际并非如此。因为这座球场还有一个名字:济南奥体中心足球场。

  这座球场是因为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而建设。当年,十一运会的开幕式就是在这块场地进行。除了全运会的足球比赛,这块足球场承担的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任务,就是女足世界杯预选赛。

  2013年,山东鲁能将主场从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搬到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那一年,是山东鲁能的“超越元年”。相信当年山东鲁能俱乐部,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搬迁到一座硬件设施更为优秀的球场,来提升球队的整体形象。因为,当时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各项硬件设施与奥体中心体育场相比是全面落后的。

  在确定要搬到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山东鲁能对球场进行了相关的整修和装饰,增加了很多山东鲁能的元素。但是,一直到正式使用之后,山东鲁能也一直未能将“鲁能大球场”的牌子挂到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体建筑上。颇为尴尬的是,在球场的正门一直悬挂着这座球场最初命名的名字“中国农业银行体育场”

  这个球场的产权属于济南市。按照使用协议,山东鲁能俱乐部只有在赛事期间有使用这座球场的权力。也就是说,山东鲁能如果要对这座球场进行任何改造,必须要层层报批直到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

  事实上,对于这座球场的任何“改造”,都是困难重重的。因为产权并不在山东鲁能俱乐部,所以很多在搬迁主场之初理想化的设想,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比如在一开始的设想中,山东鲁能曾有计划将这座球场建设成国内第一座“智慧球场”。球迷们能够在球场范围内享受到网络化社会的种种便利。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绝不是山东鲁能俱乐部的不作为,更不是资金问题),以至于使用了这座球场整整5年之后,甚至都还没有能够实现WiFi信号的全覆盖。

  即便是如此,山东鲁能俱乐部依旧对这座球场的主要设施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改造。这其中,草皮是最为重要的。根据现在已经对外公布的资料,这座球场的草皮沿袭了山东省体育中心的草皮养护团队。据称,每月两次的养护,仅除虫和施肥的费用每次就超过千元。

  实际上,在这种养护下,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草皮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即便是在初春和深冬的几次使用,也以较高的水平受到了球员和教练员的好评。一点可以证明的是,在山东鲁能使用这座球场的五年中,不只有一支来打客场的球队放弃了赛前的适应性训练,要知道这种放弃赛前适应场地训练的情况,只会发生在客队对于主队的球场完全放心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那么,“鲁能主场草皮差”的“大众印象”又是从何而来呢?

  吐槽这座球场场地“草皮差”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山东鲁能主教练,就是安蒂奇。他是第一位带队在这座场地征战的山东鲁能主教练。在数场主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蒂奇都直接批判“主场的场地不好,影响了球员的发挥”。也正是因为主队教练员在公开场合的批判,才让“鲁能大球场的草皮”成了了五年来不断的话题。

  事实上,只要有心人使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查找五年来山东鲁能主场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就会惊奇的发现:除了安蒂奇之外,五年来居然再也没有任何一名教练员对于鲁能大球场的草皮有过负面的评论。

  更加接近于真相的是,在2013赛季中国足协曾经对于球队主教练在公开场合评价当值裁判的行为进行“严打”,几乎每一名敢于在赛后对于当值裁判进行指摘的教练员,都或轻或重受到了处罚。所以,坊间传言当时为了避免受到处罚,安蒂奇的翻译曾接到指令:凡是安蒂奇评价裁判的时候,一律对外翻译为“草皮不好”。安蒂奇也就成为了一名屡屡评价比赛场地草皮的教练,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

  当话题转回刚刚结束的鲁苏之战,现场草皮的状况确实不佳。对于草皮不佳的原因,除了演唱会的轻微影响之外,更大的原因还是济南最近一个月频繁降雨的天气。要知道,因为频繁的降雨,山东鲁能俱乐部训练基地的草皮都受到病虫害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山东鲁能俱乐部在间歇期期间紧急进行了草皮更换,连一线队的间歇期集训都是在青岛进行。直到10月10日,山东鲁能预备队与江苏苏宁预备队的比赛,都没有能够在原来的场地进行,而是转移到另一块刚刚整修完毕的场地进行。

  在训练基地的草皮都出现状况的情况下,鲁能大球场的场地依旧能够满足比赛要求,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养护水平。相信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本身就是按照北方气候而栽种的草皮,情况只会是越来越好。

  (石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鲁能济南奥体中心草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