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青训巡礼之金子杰:细节决定成败 成才先有好习惯

2017年08月28日16:53 新浪综合
金子杰接受亚泰视觉采访

  稿件来源:长春亚泰公众号

  8月25日15时,一群十一二岁的孩子背着书包来到长春光华学院B区足球场,脱掉外套、换上球鞋、摆放书包、热身……每个细节都做得整齐划一,看上去很有职业球队的范儿。“不要怕失误,步子迈的大一点。好的,注意上身动作,要与脚下动作相结合,这样才能骗过对手,成功突破……”两个小时的训练课结束后,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金子杰与《亚泰视觉》聊起了他的青训梦想。

  继《亚泰视觉》连续推出两期亚泰青训巡礼后,亚泰梯队建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这期亚泰青训巡礼的主角便是开头提到的金子杰,一位在长春亚泰续写足球生涯的追梦人。

  “细节决定成败。在我们刚组建一年多的梯队里,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要从细节做起,也就是说,要让这些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训练习惯,这样,他们才能找到一个成为优秀足球人才的方向。”长春亚泰U11、U12梯队主帅金子杰说。

  2015年7月,金子杰从大连来到长春,开始负责2005/2006年龄段梯队的组建工作。那时,他的发小阎峰依然可以身披长春亚泰战袍驰骋绿茵,而他则退役多年转型青训教练,“我和长春亚泰的阎峰、王万鹏都是大连东北路小学的同学,可以说一起踢球长大的。后来,我和阎峰一起去了八一队,再后来开始效力不同的俱乐部,我没有阎峰那么幸运,现在还能踢下去,但我这辈子注定离不开足球,只是坚持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球员生涯,金子杰先后效力八一、江苏舜天、河南建业,与长春亚泰的交集只发生在赛场上。2007赛季第13轮,长春亚泰主场3比1战胜河南建业,当时效力河南建业的金子杰曾被红牌罚下。不过,8年后,他与长春亚泰有了真正的交集。在好友阎峰的推荐下,金子杰来到了长春亚泰,并通过了俱乐部青训总监高敬刚的严格考核,开始俱乐部最小一支梯队的组建工作。

  经过两年的磨砺,亚泰U11、U12队有了点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模样。今年2月,2017“蜀龙杯”中国青少年精英足球邀请赛,亚泰U12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亚军。“我非常感谢俱乐部为我们争取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比赛机会。获得亚军,孩子们收获最大的是自信心,家长收获最大的是放心,因为他们的孩子在亚泰这个平台上成长得很好。”金子杰说。

  由于中国足协目前还没有U11、U12全国性的比赛,因此这两个年龄段的梯队只能寻找各种各样的比赛机会,锻炼球员的能力和积累他们的经验。令金子杰高兴的是,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今年8月,亚泰U12队的蔡承俊、李熙喆、魏凯乐,入选了第三届中超“未来之星”法国训练营,开启为期两周的海外足球特训与交流活动。其中,李熙喆的表现得到了训练营里国内外教练的一致认可。

  为亚泰足球输送足球人才,是每一个梯队教练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作为亚泰的青训教练,其实要操的心很多,孙茂峰和杨海波两位指导都说梯队教练就像班主任,既要管训练成绩,又要管学习成绩。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而这也是我平时带队的重要任务,尤其是他们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我的想法让孩子们更加看重文化课的学习,毕竟,一个球员要想有很高的足球理解能力,学习文化课的过程可以让他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说,孩子们这个阶段的学习能力可能影响他们将来是否在足球这条路上走得更远。”金子杰说。

  “今年在安徽蚌埠冬训期间,球员在当地一所学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当地学校老师的表扬。可以说,孩子们在文化课上的进步比他们进球都让我高兴。”金子杰说。

  去年11月,长春亚泰U11和U12队在安徽蚌埠扎营冬训,俱乐部为孩子们联系到当地一所重点小学就读。期末考试,这两支梯队的很多小球员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赞扬。“每年去南方冬训时,我们球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队员们联系当地的学校,让队员们在训练时不间断对文化课的学习。孩子们在文化课上考得好成绩,无比起他们在比赛中进球让我高兴。”金子杰说。

标签: 长春亚泰金子杰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