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恒丰五连胜:夏窗两新援给力 一人作用似瓜林

2017年08月25日17:04 新浪综合
曼萨诺

  稿件来源:创冰DATA  

  曼萨诺,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应该是非常熟悉了。国安在天河绝杀恒大、申花夺得联赛第四,这都离不开曼萨诺的功劳。现在轮到贵州了。

  很显然,曼萨诺在带队成绩上明显优于黎兵,贵州恒丰智诚的这次换帅非常成功。尤其是近期喜迎五连胜,成为继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之后,本赛季第三支拿到五连胜的球队,并且积分榜已经排到了第八。

  新外援即插即用

  恒丰智诚在赛季中期签下了来自西甲的苏亚雷斯和卡斯特罗,他们到来之后,贵州恒丰智诚保持着全胜的战绩。

  卡斯特罗作为前锋,自第18轮登场之后,至今五场比赛中已经打入4球,在18~23轮这六轮比赛中,仅有扎哈维、拉维奇、索里亚诺、R马丁内斯和高拉特的进球比他多,但这五人都参加了全部的六轮比赛,卡斯特罗所在的贵州恒丰智诚则是少赛一场。

  
苏亚雷斯,今年30岁,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刚好在黄金年龄,这个夏天和卡斯特罗一起来到了贵州,成为恒丰智诚的中场“节拍器”。

  
作为中场中路的球员,传球一定是最重要的技能。从其与队内另一名大将切里的数据对比中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苏亚雷斯的传球能力更胜一筹。 

  (贵州恒丰智诚2-1上海上港,耶拉维奇进球)

  下半场开始还不到20秒,苏亚雷斯一脚挑传过顶球给耶拉维奇,后者不负众望,破门得分取得领先。

  主打442,苏亚雷斯成为中场核心

  过往的比赛,切里更适合4231阵型中的前腰,亦或是右边前卫位置,发挥其内切后左脚传球的功力,但随着苏亚雷斯和卡斯特罗的到来,曼萨诺的球队迎来阵型上的变化,5连胜期间,贵州主打442阵型。

  (笔者注:该场比赛开场阵型为442,切里在右前卫的位置)

  这是恒丰智诚主场不敌副班长延边富德的比赛的平均占位和传球网络示意图。切里作为彼时球队唯一一个靠谱的出球点,自身的传球准确率却较为低下。该场比赛切里全场仅两次直传且全部失败,所有向禁区内的传球仅成功两次。

  但在二次转会期之后,苏亚雷斯的加盟给了曼萨诺442阵型打法的重要帮助。

  上图显示曼式442的新特点,那就是确立苏亚雷斯为进攻的发起点,利用其出众的长传脚法打开边路通道,锋线上利用耶拉维奇和卡斯特罗这对组合,持续压制对手中卫,同时辅以右边路的套上和后腰闵俊麟的积极前插,在对手右半场防区形成人数优势,制造威胁。

  苏亚雷斯的任务主要集中在防守和大范围传球调度,他几乎不越过本方半场,当闵俊麟前插后,他和另一名回防的边前卫组成中路的防守屏障,保证中路防区的拦截面与覆盖率。如上图,恒丰智诚在中场中路遭到了上港队员的纠缠,苏亚雷斯果断将球分给了左路插上的范云龙,可惜最后被防守到位的傅欢破坏。

  (苏亚雷斯传球路线统计)

  从传球方向上看,苏亚雷斯在中场的传球以斜向的转移调度为主(是不是有点像曼萨诺执教申花时期的瓜林?),以其出众的脚法找到边路跟进的队友,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在边路寻求传中和突破。

  这次恒丰智诚在右边的进攻遭到了富力队员的围堵,回传找到苏亚雷斯,旋即苏亚雷斯就将球分到了左路跟进的左后卫唐鑫,成功将攻击点转移到了空旷区域,唐鑫随后也获得了传中机会。

  由于外援名额的限制,联赛中从未出场的埃及中场阿里以及半个赛季仅打进2球的肯尼亚前锋球员奥伦加被放弃,随着老将杜威的加盟,澳大利亚中卫麦克格文也在日前宣布转投了阿联酋球队。让我们在期待贵州恒丰智诚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也祝这几位外援好运。

 

标签: 苏亚雷斯曼萨诺贵州卡斯特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