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华夏以守待攻战术明确 国安破密集防守成难题

2017年08月21日17:39 新浪综合
国安首发球员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北京时间2017年8月19日,2017赛季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展开一场焦点之战,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场迎战北京中赫国安队,由于赛前同积36分的两支球队本赛季均抱有冲击亚冠资格的壮志雄心,所以本轮两支球队狭路相逢也吸引了众多球迷关注的目光。

  最终河北华夏幸福队凭借拉维奇的点射与李行在比赛尾声阶段的破门,以2:0的比分战胜北京中赫国安队,赢得了这场关键战役的胜利,而北京中赫国安队7轮不败的纪录也就此被终结。下面我们将通过各项数据对本场比赛进行复盘。

  一:以守待攻 华夏幸福战术明确

  河北华夏幸福队本场比赛排出4-2-3-1阵型,金周荣、拉维奇与阿洛伊西奥三名外援悉数登场。与上轮对阵天津亿利队的首发阵容相比,球队仅有的变化出现在中后场,本场比赛任航与金周荣坐镇后防,而上轮联赛司职中后卫的高准翼本场比赛则前提至后腰位置,与罗森文组成中场组合。以中后卫身份征战多场比赛的高准翼具有出色的正面防守能力,配合防守经验丰富的罗森文,使得在比赛中河北华夏幸福队中场具有出色的拦截能力。

  高准翼和罗森文的组合虽然保证了中场防守强度,但这两名球员都不以传球技术见长,所以在比赛中高准翼与罗森文的搭配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传球不力的弊端,加上北京中赫国安队在比赛中对河北华夏幸福队实施了高强度压迫,使得河北华夏幸福队的中场出球遇到了极大阻力。这也是为什么在任航受伤时佩莱格里尼未派中后卫金洋洋出场,而是让高准翼后撤至中卫,并让传球技术出色的中场大将李行替补出战的主要原因。

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抢断位置示意图
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抢断位置示意图

  纵观全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在90分钟时间内战术思想始终较为统一:后场屯重兵巩固防守,随后坚决地执行防守反击。在比赛中我们发现球队两名中后卫与两名后腰始终处在防守位置,赵明剑和丁海峰的前插幅度相比此前比赛也有很大程度上的减弱。甚至前场进攻球员尹鸿博也多次积极回到本场半场协助防守。

本场比赛尹鸿博触球位置示意图
本场比赛尹鸿博触球位置示意图

  罗森文与高准翼两名后腰球员本场比赛的任务非常简单明确:在中后场积极拼抢,干扰北京中赫国安队传球,保护后防线。在比赛中华夏幸福队两名后腰球员均未过度前插参与进攻,而是将活动范围固定在中后场巩固防守,为华夏幸福队不失球做出至关重要的贡献。更加令人欣喜的是,罗森文在下半场第62分钟以一脚穿透性极强的直塞球打穿了北京中赫国安队防线,最终促成了拉维奇的点球,罗森文的“神来之笔”也算是河北华夏幸福队意料之外的收获。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后卫线与中场线始终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这使球队后防始终处于人员密集的状态,有效的挤压了北京中赫国安队前锋索里亚诺的活动空间,迫使北京中赫国安队将球转移到边路活动。

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传球线路示意图
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传球线路示意图

  通过观察河北华夏幸福队传球示意图,我们发现河北华夏幸福队进攻发起点多为后场边路,传球方式大多以长传球为主,这说明河北华夏幸福队在进攻中非常追求进攻节奏,当球队在后场取得球权时,尽可能快速越过中场,力图将球直接交到前场拉维奇等球员脚下。这种战术打法贯穿了整场比赛,并收到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国安:如何破解密集防守已成为“老大难”

  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排出4-4-2阵型,由于主力中卫雷腾龙累计4张黄牌停赛,所以本场比赛赵和靖首发登场出任中后卫。由于张池明与宋博轩本场比赛都坐在替补席,所以在边前卫的选择上,施密特还是将张稀哲与朴成分别放置在左右两条边路,虽然张稀哲与朴成的边路配置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边路的冲击力与推进速度,但是对主打整体足球的北京中赫国安队来说却有利于传控战术的执行。

  河北华夏幸福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传球次数排行榜中排在第4位,而北京中赫国安队排在第5位,由此可以看出交战双方都具有出色的组织及传控能力。但是在本场比赛中,北京中赫国安队却完全将球权的主动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控球率与活球传球次数等传控数据上均远远领先于河北华夏幸福队。也正是得益于控球上的优势,使得北京中赫国安队对河北华夏幸福队形成围攻之势,整体阵型大幅度压上,甚至防守型后腰拉尔夫也较大程度地越过中线参与进攻,这在此前的比赛中着实较为罕见。

  但是由于河北华夏幸福队后场密集的防守阵型,使得北京中赫国安队屡次尝试进攻却均告失败,华夏幸福队防守端的“人海战术”使得北京中赫国安队始终无法打穿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防守体系,同时主力前锋索里亚诺也被动地将位置后撤,无法对河北华夏幸福队后防线造成实质性威胁。

本场比赛奥古斯托传球线路示意图
本场比赛奥古斯托传球线路示意图

  在中路进攻不力的情况下,北京中赫国安队将进攻重心转为边路。通过观察北京中赫国安队中场核心球员奥古斯托本场比赛传球线路图,我们可以发现奥古斯托依旧秉承了此前比赛超大的活动范围以及积极的传球,且大禁区弧顶前沿的传球较为集中,但传球方向基本为向两侧传球,而前场向前传球次数却寥寥无几,为数不多的几次向前传球大多以失败告终。这便是北京中赫国安队无法从正面通过传控战术渗透对方防线的有力证明。

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活球传中示意图
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活球传中示意图

  更加不理想的是,北京中赫国安队的边路进攻同样也未能收到成效。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活球传中次数高达26次,几乎是河北华夏幸福队的3倍,但由于河北华夏幸福队善于争夺空中球的球员众多,以及北京中赫国安队前场进攻球员的个人特点,使得大多数活球传中均被河北华夏幸福队防守队员轻松化解,仅有2次活球传中被国安队员争得落点。中路与边路进攻纷纷受限的北京中赫国安队最终被河北华夏幸福队通过2次快节奏进攻打穿球门。

  总结:

  似曾相识的场面 首次交锋的2.0版本

  通过本场比赛两队技术数据对比示意图,我们发现北京中赫国安队在控球率、活球传球数据方面均形成绝对性优势,并且将此项优势延伸到射门方面,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完成14次射门,而河北华夏幸福队仅8次射门。但是较低的射门质量严重制约了北京中赫国安队的战术发挥,14次射门仅3次打中球门范围内,而河北华夏幸福队8次射门4次射正并最终攻入2粒进球,两队迥异的射门质量也是决定最终比分的重要因素。

  如果您比较关注河北华夏幸福队或北京中赫国安队的比赛,您肯定会对本场比赛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2017年5月7日,中超联赛第8轮,坐镇主场的北京中赫国安队正是在各项数据均处于绝对领先的情况下被河北华夏幸福队攻入4球,最终在主场惨败于对手。

2017年5月7日,中超联赛第8轮

  北京中赫国安VS河北华夏幸福数据对比
2017年5月7日,中超联赛第8轮   北京中赫国安VS河北华夏幸福数据对比

  通过将这两场比赛的技术数据进行对比,或许我们会由衷的感觉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北京中赫国安队在2次对阵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中,均在控球率、活球传球次数方面占据明显优势,射门次数更是遥遥领先于河北华夏幸福队,但北京中赫国安队2次交锋的射门质量都不甚理想,反倒是河北华夏幸福队体现出较强的把握机会能力,抓住了宝贵的进攻机会并转化为进球。河北华夏幸福队之所以能够双杀北京中赫国安队,坚决的防守反击战术尤为关键,出色的反击质量使得本赛季北京中赫国安两次以相同的方式被击败。相比两队首次交锋,河北华夏幸福队防守更加出色,后场密集的防守与积极的抢断使近7轮比赛打进16球的北京中赫国安队在本场比赛中颗粒无收。北京中赫国安队近7轮不败的纪录戛然而止。

  本场比赛是亚冠资格争夺对手间的直接对话,取胜后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在通往亚冠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河北华夏幸福队接下来还要面对富力、权健、恒大、鲁能等劲敌,而北京中赫国安队也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与富力、上港等强队对垒,两队能否完成本赛季的目标还需经历多重考验。

标签: 北京国安华夏幸福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