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国安希望与高洪波做队友 如今做解说搞青训

2017年08月18日07:58 新浪综合
董育成为央视解说

  文章来源:体坛风云 金汕说

  最近看央视5和PPTV的足球直播,看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解说嘉宾董育。说熟悉他可是国安最火年代的球员,说陌生是因为在国安很少见他上场近年来又很少公开露面。看董育解说,虽然觉得是新手,但起点不低,能把职业球员对技战术的理解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传递给听众。我觉得他能成为很好的解说,不仅已经显示出能力,而且忠厚又不失帅气的形象很有观众缘。

  说起来董育的足球生涯有些遗憾,他在北京国安上场很少,其实他之前已经是足坛的希望之星了,早在1983年他就在贝贝杯获得全国少儿足球比赛冠军,从1987年到1991年又是北京少年足球队队长,在北京少年球员中出类拔萃的。之后入选北京青年足球队并担任队长,还入选中国青年队参加亚洲锦标赛,中青队名教练朱广沪、刘敏新和北京队教练王家溢都很欣赏他。国安成立俱乐部,金志扬又把他调入。董育虽然身材不高,作为边后卫速度奇快,而且意识很好,这样的履历应该是很多球队都愿意接收的,但是作为北京孩子都愿意给家乡球队效力,他觉得自己年轻要等待机会。可那时的国安人才济济,像高洪波、高峰、曹限东、胡建平等都是当打之年,新生代杨晨、周宁也少年得志,具体到他的位置边后卫,队内谢峰是国家队级别的,另一个边后卫邓乐军入选过世界青年最佳阵容,比他们小半代的董育在经验上肯定差一截,回忆这段坐板凳的经历他也很理解教练,职业联赛每一分都是俱乐部和教练的命根,一般教练不敢贸然尝试。如果那时也像今天有预备队的赛制,董育的机会无疑会多些。后来他转会沈阳海狮队,也深感作为外来新人融入球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有些玩儿法让董育也难以接受。于是,他早早退役了。

  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是体育界的大问题,对此董育的体会是需要勤奋、不怕吃苦,还要多动脑子。在运动员时期他就喜欢看书和愿意接受新事物,他觉得既然自己是健将级运动员,还要在足球的领域挖深井。他多次赴欧洲比赛、学习,懂得足球先进国家是如何培养青少年的,他成立了太阳宫足球俱乐部,致力于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和发展。随着足球成为国家战略,他感到如鱼得水,趁着足球热的东风,在2014年成立董育青少儿足球会,秉承“打开学员快乐足球之门”的使命,为4-16岁儿童提供颠覆以往的足球体验。2016年与德甲沃尔夫斯堡俱乐部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共建董球会-沃尔夫斯堡(北京)足球学校。董球会通过高素质的少儿足球教练团队,提供一流的硬件环境及完备的安全措施,贴心的学员服务,向青少年提供了高端的足球教学产品服务。董育还擅长经营球场,5人制足球场他就经营着30多块,他说早在从事青少年培训之前他就干上球场经营了。他认为足球有很多事可做,如果当球员时代有遗憾,退役后同意有绚丽的梦想可以实现。

  不少北京球迷想看看久违的董育,前几天我看他在PPTV解说,我就在“北京三大球助威团”群里发布,著名球迷“国安三大爷”都说再见董育又回想起20多年前那个羞涩的小伙儿,北控球迷协会会长陈振亭说,什么时候还有董育解说啊?我发动北控球迷来收看。那就周六17点30打开CCTV5+,看看他如何解说贵州恒丰智诚与上海上港的比赛。

标签: 董育高洪波国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