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队8人次换帅创近4年之最 倒数4队仅剩下延边未换

2017年08月17日17:48 足球报
李林生

  记者苏扬报道 因为天津泰达李林生的下课,中超本年度换帅球队达到了7支球队8人次,这创造了2013赛季以来的新纪录,过去几年联赛虽然竞争激烈,但每年的总换帅球队最多不过5支,今年的换帅幅度,凸显了联赛在足协外援新政和U23新政下,执教难度大大增加的事实。除去这8人,联赛中还有一些人风雨飘摇,这其中就有声称自己已经到了极限苦熬苦撑的上海申花教练波耶特,更有在7月底就已经不堪重负口头向俱乐部请辞的目前排名榜尾的延边队主帅朴泰夏,虽然两人都号称有“免死金牌”,但帅位并非无忧,俱乐部不换,两人也极有可能因为不堪重负选择主动放弃,泰达李林生就是在接手球队后10轮联赛只取得了1胜2平战绩而选择离开的。

  可以预见的是,7队8人次的换帅记录在赛季进入尾声后,还会被刷新。

  换的好的风生水起

  在目前已经完成换帅的7支球队之中,换帅效果最好的是北京国安,虽然他们是连续两年中途换帅的球队(去年是谢峰替代扎切洛尼,今年是施密特顶替何塞),而且连投资人都换了,队中还有徐云龙周挺这样的老将离队,但施密特的强硬打法还是让球队在7轮中取得了5胜2平的战绩,场均2.43分,换帅后7轮拿17分,国安这7轮的战绩排名积分榜首。虽然因为伊尔马兹前有禁赛后有转会,施密特一点都没有收到土耳其前锋的红利,但这不影响其攻击力,索里亚诺红花、国内球员绿叶的进攻组合,帮助球队打进16球,近7轮进球数仅仅少于扎球王爆发的广州富力。上赛季北京国安换帅后最终排名中超第五,今年有望打进亚冠。

  换帅效果第二好的是贵州恒丰智诚,在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分别证明过自己的曼帅,带队13轮,取得了7胜3平3负的好成绩,此前升班马8轮1胜3平4负,让人们早早相信他们已经预定了一个降级名额,甚至曼萨诺刚刚以800万欧的价格签约的时候,人们还在怀疑,带惯了有钱球队的他,会不会保级。随着联赛的不断胜利,特别是战胜天津权健、河北华夏、上海申花和广州富力,让人忍不住惊呼,贵州完全可以有更高追求。与施密特胜在中超对他的不熟悉相比,曼帅的优势恰恰是对中超的熟悉,贵州恒丰虽然中期有强力外援加盟,但本土球员偏弱是事实,曼帅带着这样的球队还能在联赛22轮之后拿到30分(少赛一轮),其自身实力可谓经受住了真正的考验。有趣的是,贵州当然希望和曼帅续约,但老头目前明确表示没谈续约,在是否续约的问题上,他保持不作答的状态。中上游豪门想换帅的,看来有机会了。

  亚泰很油,苏宁很险

  其余的换帅球队,长春亚泰是个奇葩,从2013赛季至今年年中期换帅,却也能年年保级,本赛季陈金刚接手球队后,取得了6胜5平4负的成绩,15轮拿到23分,在这个比赛阶段,这个战绩能排在联赛前八。目前长春已经拿到27分在积分榜上排名第10,保级指日可待。只是,对于想要谋求在A股上市的亚泰来说,虽然年年换帅都能保级,但每年排名都是10名之外,动辄13、14的排名,其实非常危险和尴尬。

  比亚泰还要尴尬的,是江苏苏宁,连续两年中途换帅的他们,第一年最终获得三个亚军,但第二年却流落到垫底的地步,崔龙洙的战绩是1胜5平6负,而卡佩罗2胜4平3负,21轮(苏宁少打一轮)过后,苏宁排名倒数第四,保级情势依然严峻。曾经在欧洲顶级联赛创造连胜纪录的卡佩罗,至今没有拿出像样的战术和重新让球队振作的手段。本轮他们将客战延边,对手目前采取的保级手段是,在主场拖住保级对手,此前他们在主场战胜了泰达,把彼此间的积分差距缩小了三分,上轮客场战平亚泰,而辽足、泰达都没赢球,又缩短一分,目前延边积分是14分,而苏宁是18分,如果延边还是按照既定战术主场取胜,那么他们就将拿到17分,辽足(16)和泰达(15)则是直接对决,两个难兄难弟以往还能守望相助,这场恐怕只剩下你死我活了。

  卡佩罗接手球队后,遭遇的强队是国安和上港,国安是谢峰的国安,上港则是谢晖的上港,还没经历真正的考验,值得注意的是,苏宁之后的对手中不罚恒大、华夏、国安、上港、权健这样的强队,这位世界名帅的中超之旅,真的让人无法不忧心。

  辽足泰达,难兄难弟

  如果说换帅后取得3胜3平4负的河南建业还算稳定,那么辽足和泰达就没那么幸运了,两支球队都因为换帅失误,目前面临恐怖的局面,这种恐怖就体现在,球队无法从接连失利的状态下扭转局面,踩不住刹车。辽足换掉功勋教练马林有点让人始料不及,一来,球队赛季初卖掉很多主力、一般教练无法掌控;二来,彼时并非最好的换帅时机,马林此前拿到4胜4平11负的战绩,而法国新帅,上来就面对富力、恒大和国安,拿到三连败是意料之中,每场让对手进球三个以上的状态,可谓崩溃。本周末,辽足将在主场迎战天津泰达,说起来,这是真正的难兄难弟之间的较量,泰达比辽足更惨,不止少一个积分,更重要的是,他们是连续两年中途换帅,去年是帕切科换了奥库卡,勉强在最后一轮保级,今年更惨痛,连续两次换帅,第一次是2胜4平4负的帕切科下课,让李林生代理,而代理的韩国人解决不了泰达自从李广益下课后累积了两个赛季的在球队管理中的问题,1胜2平7负的战绩实在吓人,带队10轮只拿到5分,虽然责任不全在李林生,但这个战绩让李林生在赛后发布会上的双眸含泪、鞠躬致歉,并不为过。接下来的泰达,正式发布的消息是另觅新帅,但能换谁?这个人又能否真正帮助球队,都是问题。与辽足不同,泰达本赛季的外援引进其实可圈可点,按照外援实力,他们至少应该是进前10的实力,俱乐部刚刚用李林生换下帕切科的时候,附带的条款就是,如果他能带队打进联赛前10,将自动拿到下赛季的合同,可见球队本身也不甘心于保级的命运,遗憾的是,目前俱乐部的董事长已经从高应钦换成了董文胜,高在任一年半,从请走埃武纳到下放伊德耶,浪费了大把金钱,却始终无法摆脱保级厄运。目前球队唯一利好是,保级的话,赢球奖金至少可以拿得出来,但这一点,就比辽足强。

  在联赛的过往中,出现过换帅拿到更好成绩的球队,比如上赛季的苏宁,更出现过换帅降级的球队,比如2013年的武汉卓尔、2015年的贵州人和和上海申鑫,今年截至22轮,排名积分榜倒数四位的球队,除了延边都换帅了,现在就看谁逃不过命运,最终跌落中甲了。

标签: 李林生卡佩罗帕切科中超施密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