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挂帅国青不谈待遇谈支持 盼复制建业模式

2017年08月17日11:25 足球报
贾秀全

  记者贾岩峰报道 从贾秀全建业离任开始,有关于他去向的传闻就从来没停止过,在跟他传绯闻的对象中,既有苏宁这种中超豪门,也有中甲深圳佳兆业这种冲超潜力股。然而正当人们都以为,贾秀全一定会攀上更高更有钱的平台时,却忽然传出了他要执教U19国青的消息。

  这个消息起初会让人略感意外,仔细想想,却又毫无违和感,毕竟过去三年,说起培养年轻球员,谁都会提到建业的贾秀全,此番足协的选择让多数人会觉得找对人了。但也有人会隐隐担心,比如刚刚给贾导做了大型专访,透彻了解他在建业执教经历的记者本人——过去几年培养和重用年轻人颇见成效的,是在“建业的”贾秀全,也就是说,这位教练和他所处的执教环境缺一不可,当贾秀全把自己在建业的执教解读为是老板胡葆森的彻底放权和信任、当贾秀全把球队的风格化和稳定归功于胡葆森对其超越外教的全力保障;当贾秀全告诉记者,选人也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标准的严格,在感慨的同时,记者更多想到的是,选择使用他的中国足协,能否给他同样的信任和权威?能否给他一样的时间、空间和保障?

  暗合的两个细节

  采访贾秀全的过程中,有两个细节引起记者的格外注意,第一是,在记者追问他执教国青的待遇问题时,他竟然笑着说:“我们都没有时间坐下来谈我个人的事情。”记者有些不理解,连待遇和合同期限都不谈就上任的他,究竟是图什么?在记者哑然的过程中,他接着说:我谈了比待遇更重要的事情。 “是什么比待遇重要?”在记者的追问下,贾秀全简单复述了他跟足协要求的所谓工作支持:“第一,我希望所有的后勤保障还是按照洋帅在任执教时的标准来,各方面都不降级;第二,在球员的集训时间和集训地点安排上,尽量考虑到球员的情况,给予他们最大的便利;第三,在热身赛的安排上,尽量多安排高质量的比赛,保证队伍在正赛开始前得到最充分的锻炼。”

  他为什么会只谈这三点?在随后针对建业执教的采访中,记者找到了答案,也就是所谓的第二个细节,在谈到建业执教的经验时,贾秀全表示,一切都源于胡葆森的胸襟和见识,然后他也说到了三点:首先,胡葆森给予了我最大尺度的权力,我不仅负责球队的技战术和比赛方面,他还把引援权一并也都给了我,让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引人进行排兵布阵,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足球理念;其次,在保证权力的基础上,在资金上也给予了最大限度的配合,我们引援的资金通常都是到位非常快,而在球队成绩好的时候,俱乐部的工资奖金发放更是非常及时,从来不拖后腿,这方面建业俱乐部做的保障让我很感动,可以说俱乐部帮我非常好地保持了球员的斗志和状态;第三,所有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我最大限度的支持,特别是建业的球员都非常职业,对于我所有的训练内容都非常认真地配合,比赛中更是坚决地执行……

  两个细节对比就会发现,贾秀全在执教国青前要求的工作支持,与在建业胡葆森给他的扶持完全暗合,就是信任、权威和保障!记者这才意识到,他为什么不谈待遇只谈支持——对于一个只想做好事情的教练来说,好的执教环境是第一重要的,也是他能按照既定风格和建队思路打造战术的保障,而贾秀全要求的也恰恰是这一点。

  在建业几年的执教已经证明了,贾秀全是一个善于在稳定成绩和培养新人之间寻找平衡点的教练,他不缺乏选择年轻人的眼光,更不缺乏使用年轻人的勇气和魄力,但唯一能形成掣肘的,是使用他的人其保障和信赖到底到什么程度,当然,还有时间。

  可以看出,贾秀全在建业的成就离不开胡葆森毫无保留的支持;而U19之于贾秀全,如果说足协对此没有意识,那也不会做出这种选择;既然对此有充分认识,就该想尽一切办法给出绝对的信任、权威和保障,毕竟,U19时间紧、任务重,而贾秀全还因为上任时间问题,错过了通过全运会和潍坊杯考察球员的最好时机。

  U19的艰难征程

  U19的亚青赛预赛11月初就将开打,也就是说,留给贾秀全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球队的现状是:因为接手时间仓促,眼下能够让他考察的不过是此次集训的44人,而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全运队球员加在一起也不过150人左右,接到足协征召时,贾秀全刚好错过了全运会和潍坊杯,没有更广泛选材的机会。因为签证等问题,接下来球队的日本集训名单已经既定,此时想扩大选材范围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目前队内的球员,也有一些是技术动作不规范、有不小的问题的,而对此贾秀全却也坦然接受:“这就是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也没什么好抱怨的,我就努力带他们训练,尽快给他们灌输一些正确的理念,做一些正确的技术动作示范。”但让贾秀全真正无法弥补的,是他错过了最大限度接触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机会——全运会和潍坊杯。从建业卸任后,“贾学习”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学习,人人都叫他“贾学习”,事实上,生活中的他是“真学习”——亲赴德国,观看拜仁一线队的训练,观看拜仁参加的奥迪杯和超级杯比赛,跟安切洛蒂当面请教目前欧洲最先进的训练方法,同时去慕尼黑大学进行理论学习,原本属于贾秀全的德国之行,将会非常充实。但一个越洋视频电话会议却改变了这个节奏,这个会议被安排在8月4日,内容就是要商讨他马上接手国青U19的事情。据记者了解,早在贾秀全六月初离开河南建业后不久,足协就有人联系了贾秀全,跟他沟通执教U19的事宜,当时他已经婉拒了所有职业队的邀请,但对于来自国字号的征召,他却明确表示: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什么时候都可以接受。然而这次沟通后,就没了音讯,等待中的贾秀全只好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去了德国,直到在德国接到足协的再次召唤。现在看来,足协应该是在走一个内部的流程。但是,以往国青教练都受困于球员集训人员不整,此次贾秀全甫一回归就错过了最好的考察人的时机,这确实有些让人感到遗憾。

  要操心的还有对手,菲律宾有海外军团,柬埔寨有东道主之利,而缅甸则是本小组中青少年成绩最好的,他们曾经在2014年杀入过世青赛。对手情报至关重要,由于同组的都是东南亚不算是很发达的国家,想要通过互联网了解信息很难,必须要派人前往实地考察。

  所有问题和困难都在等待着贾秀全,但在采访中他依然表示:“不管多么艰巨,既然我决定接手了,那就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无论将来结果怎样,我都希望带着这批球员走一段无悔的旅程,让他们能够从我这里学到一些东西,在将来他们走上职业道路时有所帮助。”为了国青愿意不计回报和付出的贾秀全,需要足协的知人善任、值得有更好的保障和全力帮助。

标签: 贾秀全建业国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