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复盘:传中战术攻城拔寨 鲁能主场大胜申花

2017年08月14日14:28 新浪综合
复盘:传中战术攻城拔寨 鲁能主场大胜申花

  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北京时间8月12日,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22轮先行一场焦点对决,由山东鲁能泰山坐镇主场济南奥体中心迎战上海绿地申花,这也是双方本赛季第一次在中超联赛中相遇,此前在足协杯的比赛中,山东鲁能泰山两回合总比分1比3被上海绿地申花队淘汰,止步八强。本场比赛,回到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泰山发挥出强大的进攻火力,最终凭借三外援以及张弛的进球,主场5-0大胜10人作战的上海绿地申花,一雪前耻的同时球队积分也上升至联赛积分榜第三位。

  本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队首发阵容稍有调整,塔尔德利依旧因伤未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西塞和佩莱组成双中锋。刘彬彬时隔多轮重回首发,本场比赛与吴兴涵分居两侧边前卫,U23小将刘军帅与蒿俊闵搭档双后腰组合,球队排出4-4-2的阵型。结合比赛,随着刘彬彬伤愈回归,球队边路进攻变得更加有针对性,本场比赛刘彬彬和吴兴涵所在的两侧边路,对上海绿地申花后防线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多次突破后送出精准传中。本场比赛吴兴涵和刘彬彬均贡献1次助攻,帮助佩莱和西塞攻入进球。

  上海绿地申花本场比赛首发阵容进行了一定轮换,球队首发11人中只有莫雷诺和金基熙两名外援登场,金基熙搭档毕津浩和栗鹏组成三中卫,莫雷诺则回撤至中场位置,与王寿挺和U23小将丛震形成三角站位的中场组合,朱建荣与鲁能旧将吕征顶在锋线最前端,球队排出5-3-2的防守阵型。结合比赛,从人员配置上看,客队本场比赛进行大面积人员轮换已经给出了战略性放弃的信号,莫雷诺的后撤使得球队进攻端彻底哑火,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球队都处于被动防守阶段,下半场比赛莫雷诺和金基熙相继被换下,球队以全华班作战,第71分钟丛震的红牌离场,使得球队再遭打击,只能接受客场大比分失利的结果。

  从全场比赛两队技术统计可以看出,山东鲁能泰山队在各项数据方面均占据极大优势,这也能够客观的反映出两队本场比赛的场上情况以及最终比分。

  全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共活球传球432次,传球成功率85%,从全场传球区域位置图可以看出,球队传球主要集中在本方中前场位置,其中前场传球次数最多,共235次,占总传球次数54%。个人方面全队传球次数最多的是后腰22号蒿俊闵,共传球70次,个人传球成功率为87%。结合比赛,山东鲁能泰山队在比赛开场不久就掌握住场上节奏,利用整体压上迫使申花阵型后撤,从而控制住中前场,并从中前场发起多次威胁进攻。

  全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向两侧传球线路示意图

  (蓝色表示成功传球 红色表示失败传球)

  全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共向两侧传球193次,传球成功率为86%,占总传球次数的44.4%,从传球线路示意图中可以明显看出,球队前场向两侧传球明显高于后场向两侧传球,本场比赛球队前场向两侧传球为127次,传球成功率为81.1%,占向两侧总传球次数65.8%。结合比赛,球队本场比赛阵型整体前压,多在中前场位置组织和发起进攻,充分利用两侧边路球员出众的进攻特点,从而推进形成进攻。

  上海绿地申花全场比赛共活球传球279次,传球成功率为78%,从全场传球区域位置图可以看出,球队传球主要集中在本方中后场,前场位置传球较少。个人传球方面,全队传球次数最多的是5号王寿挺,共传球47次,个人传球成功率为77.4%。结合比赛,球队全场比赛阵型整体后撤,多数情况下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状态,莫雷诺上半场后撤至后腰位置帮助防守,使得中前场之间缺少串联,当下半场比赛莫雷诺被换下后,球队这一问题被无限放大,彻底在中前场位置失去控球机会。

  山东鲁能泰山全场比赛活球传中线路示意图

  全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共活球传中20次,活球传中成功率为30%,从活球传中线路图中可以看出,球队活球传中主要集中在两侧边路,其中右侧比左侧多1次,个人活球传中方面,球队活球传中次数最多的是17号吴兴涵,共送出6次活球传中,其次为21号刘彬彬,共送出5次活球传中。结合比赛,开赛前马加特就表示本场比赛将会重点使用传中战术攻城拔寨,正如主帅所安排,球队本场比赛充分利用边中结合为主要进攻手段,并由刘彬彬和吴兴涵各自送出助攻,帮助双外援各自攻入一球。

  山东鲁能泰山全场比赛角球线路示意图

  除多次活球传中外,球队本场比赛在角球战术配合中也取得明显成效,全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共有8次角球机会,均由蒿俊闵一人主罚,成功形成攻门的有4次,并由吉尔、佩莱和张弛合力攻入3球,效率极高,帮助球队一举奠定胜利。

  射门方面,山东鲁能泰山队全场比赛共射门27次,射正8次,从射门区域位置图中可以看出,球队射门主要集中在罚球区内,共16次,罚球区外也有11次攻门。个人方面,球队本场比赛共有10人完成过射门,其中西塞共完成6次射门攻入1球,为全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佩莱本场比赛也完成4次射门并完成梅开二度。结合比赛,丧失本方中场控制的上海绿地申花队,随着场上时间的流逝,阵型不断后撤,使得主队山东鲁能泰山获得多次威胁进攻机会,无论是定位球进攻、边路传中还是罚球区外远射,都对上海绿地申花队球门形成很大威胁,而上海绿地申花方面,本场比赛仅7次射门1次射正,根本没有威胁到山东鲁能的球门。

  全场比赛最佳球员为山东鲁能泰山队球员蒿俊闵,蒿俊闵在本场比赛中,担当球队组织进攻核心和定位球主罚手,亲自操刀主罚了8次角球,3次帮助队友完成破门,一举锁定场上比分,在组织进攻方面,其个人传球为全队最高的70次,成功串联起本方中前场的同时也牢牢控制住比赛节奏,从而迫使上海绿地申花阵型不断后撤,本方则获得更多的进球机会。

  上海绿地申花本场比赛在第67分钟就完成了三次换人调整,下半场开场便换下了球队核心外援莫雷诺,换上U23小将徐骏敏,在比赛第67分钟,金基熙的下场彻底使申花变成全华班,比赛第71分钟球队再遭打击,U23小将丛震由于一次凶狠的铲球犯规被主裁出示本场比赛第2张黄牌后染红离场,球队在全华班的情况下还少一人作战,最终也只能接受由于轮换和战术放弃而遭至的大比分落败。

  本场比赛结束后,山东鲁能泰山以38分的积分排名暂时上升至联赛积分榜第3位,从赛季初以保级为目标,到现在冲击亚冠资格,球队逐步走上正轨,也让本赛季中超亚冠资格的竞争增加了更多的悬念。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标签: 鲁能莫雷诺刘彬彬上海绿地吴兴涵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