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尼奥人狠话不多 “有没有信心”怎么来的

2017年08月13日17:58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训练中的保利尼奥

  稿件来源: 白国华 白话广州

  2015年6月末加盟,2017年8月中离开,保利尼奥在恒大足足效力了两年时间。在中超蛰伏两年,保利尼奥终于还是达成了重返欧洲的心愿。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这也是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保利尼奥两年来的一笔奖赏,也是中超一笔前无古人的转会,欧洲顶级豪门下定一条心要在中超挖走一个队员呢,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呢?

  保利尼奥,J马,巴里奥斯,克莱奥,在恒大的引援史上,这四个人是有过在欧洲效力经历的。

  克莱奥来之前,在塞尔维亚踢球,档次一般般,所以来恒大的时候毫不犹豫,来了恒大以后也没有重返欧洲的 念头;巴里奥斯,本来就是流浪球员,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欧洲美洲亚洲,俱为一体;马丁内斯,命运多舛,伤病缠身,留恒大寡然无味,去欧洲却无地容身。

  只有保利尼奥,来恒大以后,在恒大越风光,想回欧洲踢球的心思就越强烈。

  “社会我鸟哥,人狠话不多。”一位恒大工作人员用戏谑的口吻说。

  保利尼奥很酷,他是个不愿意跟外界打太多交道的人,然而在训练和比赛中,他的认真程度是公认的。

  “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从来没有放低过对自己的要求。”这是恒大一位队员的评价。

  从英超到中超,这是保利尼奥职业生涯的一次挫折,享受着中超的高薪,冠军,放松一下自己,这可能是有些队员的选择,但保利尼奥不同,他还有着那样的雄心:从哪里跌倒的,就从哪里站起来。

  况且,客观条件也不允许他“放松”,因为这事关他在巴西国家队的位置问题,中超间歇期,国家队比赛日,最辛苦的是保利尼奥,因为他经常要回巴西国家队效力,从中国到巴西的往返,再加上巴西国家队的比赛消耗,对于球员的影响可想而知,但保利尼奥回到中超赛场,会把这些影响降到最低。

  所以,这真一条粗壮的大腿。

  也因为这些客观原因,加上保利尼奥本人的性格,所以恒大的一些工作人员觉得保利尼奥“不熟”,但这正是暴力鸟的特点:外冷内热。

  所以,在走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保利尼奥除了和队友告别,还特意一一和基地的工作人员告别,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他过来的时候我还吓了一跳,因为这太罕见了,没想到,真的是有大事发生了。”来恒大踢球的外援中,有些拖家带口,有些独来独往。

保利尼奥和他的七座车
保利尼奥和他的七座车

  保利尼奥话不多,但却是个很舍得为家里人花钱的人。

  这么多外援中,真正在广州买车的只有三个人——巴里奥斯、孔卡和保利尼奥。

  独来独往的巴里奥斯买车,纯粹是因为方便,孔卡买车是为了 照顾他的小家庭,而保利尼奥,则是为了他的“大家“,每逢比赛日,保利尼奥的亲戚朋友总要到现场加油,于是为了让大家舒服,保利尼奥买了 一辆七座的奔驰进口车,不过,因为广州”限牌“,所以这辆车只能上了 一个东莞牌照。

  现在保利尼奥离开广州,不知道这辆“保姆车“是否也会像当年孔卡的车一样,卖出一个高价钱?

  在恒大两年,保利尼奥学到的“新”东西不多,譬如说语言,就两句,一句是粤语,”广州队,好嘢!“一句是国语,”有没有信心?“

  后一句,是刘永灼给队员们开会时候用的口头禅,保利尼奥活学活用,是在2016年恒大最后一场比赛,足协杯决赛客场对阵江苏苏宁。

  第一回合在主场,双方1比1战平。第二回合是客场,苏宁凭借R马的进球首开纪录,而保利尼奥则在中场结束前扳平比分。

  那场比赛,恒大上半场表现一般,中场休息时,斯科拉里给队员布置完下半场的战术以后,一向不怎么说话的保利尼奥跳了出来,大吼了一声:“有没有信心?”

  模仿的是刘永灼,醒过神来的队员们笑得东倒西歪,有些紧张的气氛顿时得到缓解,看到大家定过神来,保利尼奥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又一次问:“有没有信心?”

  这次很严肃,他得到的是全体队员一致的吼声……

  下半场又是苏宁的R马先进球,但81分钟,黄博文的远射把比分扳平,2比2恒大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冠。

  至今回忆起保利尼奥那两句“有没有信心”,恒大一位队员仍然搞得搞笑,这是保利尼奥在恒大的两年生涯唯一一次扮演的更衣室“领袖”角色。

  “他知道当时大家应该先放轻松,然后再鼓劲,效果真不错。”

斯科拉里也不想他的“大腿”离开
斯科拉里也不想他的“大腿”离开

  斯科拉拉也知道保利尼奥有这个领导能力,在巴萨开始和恒大接触,开启保利尼奥的转会谈判后,又恰逢郑智停赛,所以斯科拉里特意把队长的袖标给了他(按惯例,郑智不在队长应该是郜林或者冯潇霆),恒大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增加一点留下保利尼奥的砝码,不过,这种办法始终是于事无补。

  当初引进保利尼奥,斯科拉里相信,即使在低潮中,保利尼奥仍然是一个可以信赖的队员,到现在保利尼奥凤凰涅磐,斯科拉里当然不想让他走,不过他也理解保利尼奥的心情,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斯科拉里抱定的态度是,顺其自然。

  之前让穆里奇回归,很多人说斯科拉里预计到保利尼奥会走,所以才火速让穆里奇回归,但并非如此,恰恰是穆里奇的回归,证明斯科拉里以为保利尼奥至少在这个夏天不会离开。

  “穆里奇回来是和阿兰竞争位置的,也正因为以为保利尼奥不会走,所以才会有这个决定。“恒大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如今,“鸟“要回巢——对于恒大来说,无可奈何之余也只能祝福:

  暴力鸟,越飞越高。

标签: 保利尼奥斯科拉里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