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能力强胡尔克成上港节拍器 拉维奇助华夏提速

2017年08月11日21:43 新浪综合
胡尔克

  稿件来源: 盈动力大数据 公众号

  足球场上最让人兴奋的瞬间莫过于破门得分的那一刻。在中超联赛第二十一轮的一场强强对话中,河北华夏幸福与上海上港大打对攻战,上演了一出展现绿茵场上速度与激情的精彩表演。最终经过一番激战,两队以2比2的比分握手言和。下面,我们从数据的角度来聊聊这场比赛都发生了什么。

  首先我们不敲黑板,来敲敲数据板。从全场数据统计看,上图几个数据项值得我们仔细推敲。先来看看传球次数,本赛季前20轮,河北华夏幸福的场均传球数为403.9次,场均传球成功率为81%;上海上港的场均传球数为341.0次,场均传球成功率为81%。与赛季均值对比,此战两队的传球和传球成功率均有所下降。但两队的射门数与均值却相差不大(河北华夏幸福场均射门数为11.8次,上海上港场均射门数为14.7次),而且射正率都非常高。为什么传球数和传球成功率下降,双方创造出的机会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射门质量更高了呢?

  两项关键数据决定走势

  为了解开前文的疑问,我们需要统计一下两队的向前传球次数,由上图所示,河北华夏幸福的向前传球次数为184次,占总传球次数的50%,与其赛季的平均向前传球次数(132.8次)相比,足足高出了51.2次。上海上港队的场均向前传球次数为116.3次,此役上港的向前传球次数也要比场均数据高出41.7次。

  其次是全场控球率,河北华夏幸福队以47%落后上港6个百分点。上半场,河北队的控球率为54%,上港为46%。下半场,华夏幸福的控球率为40%,与上半场相比直接下降了14个百分点。比赛最后阶段,河北华夏幸福的控球仅为28%,在这个时间段河北也被攻入一球,痛失好局。

  介绍完两支球队向前传球和控球率在本场比赛中的变化之后,下面我们从两队阵容来分析对这场比赛的影响。

  华夏前场“小快灵”

  河北华夏幸福首发阵容示意图

  “电光石火”绝对可以用来形容本场河北华夏幸福前场的进攻速度,阿洛伊西奥、拉维奇和尹鸿博的身高虽然都不高,但都有着出色的奔跑能力。此役,河北华夏幸福的前场人员站位并不死板,球员之间经常通过换位创造空当。舍弃9号位的传统中锋,华夏幸福本场面对上港前场提速的打法非常成功。

  上港“沉迷”5后卫

  上海上港首发阵容示意图

  上港此战继续沿用5后卫,可以看出博阿斯对球队改造的信心。与上场面对权健不同的是,胡尔克本场比赛的位置非常灵活,上港10号更多的出现在边路,打击对方的肋部区域。埃尔克森和胡尔克的背身拿球能力是上港阵地战中最稳定的一环。于海和傅欢两名边翼卫可以提供足够的进攻宽度。唯一的隐患是艾哈迈多夫和张一的双后腰配置,使得上港在中路人数上略显单薄。

  华夏幸福提速 半场重返巅峰

  近六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的战绩仅为1胜1平4负。输掉的比赛均是以1球的劣势负于对手。这种输法确实让河北队的球迷们感到不满和迷茫,赛季中期一度攀升到联赛第三位的河北队近期一路下跌到联赛第6位

  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全场射门区域统计图

  此战面对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为球迷们展现出来的是不同于前几场比赛的精神面貌。全场比赛,华夏幸福12次射门有10次在罚球区内完成。球队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坚持的打法。在下半场从扳平比分到完成反超,展现了河北队在进攻端的侵略性和活力。如果不是上半场上港门将颜骏凌的高接抵挡,河北队很可能不会在半场带着1球劣势进入中场休息。

  河北华夏幸福带球路线图

  (蓝色为带球成功,红色为带球失败)

  能完成在罚球区内如此多的射门,离不开河北华夏幸福快速的推进速度。趁对手防线落位未稳,抓住反击的空间,更多的向对方罚球区发起冲击。正是这种压迫性很强的打法,使得以攻代守的华夏幸福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优势。

  拉维奇持续高光成大腿

  拉维奇被侵犯位置及犯规球员统计图

  (数字为上港犯规球员号码)

  河北队本场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离不开拉维奇的出色发挥。在意甲和法甲闯荡多年的阿根廷球星本场比赛彻底被激活。在有足够的进攻空间下,拉维奇的带球突破给上港带来了不小麻烦,上港球员只能通过犯规来限制河北22号的推进。拉维奇打进的一球更是展示了其带球推进和高速奔跑下把握机会的能力。可以说,阿根廷人此战“大腿”级的表现是河北队能够在进攻端如此出色的重要原因。

  上港稳健,阵地战中突施冷箭

  上海上港全场传球路线图

  (蓝色为传球成功,红色为传球失败)

  在河北华夏幸福压迫打法的影响下,上港本场的传球成功率并不高。但从传球路线图我们可以发现,横向传球遍布全场(横向传球占比41%),可见上港队希望通过拉扯对方的防线制造进攻机会。传球路线图上还有一处很明显,那就是对手左路的肋部区域。而这个位置,正是“绿巨人”胡尔克最喜欢发起进攻的位置。

  胡尔克各项数据统计图

  (进攻方向由右向左)

  将胡尔克本场比赛的射门、传球、接球、传中、解围和带球这些数据项的发生位置如上图所示。再配合前文提到的上港传球路线图,胡尔克在上港前场的作用显露无疑。此役,胡尔克发挥出色,送出2次助攻,并完成2次射门和7次传中。打进的两球均是源于胡尔克的带球突破,忽然加快的进攻节奏直接破坏了华夏幸福的防线。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全场比赛两队射门统计图

  (蓝色为门框内射门,红色为射偏)

  上图可以看出此战两队的门将都受到了一定考验。河北华夏幸福门将杨程多次化解了上港队的攻势,其中凭借一己之力封堵了武磊的单刀射门。上港队5次射门中,除了形成进球的2次射门,其余全被杨程拒之门外。

  上海上港1号颜骏凌更是在全场比赛多次奉献神级扑救,对手7次射正的射门,颜骏凌1次扑救、1次脱手后控制住皮球、3次扑出射门,状态神勇。如果没有颜骏凌的“开挂”表现,上海上港此战很难在客场带走1分。两位门将“获得”如此多的表现机会源于本场开放的比赛场面,进攻球员和门将多次1对1的对决不禁让人大呼过瘾。两位门将出色的发挥,不仅为球队守住了联赛积分,也为本场对攻大战的场面锦上添花。

  棋逢对手,不分伯仲

  前面提到了向前传球对本场比赛的影响。但是场面开放,进攻速度快,对球队影响最大的就是体能。河北华夏幸福在比赛末段超低的控球率正是由于球队的体能出现了问题,最终被上港抓住机会扳平了比分。此役,华夏幸福的战术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利用高强度的进攻威胁到了对手,也在如此快节奏的比赛中使自己的防线出现问题。

  上海上港此战由领先到被扳平,再到被反超,最终扳平比分,比赛过程仿佛使上港球迷坐上了“过山车”。球队在5后卫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但上场面对权健时出现的中场控制不足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在阵地战中,胡尔克的突破是上港最大的武器,虽然“绿巨人”可以解决大部分进攻端的问题,但单打独斗的胡尔克效率并不是最高的,本场的两次助攻都是在队友创造出空间后,使得胡尔克有了向前的空间。下场奥斯卡将解禁复出,“小金人”的登场将对这支上海上港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下轮联赛或许将会给我们答案。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更多精彩分析请关注K球app或点击盈动力公众号主页下方‘首页’收看盈动力大数据更多原创作品

  盈动力大数据商务合作/

  业务咨询联系:

  service@winpowerdata.com.cn

  长按二维码关注

标签: 中超华夏上港拉维奇胡尔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