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强队屡屡抢分的鲁能 为何总在中下游球队身上丢分

2017年08月10日13:41 新浪综合
鲁能为何总在中下游队上丢分?

  来源:悟空 体坛内参

  0比1,鲁能败走山城重庆。自从马加特接手鲁能以来,他可以带队赢恒大上港国安富力等排名靠前的强队,但是连续4次面对纸面实力并不如自己的力帆,他就是赢不了

  中卫组合存隐患

  上赛季在马加特接手鲁能之后,对球队的改造首先从防守端入手。在确立吉尔的后防核心地位后,球队的中卫组合试过不少。李松益、尤西雷、戴琳都曾在上赛季跟吉尔有过在后防搭档的经历。而在本赛季随着尤西雷被外租,李松益被固定在了右边路,戴琳和吉尔成了一对稳定的中卫组合

  联赛打到目前为止,鲁能只丢了21个球,是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可以说跟球队后防的稳定有非常大的关系。戴琳、吉尔两人也可以说是马加特战术体系中铁打的两大主力。本赛季在多场比赛里,戴老板已经可以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小情绪。但易怒的戴琳可以对自己的情绪收放自如,这也让鲁能的后防有了质的提升。但是如果仅仅靠两名中卫去撑一个赛季,还是有点困难。因此早在足协杯打申花时,马加特就曾做出过轮换,只不过郑铮和吉尔的中卫组合,被马丁斯蹂躏的惨不忍睹,半场刚过马加特就做了自我否定。本场比赛由于戴琳停赛,为了限制对方的小摩托,马加特可谓是煞费苦心,不惜对球队中后场进行大调整。他把王彤拉回来打中卫,就是想用王彤的速度来限制小摩托。

  只可惜从临场看,鲁能这条全新的防线,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王彤、金敬道、周海滨等人都在防守小摩托的过程中领到了黄牌,王彤和金敬道两人还都将因累计黄牌停赛缺席周六与申花一战。虽然小摩托没有完成破门,但是他一个人就消耗了鲁能后防极大的精力,这也导致卡尔德克在禁区内有着非常大的活动空间。全场唯一进球正是源自于力帆边路传中,精准的找到禁区内的卡尔德克。此时原本应该镇守禁区的吉尔和王彤并没有出现的位置上,补防到中路的郑铮也没有做好准备,最终被卡尔德克从身后力压。鲁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防线,在配合默契上显然还差点意思

  昨天的比赛中鲁能防守出现漏人

  后防一调整,就出现重大隐患导致输球;可以说吉尔和戴琳没有合适的替补,已经成为鲁能本赛季最大的顽疾。

  再不调整,争三恐成空谈

  本赛季虽然鲁能俱乐部和球员在公开场合谈论赛季目标时,多次谈到了保级。但是即便今年冬天先后放走王永珀、赵明剑、杨旭、高准翼等国脚级球员,鲁能依旧有着出色青训体系和厚实的阵容深度,因此他们的赛季目标,其实还是争一个亚冠资格。而在足协杯被淘汰出局后,鲁能要想参加明年的亚冠,那就只剩下联赛这一条路了。上一轮客场战平国安,让他们保住了争亚冠资格的主动权。但是昨晚伴随着客场输球,他们已经在积分榜上被富力超越,现在鲁能争亚冠的难度已经在无限增加。

  本赛季的鲁能仿佛走入了一个怪圈,在面对一些排名靠前的球队时,其实他们的表现并不吃亏。在马加特强调纪律性、注重防守、体能、抓机会的战术安排下,下半场惹不起的鲁能,可以打的恒大、上港、富力等队苦不堪言。但是面对一些中下游球队时,鲁能却发挥的不尽如人意。昨天的比赛,鲁能就是输给了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说白了还是因为马加特的战术稍微单一了点。本赛季打到现在,鲁能的进攻基本可以归结于两招,塔尔德利单干,高球找佩莱。当塔尔德利继续缺阵时,对方只要死盯佩莱就可以了。也许面对一些实力较强,习惯于主动攻出来的球队,鲁能这种简单的踢法,会减少后场球员犯错的空间,前面用双前锋单挑对方的本土后卫,也许会收到不错的效果。但是面对一些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当对方选择主动收回去打反击时,鲁能单调的战术就成了球队前进的一大瓶颈。昨晚的张外龙就对鲁能单调的打法,做出了极有针对性的部署:你在后场倒球,随便你怎么倒。最后你的进攻,还是要把球分边然后传中,只要封死你传中线路就可以了。

  过去其实鲁能也这么踢,但是因为有塔尔德利的存在,至少在临场中,还可以有一些变化。塔尔德利可以在中路和佩莱和西塞打渗透,也可以在肋部突破、传中、远射。除了12场比赛11个进球的超高效率,他的存在丰富了鲁能的进攻套路。

  没有塔尔德利怎么办?至少到目前为止,马加特没有想好变招。无论是西塞还是佩莱,他们一个是纯射手,另一个是支点型前锋,都不可能起到塔尔德利在场上的作用。但是没有塔神,日子也总得继续过下去,特别是看到富力那边换了风水之后,攻击力异常凶猛,在挡不住的扎哈维身边,富力已经形成了火爆的攻击群时,不知道今天冬天曾有意引进扎球王的马加特,是否会有那么一丝眼馋?

标签: 鲁能马加特戴琳塔尔德利吉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