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帅弱势不仅因业务水平差 遭外界有色眼光看待

2017年08月03日11:53 足球报
陈指导土帅唯一一人

  记者白国华报道

  不知道陈金刚是否读过鲁迅先生的这首诗:“寂寞新文苑,平安旧战场,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彷徨。”———但读过不读过,都不要紧,事实摆在眼前,他已经成为国产教练的最后一名“小卒”,在洋帅包围的大潮中独自彷徨……

  所以说,人的一生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进程,谁能料到当高洪波、宫磊、贾秀全、马林、黎兵等一批国产教练在中超黯然退场以后,剩下的是陈金刚在勉力支撑,而他的上一任,也是号称比中国人还中国人的韩国人李章洙,好歹,这也叫“肥水不留外人田”。

  陈金刚指导上任后,战绩不俗,亚泰已经从保级军团中悄悄脱身,按照他们之前表现出来的能力和心气,保级应该问题不大,陈金刚在亚泰,是能体现中国教练特点的,一,对队伍熟悉,即插即用;二,人情练达,世事洞明,这对于一支要保级的队伍来说,能把队伍团结好,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这就已然很不错了。

  但如果按照这两个标准,其实贾秀全不必下课,马林也可以继续稳坐钓鱼台,但这两位,已经收拾行装离去,这些优点,并不会成为必然的护身符。

  所以,你可以大概描绘出国产教练的整体轮廓,但这并不一定具体适用到某个人,某家俱乐部,再者,今年适应,明年可能不适应,这是职业足球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国产教练越来越弱势,总是事实,缘何如此?

  第一,当然是跟业务水平有关。对于一些大俱乐部来说,他们是大牌外教的崇拜者,这一点,国产教练应该有自知之明,自身的水平,很难去和他们竞争,所以中小俱乐部才是国产教练的最佳舞台。

  第二,但即使是中小俱乐部,给予国产教练的空间也越来越小。这是个恶性循环的问题。年初在采访一位当时尚在执教的国产教练时,他说:“我最希望的是,外界在看我们的时候,不要带着原罪的眼光。”

  这句话不难理解,即使执教中小俱乐部,无论从老板到管理层到球迷,其实都有轻视土教的倾向,譬如说买外援,国产教练说要买谁,通常会打折扣,而当外教说要买谁的时候,那真是排除万难,保证完成任务。

  越不信任国产教练,那就越难提供完全的执教空间,得不到这样的执教空间,国产教练的水平就越打折扣,得到的信任度就越来越低,这是一个难解的恶性循环。

  久而久之,中国的教练也聪明,为什么一定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教练当不了,可以去当管理层嘛,当主教练有什么好处呢?钱不一定,压力还特别大,算了算了……

  所以你看,黎兵不当主教练了,但他还是贵州的总经理,李明早不干职业俱乐部主教练,现在是中赫国安总经理,李玮锋在天津权健,那也是干得风生水起。

  所以,国产教练只剩下陈金刚一人,何奇之有?

标签: 陈金刚亚泰中超土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